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争议不断的人民经济是什么?

2022-09-29 19:15:01  来源: 乡村建设探索实践   作者:崔士忠 肖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乡村建设探索实践”,作者笔名为“肖走”。经核实,文章主体部分为崔士忠5月份文章内容,肖走应该是做了部分整理。提醒一下:不一定要给作者稿费,但应该要尊重原作者劳动成果。故本文第一作者应该为崔士忠。


中国范式的经济学:

“人民经济学”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律

  中国将迎来重大理论创新——

  实现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入“社会主义人民经济”的重大跨越。

  伟大的会议召开在即,中国将迎来重大理论创新和政策转轨进入“中国范式”的经济学——人民经济学,它不仅将从根本上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律并使这一本质规律的作用,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发扬光大,繁荣昌盛。

  20世纪90年代之后,围绕中国应该实行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中国的经济学界产生了巨大的争论,最终,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中国选择市场经济,并不是也不可能是对计划经济的完全否定。建立了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中国也由于经济发展、市场有序、分配平等和人民当家做主的需要而需要新的经济模式,这个新的经济模式就是“有效市场、计划发展、有为政府、举国体制、组织人民”五位一体的经济模式人民经济。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完全属于中国的中国范式、中国式现代化、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经济社会运行模式、资源配置及财富分配方式---人民经济,应该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课题。人民经济取代市场经济是世界大势所趋。

  人民经济,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道路相结合的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使有效市场、计划发展、有为政府、举国体制、人民组织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财富分配和经济社会运行模式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

  相较于市场经济的目标和职能是实现资本增值、资本扩张和资本利润最大化,人民经济的主要目标和职能是发展人民生产力和人民本身,从而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共同健康、共同觉悟、共同发展、当家做主,实现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最大化,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世界和美好未来。人民经济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本质规律。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认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但是人民经济一定等于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人民至上,人民江山,就是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共同健康、共同觉悟、共同发展、当家做主,而这正是人民经济的主要目标和职能。

  只有人民经济,才能让中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支配,并消灭周期性经济危机和两极分化,消除环境恶化、疫情泛滥、粮食危机和战争威胁,为万世开太平。

  对全局变量和资源配置进行战略计划,发挥市场灵活、快速、创新、竞争的优势,强有力的政府在计划、价格和财富分配中起到重要作用,人民群众有效的组织起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人民经济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主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准则,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逻辑主线,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方面的重大作用,完善共享发展的制度基础。要坚持完善基本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激发市场经济的活力。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要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经过改革开放近4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的新期盼——

  发展人民经济,更加要求我们要不断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和精神产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实现人民经济的转型,中国将沿着自己开辟的广阔道路奔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创兴,不仅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将不断攀登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的新高峰。

End

温铁军:人民经济的概念与四大特征

  批评者,误以为人民经济的概念提出者是温铁军老师,其实是,也不是温铁军老师应该说是参与人民经济学的构建者之一。

  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唐钰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义平、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广明、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李 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肖走等等,以及一大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者参与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学理论构建。

  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学简称为人民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研究成果之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