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四地“入俄公投”最后一天,对俄乌局势会有多大影响?

2022-09-29 07:19:41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俄乌局势有很大影响的四地“入俄公投”的事情,今天就要结束了。

  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赫尔松,这四地是从9月23日至27日进行这次“入俄公投”。

  目前一些对这四地民众的民调显示,四地民众对于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支持率是占多数,特别是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两个本次冲突爆发的导火索,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的人是占了大多数。

  这也不奇怪,毕竟要是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人不想加入俄罗斯联邦,就不会跟乌克兰打这么多年。

  此外,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最高的地区,反而是赫尔松,这个其实也不奇怪,因为赫尔松一直是亲俄派居多。

  由于赫尔松跟克里米亚直接相连,也是俄罗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首个战略目标。

  并且由于赫尔松亲俄派占了大多数,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是几乎兵不血刃就拿下了赫尔松。

  并且,赫尔松州的地方政府,比起卢顿两州还要更激进,他们并没有建立“共和国”,而是早在今年5月就直接要求加入俄罗斯。

  那么赫尔松为何会这么亲俄呢?

  其实单论民族,赫尔松地区的俄罗斯族人口比例只有15%,乌克兰族比例是80%。

  但是赫尔松也是俄语区,即使是乌克兰族日常也是说俄语,语言是十分重要的基础。

  此外,赫尔松黑土地肥沃,在苏联解体后,赫尔松原本的工业就完全废掉了,成了以农业为主,是乌克兰的粮仓。

  但乌克兰在2014年后,是完全倒向了美国,包括乌克兰的资源、市场、土地都完全不设防的对美国资本开放。

  虽然乌克兰在2020年之前,并不允许向外国直接出售农业用地,但对外资参与其他形式的农业投资合作则无明确限制。

  于是,美国资本掀起对乌克兰土地大规模的租赁潮。

  经过多年的操作,乌克兰的大量肥沃的黑土地,最终变成了美国资本在操控,而乌克兰的农民变成给美国资本打工的角色。

  而且,因为乌克兰的“仇俄”政策,赫尔松的农民所用的种子都不能从俄罗斯进口,要全部从欧美进口,包括农药化肥、农用机械也都要从欧美进口。

  最关键是,泽连斯基上台后,推出了《乌克兰农业土地流转法案修正案》,实行了近20年的农地禁售令被废除。

  也就是,之前欧美资本还只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来间接控制乌克兰的黑土地。现在都可以直接去购买。

  但这件事情,遭到乌克兰民众强烈反对。

  所以,在2020年,乌克兰多地爆发了反对向外国人出售土地的抗议活动。

  最终泽连斯基表示,是否允许外国公民和企业购买乌克兰土地的问题将付诸全民公投。

  不过,这个公投还没举行,俄乌冲突就爆发了。

  总的来说,赫尔松以农业为主,当地民众长期对基辅有强烈不满,他们亲俄更多也是被基辅逼的。

  包括乌东其他地区也是一样。

  乌克兰内部长期都有亲俄派和亲美派。

  早些年还有亲俄派执政的时候,外部环境相对就会比较好,但美国就会各种在乌克兰捣乱,煽动颜色革命,把乌克兰搞乱了,把亲俄派推下台,再让亲美派上台。

  但通过颜色革命的方式,让亲美派上台后,这样的亲美派是完全倒向西方的,而不会基于乌克兰利益,做一些平衡。

  这使得每次亲美派通过颜色革命的方式上台,都会遭到乌东地区的亲俄派强烈反对。

  于是2014年乌克兰颜色革命后,乌东地区多州就开始闹。

  这其中,成功实现加入俄罗斯的有克里米亚,失败的也有,比如哈尔科夫。

  当时哈尔科夫在失败之后,亲俄派势力就惨遭乌克兰镇压和清洗。

  这是这次俄罗斯进入哈尔科夫,阻力很大的其中一个原因,当地的亲俄派都没多少了。

  而且哈尔科夫当地民众也对8年前普京不支持他们,感到不满,觉得是背叛了。

  除了哈尔科夫之外,顿巴斯地区的卢顿两州,也是在2014年乌克兰颜色革命后,宣布独立,并各自成立“人民共和国”。

  所以,2014年那场风波,几个闹独立的地区,都有不同结局。

  卢顿两州宣布独立后,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毕竟这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当事人双方都还有争议的。

  一般国际惯例,这样的领土纷争,只要当事人双方不一致承认,那么国际社会普遍就不会承认,而是会静待局势明朗。

  而卢顿两州宣布独立后,乌克兰方面自然就与卢顿两州的民兵组织爆发了激烈武装冲突。

  后来在国际社会介入调停,最终就有了各方承认的明斯克协议,实现乌东地区的停火。

  不过,过去这么多年,乌克兰方面基本没怎么遵守明斯克协议,并于今年初,在美国拱火之下,乌克兰内部的神秘武装,对乌东两州进行密集炮击,并结合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事情,各方面因素共同叠加下,最终俄罗斯选择了出手,俄乌冲突就因此爆发。

  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敢于在这四地进行这样的公投,也是因为这些地区本身就是亲俄派居多,有这个基础。

  这实际上也说明,俄罗斯这次的战略目标,就是我一开始提到可能性最大的,打通俄罗斯到克里米亚的陆上通道。

  其实对俄罗斯来说,只要这四地完成公投,加入俄罗斯联邦了,那么俄罗斯在本次俄乌冲突里,就基本完成了最主要的战略目标,剩下的就是怎么守住这四地。

  当然,俄罗斯可能一开始还有更进一步的战略目标,比如说,拿下哈尔科夫和敖德萨。

  但以目前俄军过去半年比较拉胯的表现看,俄罗斯显然还是没有支撑其野心的能力。

  其实是到现在,俄罗斯其实也还没有完全控制着四地。

  从上图来看,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区域,都小于这四地,包括最主要的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还有比较大的比例,仍然还在乌克兰控制之内。

  控制比例最大的,还是卢甘斯克,还有赫尔松。

  之前俄罗斯在哈尔科夫州还有大片的控制区,但经过月初乌克兰大反攻之后,俄军基本放弃了哈尔科夫,撤回了顿巴斯地区。

  结合这次公投来看,我认为当前俄罗斯的战略目标相对比较明朗化,就是要在这次公投后,把控制区扩大到这四州全境。

  至于哈尔科夫和敖德萨,俄罗斯就暂时不用去想,先能把这四州守住就行了。

  客观来说,俄罗斯本次只要能完成把这四州守下来,那么对俄罗斯来说,本次俄乌冲突就基本保底了,至少是不亏。

  目前公投的结果,当地公布的数据是,卢顿两州投票率超过80%,赫尔松、扎波罗热投票率也超过60%。

  当然,乌克兰方面则指责称,是俄军威胁下,当地仅20%的市民参加了“假公投”。

  欧美方面也肯定也是谴责本次公投。

  美国也是灵活展示了其一贯的双标,比如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但对这次入俄公投又反对。

  总的来说,本次公投的结果是没啥悬念。

  不过,这次公投结果,肯定也是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

  别的不说,比如跟俄罗斯关系比较好的塞尔维亚,也不会承认本次公投。

  因为塞尔维亚也面临科索沃独立的问题,如果支持这一公投,会让塞尔维亚被动。

  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会承认这类形式的公投。

  事实上,我们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承认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事情。

  但这并不会影响我们和俄罗斯的关系。

  这类“国际承认”都有一些惯例。

  需要没有“争议”,如果当事双方还有“争议”,那么国际社会就会普遍不承认,除非一些个别国家基于一些需要才会去承认。

  所以,我们只要按照国际惯例的准则去做,就不会影响我们和俄罗斯的关系,也能维护我们自身的核心利益。

  同时,公投这件事情,俄罗斯的目标,本来也不是要争取国际社会的承认,最重要的是俄罗斯内部自己承认就够了。

  比如,这次四地公投后,假如完成加入俄罗斯联邦的程序,那么这四地就等于是俄罗斯的领土。

  这会给俄罗斯带来两个重大改变。

  一个是俄罗斯的义务兵就可以驻守到这四个地区。

  另外一个是俄罗斯就可以拿核威慑来吓唬人了。

  包括普京也已经在全国电视讲话里说了,“在领土完整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俄罗斯将动用一切现有的手段。”

  普京这话是说在这四地要公投之际,显然也是说这四地加入后,为了保护“领土”,俄罗斯将动用一切手段。

  关于核威慑这个事情,这也是最近这几天国际上比较热议的话题。

  泽连斯基在9月21日是表示,不相信普京会在当前的冲突中动用核武器。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美国给的一些指示,还是为了配合美国拱火,泽连斯基在9月25日又改口了称,他认为普京可能会使用核武器。

  泽连斯基说:“听着,也许在昨天,这还是虚张声势。但现在,它可能成为现实。”

  同时,美国沙利文在9月25日也表示,美国已经“私下警告”俄罗斯,若动用核武将对其造成“灾难性后果”。

  总的来说,我也不认为俄罗斯会轻易动用核武器,毕竟这是一个最后的选项,也是最糟糕的选项。

  当前俄罗斯说这些,更多还只是停留在核威慑的层面而已。

  而且,这“四地”目前都还没有被俄罗斯完全控制,在这种情况下,要基于防卫去动用核武器,是说不通的。

  我觉得,这“四地”公投后,对俄乌局势最大改变,可能就是俄罗斯可以派义务兵去这四地防守,同时也可以更加直接的整合这四地的军事力量,比如之前卢顿两州的民兵跟俄军的武器装备和补给都有比较大的差距。

  这些改变,是比较有可能的,俄罗斯应该还不至于因为这四地被攻击,就马上动用核武器,哪怕是战术核武器,那样子的话,这核武器的使用门槛就太低了。

  核威慑作为终极威慑,世界各国都很清楚,不打核战争是最后的底线。

  要不然,今年1月,五大国也不会突然发表联合声明称“不打核战争”。

  只不过,核威慑要想能成为威慑,就得让敌人知道你敢用。

  所以,一般嘴巴上都会说得比较的激烈严重,但真正是否要用,基本也都不敢用,但你不能让敌人觉得你并不敢用。

  这也是核威慑的一个悖论。

  这会导致一个结果,就是核威慑所带来的是恐怖平衡,是比较敏感的,容易让事态陷入不可控的状态。

  上世纪的古巴导弹危机里,就是一个例子。

  总有一方,去赌对方会怂,那这种博弈就非常危险。

  这也让我们要认清一个现实。

  当前世界和平,是维系在核威慑恐怖平衡所带来的脆弱基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