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在做局?人民币痛击空头的日子不远了

2022-09-28 08:18:22  来源: 戎评说策公众号   作者:戎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后,全球金融市场股债汇三杀,连一向坚挺的美国股市也是飞流直下,其它经济体的资本市场也是腥风血雨。

  强美元收割全球市场的戏码又重演了!

  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原因,使得美元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俄乌战争下,欧洲资金的外逃尤其明显,包括欧元、英镑、瑞典法郎在内的欧洲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史诗级的贬值,纷纷创下数十年来的新低。在欧元兑美元跌至平价后,英镑兑美元也快跌破平价的大关。

  亚洲市场,日元、韩元兑美元也是急剧贬值,日本央行更是历史少见地干预外汇市场,买入日元;韩元兑美元也是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作为外汇市场的稳石,人民币也未能幸免贬值的遭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仍然未能止跌,这几日一度突破7.15,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央行再次出手了!

  9月26日消息,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这一政策其实就是打击人民币空头。

  所谓远期售汇业务,就是预期未来人民币贬值,于是提前锁定汇率,在将来约定时间以目前汇率结算,可以规避人民币贬值给资产带来的缩水风险。

  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就是在办理远期售汇业务时,银行必须缴纳一定数量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以前是零,现在提高到20%,那就说明人民币空头在做空时,有外汇准备金限制,不能用零成本做空,从而在较大程度上打击了空头。

  调整后,假设某银行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为100亿美元,则这个月需要向央行缴纳20亿美元的准备金,一年后央行会原封不动还给银行,而调整前,银行不需要缴纳这笔钱。

  即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从供需两方面稳定汇率,一方面会对开展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而这些上缴央行被冻结的准备金是不支付利息的,减少做空人民币汇率的资金供给;另一方面会提高远期购汇报价,增加远期购汇成本,抑制远期购汇需求。

  此政策一经发布,一度跌破7.16关口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反弹,一度收复7.15关口。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月15日起开始大幅走低,9月5日盘中跌破6.94关口,在此背景下央行傍晚宣布,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8%下调至6%。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降,是为了释放更多的外汇流动性,而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为了加大做空的成本,目的都是为了扭转人民币快速贬值趋势。

  人民币这段时间之所以大幅贬值,主要原因就是美联储激进加息背景下的美元走强,其实不止人民币,美元的其它对手货币欧元、日元、英镑等都贬值严重,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SDR的汇率是相对稳定的。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之后的加速贬值,实际上是投机资金的羊群效应所致,即由于破7的心理预期和惯性,加剧了人民币空头的抛压,但人民币要反手是非常容易的。

  只要中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干预,以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特性,阻止人民币贬值是很容易的事情。

  为什么中国央行的外汇干预工具箱没有拉满呢?

  一是,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目前的中国经济还需要出口的拉动。

  现在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靠,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人民币贬值可以刺激外商对中国商品的进口,进而提高出口企业的业绩和盈利,在国际货币竞相贬值刺激出口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也是一种保护中国出口的策略。

  二是,支持人民币的市场性波动,不轻易使用政策干预,以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之一是人民币汇率必须实行市场化波动,即由国际金融市场的资金进行多空博弈,从而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涨跌,因此,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央行在政策干预方面会相对谨慎,避免使外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失真。

  三是,应对强美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策必须预留充足的调整空间。

  美联储加息不达到遏制通胀的目的不罢休,而美国通胀目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美联储加息还有加大的空间,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为应对美元的升值,中国的货币政策必须要有充足的工具箱和可以调整的空间,以避免人民币长期贬值趋势的形成。

  所以,人民币快速贬值其实有支持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的考虑,也有市场手段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在本外币跨境收付中占比升至49.1%,说明俄乌战争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干预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中国央行手中,人民币不具备长期大幅持续贬值的基础,目前的贬值更多是中美货币政策脱钩的显性反应,以及中国刺激出口的主动性策略。

  面对强美元的收割,难道所有经济体真的都束手无策吗?

  办法不是没有,但很多经济体考虑到实体经济的承受力,始终不敢激进加息,追赶美元利率。

  比如欧元区,高通胀已经接近甚至超过美国,但经济处于衰退的边缘,且多国的诉求不一致,使得欧洲央行难以作出统一的加息行动,因为如果资金成本过高,不仅经济衰退更加不可承受,而且会拉高各国的债务成本,很多欧猪国家可能因此而爆发主权债务危机,这在2009年以及2015年是有先例的。

  再看英镑,英国新首相特拉斯是靠融资发钱刺激消费的手段上位的,也就是英国仍然坚持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其实并不是根治英国经济问题的办法,只会加剧通胀,但从民众的承受力角度,他们难以承受高通胀和收入下降带来的痛苦,所以,融资发钱成为救命稻草。在此背景下,英镑是很难加息的了,因为会提高英国的债务成本,导致经济崩溃。两害相权取其轻,英国只能放任英镑持续贬值了。

  日元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即使日本的核心CPI已经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是日本央行仍然不敢跟随美联储加息,因为经济衰退的情况似乎更为严重。为了缓解日元贬值趋势,日本央行只能通过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来干预外汇市场,但加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美元加息可以由全球买单,即使美元利率提升会提高美国政府的债务成本,但是美国欠债不还,用新债还旧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全球都会承担美元加息的成本,所以,美联储可以无所顾忌地加息。这对于与美元可自由兑换的过度来说,几乎没有阻挡危机传导的防火墙,美元加息到一定程度,必然会拖垮某些经济体,形成经济危机,这个时点恐怕不远了!

  但是中国是有防御危机的防火墙的。

  首先是,中国属于出口型经济,和西方国家靠进口拉动经济增长有本质不同,中国经济的基础是实打实的商品,而不是虚无缥缈的虚拟经济和透支型消费,所以,即使全球爆发经济危机,中国有广阔的转圜空间,因为基本上所有国家都离不开中国制造。

  其次是,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可自由兑换,这本身就给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形成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因为资本进出是有限制的,美元加息并不能引导资金毫无障碍地流动,而且外资更加看重的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前景,投资时间会相对长久,不会因为单纯的利差而频繁进出。这虽然不利于人民币快速国际化,但是也过滤和屏蔽了一些金融风险和危机。

  最后是,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作为支撑,空头若敢大幅做空人民币,那么,它将面对实力强大的中国央行。这在97亚洲金融危机时就见证过了的,成功做空英镑的索罗斯们在香港货币市场杀䦀而归,就是因为有中国央行这个对手盘,他们再多的子弹也只能消耗在市场,而最终无法翻盘。

  所以,做空人民币其实是一件风险极高的投机活动,达到一定的警戒水平,空头所面临的压力会呈几何级数增长,最后将在中国央行庞大的实力面前无所遁形。

  现在人民币空头还能够表演,是因为还没有触及中国央行的底线,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和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这些都还只是常规手段,是从市场化层面作出的干预,但中国央行的工具箱还有很多,要扭转人民币贬值趋势易如反掌,只是还没有到要达到此目的的地步。而且在俄乌战争背景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非常好的机会,中国央行也不想通过非市场化的手段干预,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所以,相对比较克制。

  强美元之所以能够再次横行世界,其实不是因为美国霸权还有多强,而是在地缘政治风险下,资金仍然习惯没有战争风险的美国市场作为避风港,美元在全球庞大的流动性,也为资金提供了便利。但是强美元,不是因为美国有多么强,而是因为对手货币所在的国度,其经济环境更趋恶化,不具备挑战美元和美国经济的能力,也就是烂苹果中比烂的结果。

  其实,人民币汇率是中国金融市场中最不需要担心的品种,相反,股市、楼市受到外围风险冲击的程度更深,因为资本市场目前已经和外部市场打通,受北向资金的投资理念和流向影响更为显著,楼市则是人民币资产的典型代表,金融化程度较高,相对而言容易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但汇率市场,中国不仅没有实现可自由流动,而且外储庞大,任何做空力量都不能小觑这一对手盘,所以,中国对汇市的把控程度相对较高。

  因此,即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了7,看起来空头势力非常凶悍,但是在中国央行面前,也不过是一些虾兵蟹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这一切都在中国政府的掌控当中。痛击人民币空头的日子恐怕不远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