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官僚被赶出门外,又从窗口飞进来

2022-09-28 18:12:48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百姓早就埋怨官僚主义,这种埋怨不是毫无根据。而是官僚和官僚主义本身就伴随着阶级社会而客观存在。

  封建社会有其社会特点的官僚主义,而这种官僚主义下的官僚与普通民众是完全对立的两个阶级,但从整个政治生态来说,这些官僚又是地主阶级的奴才。

  资本主义社会的官僚主义也同样存在,表现在财阀集团控制的政治集团的相互对抗及其内部的贪污腐败。

  社会主义脱胎于资本主义社会,当然带有其一些因素,官僚主义就是其中之一。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更是如此,不但有资本主义的因素还有封建主义和旧党派的因素。也就是说,我们的官僚主义是从清朝、国民党那里来的,也有从小生产中不断产生资本主义方面来的。尤其是新中国胜利了,很多人便开始以为我们做官当官也应该是国民党和清朝那个样子。发展到今天,国家强盛生活富裕了,很多当官做官的又以为,我们就应该像资本主义一样去生活、享受。甚至有些已经超过了国民党和资本主义。

  半封建、半殖民的土壤最容易滋长官僚习气,形成官僚主义。这些官僚主义下的官僚们工作浮于表面面不深,粗而不细,华而不实。高高在上,不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靠做官,对人不平等,这是官僚主义。摆架子,看不起人,不平等待人,缺乏高尚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道德。

  当官做官不是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币而奋斗,如同国民党引导人们为法币、金圆券而奋斗一样。

  总而言之,从上到下,官气十足,上下之间、政府与人民之间,不能以诚相见,老百姓怎么能舒服呢?现在下去做调查研究,官越大,招待费越大,公安保卫人员越多。招待简直是灾难。

  毛主席一生都在同这种官僚主义作斗争,早期在井冈山号召人民起来把官僚主义这个坏东西扔掉粪缸里去。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了,更是开展“三反和五反”运动,进行全民思想政治教育,打掉官气,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直到晚年,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的官僚主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毛主席说“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这些人是已经变成或者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把官僚主义定性为无产阶级革命对象,这不能不说是毛主席对于共产主义理论建设的一大突破。这个重大理论突破,在当时就是在今天很多人依旧认为这是错误的,有几个人能真正理解呢?

  而毛主席反对这种社会主义官僚主义的方法就是“大民主”。其实也就是当年重上井冈山时,毛主席说不能把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丢了,尤其是士兵委员会的民主制度的发展。

  毛主席说:

  “我们的民主传统今年是一个很大的发展,以后要把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这种形式传下去。这种形式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民主。这种民主,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有,资本主义国家不可能有。在这样的民主基础上,不是削弱集中,而是更加巩固了集中制,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毛泽东选集》第五卷,P468)

  尼泊尔共产党(毛派)领袖普拉昌达,他认为“毛主义”的伟大贡献,就在于从两个维度剖析了官僚主义:一个是革命之前的官僚资本主义;另一个是革命成功之后,革命团体内部会出现的官僚主义现象。

  在革命成功之前:对官僚资本主义性质的分析是毛主席的一个重大发现。

  在革命成功之后:对官僚主义性质的分析,是为了避免先锋队的腐化堕落,避免修正主义的反攻倒算,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发动人民群众,自下而上的净化先锋队。

  事实也证明毛主席这一判断的预见性,因为归根结底,苏联就死在了官僚主义、先锋队贵族化这上面。而官僚主义的问题在现实中也客观严重。

  毛主席在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做到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党领袖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但是反官僚主义任重道远,事关共产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

  毛主席以“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概。

  以“物质不灭,不过跌得粉碎罢了”高尚共产主义精神道德。为同志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实践财富。

  但反官僚主义正如革命导师列宁所说:

  “在这里,我们苦于俄国资本主义的不够发达。在德国,大概这种痛苦要轻一些,因为德国的官僚机构受过充分的训练,它把官僚们弄得精疲力竭但是在迫使他们做事情,而不像我国办公室里的一些人那样,坐在安乐椅上安闲度日。我们已经把这种旧官僚主义分子赶走,加以清查,然后再把他们安插到新的位置。沙皇时代的官僚渐渐转入苏维埃机关,实行官僚主义,装成共产主义者,并且为了更便于往上爬而设法取得俄国共产党的党证。结果,

  把他们赶出门外,他们又从窗口飞进来。这里主要是由于有文化的人才不够。这些官僚可以遣散,但决不能一下子把他们改造过来。在这里,摆在我们面前的首先是组织任务、文化任务和教育任务。”

  官僚主义的脓疮无疑是存在的,这是老百姓公认的,必须同它作坚决有效的斗争。不要用谎言来迷惑自己。这是有害的。这也是我们官僚主义存在的主要根源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