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过度防控不受控

2022-09-28 08:18:48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是什么在摧毁全民抗疫的根基?是过度防控。三年以来,全国民众对疫情防控总体是支持的,居民配合度也是非常高的,这是我们独立于世界躺平之林的根本。然而,近几个月以来,争议和动摇变得密集起来,其很大一部分直接原因,就是各地层层加码、过度防控给百姓造成的困境。乃至极少基层工作人员粗暴野蛮的操作,更是一次次在轰击着共同抗疫的信心。

  最为关键的是,没有纠错机制,或纠错力度不足,过度防控不受控,已经成为法外之地。

  昨天被热转的一个视频:9月24日从北京朝阳低风险区返回锦州凌海的大爷,被网格员告知须提级为中风险,居家隔离七天。面对这明显的过度防控行为,大爷非常理性地进行了沟通,并播放国务院“九不准”要求,网格员都表示知悉,没有进行任何辩解,但不好使,照样贴封条、七天。

  虽然场面非常文明,事实和道理也非常清晰,但是没有用。讲不了道理那就不讲了,就这样。国务院管不了街道,但是街道管得了你。在是非清楚的情况下,大爷保持了克制,是以忍气吞声为代价换得了矛盾没有激化,否则,即便他有理有据,最后吃亏的也是他。丝毫没有办法,尽管视频上传到网络,也没有激起几朵浪花,很多没有克制住而导致冲突的视频也早有好多,也都没有什么下文。

  另一个热转视频:佳木斯某街道,小区志愿者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指挥下,把外来的大米、鸡蛋倾倒进垃圾桶。而且要求把袋子划开,把大米散倒,把鸡蛋摔碎,再把汤水倒进垃圾桶。志愿者似乎上了点年纪,面对着暴殄天物的行为,还不免有些犹豫,但指挥者语气坚决。这一视频并非旁观者记录,而是街道工作人员自己录制的,一边录还一边说:“销毁啊,外面来的东西全部销毁!”——这分明就是用来向小区居民进行警告的公然行为。

  且不说大米和鸡蛋能否携带病毒,如果你怀疑有病毒的话,把包装破坏、内容物外泄、汤汤水水撒的到处都是,岂不是大大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当然,我们说这些众所周知的常识也无济于事,基层过度防控早就脱离了科学轨道、法治轨道,用的也是一帮无法、无知的人,如何能不被老百姓抵触和反感?这样的乱象对防控大计才是釜底抽薪。

  涉事区县发布了通报,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认为外来物资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出于提醒居民安全防疫的目的,将大米丢进垃圾桶,将鸡蛋捣碎,并拍摄视频。目前,已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相关领导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就这?连涉事人员错在哪里都没说一句,更别提道歉,甚至描述得好像还特有正当理由。无知无畏的流氓逞威,居然还是“出于提醒居民安全防疫”的好心。

  显然,这就是走过场,类似的剧情各地反复上演。过度防控并不是基层小兵的发明,从地市、区县等一定级别就开始层层加码了,所以谁也不用说谁。因为从头,讲理就讲不过去,国务院“九不准”摆在那里,所以只能不讲理地执行,最需要依靠的就是基层这些不讲理的小兵,有一点科学头脑和法治观念的人反而没法用,这是逆淘汰。纵容、重用这样的人是要出危险的。

  当然,再往上拔,和地方政府的考核机制有关系。疫情防控不力要问责主要领导,但过度防控不会。再辣眼睛的乱象,最多惩罚到具体的街道工作人员,不会祸及太高。纵容这些愣头青,平时利用他们强力管控,出事甩出去顶锅。

  理论上说,过度防控肯定能提高防疫保险系数,低风险也给你关七天,那就是零风险,对吧。有一两例就全城静默,肯定比局部封控更保险,没错,严防死守就保证了不被问责。但代价呢,则要老百姓承受。

  防疫政策追求的不是零风险,而是平衡。我们不能光防疫不生产,光静默不吃饭,今年的GDP已经很难看了。把疫情控制在低风险,同时尽量恢复经济运行,才是政策初衷。国务院也出台了“九不准”等要求,但是难以一竿子插到底。关键在于两手没有同时硬,防控不力是硬指标,过度防控是软要求,这样一定会失衡。

  即便我们奔驰在正确的方向上,也怕翻车。如果搞不好平衡,我们就走不到终点,面对世界各国间的比拼,可能笑不到最后,我们在前两年积极抗疫积累的民心就可能流失掉。建议国家把过度防控真正管起来,让防疫大计回到科学和法治的轨道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