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佳木斯荒诞剧:垃圾桶里的大米和人性

2022-09-27 11:32:25  来源: 燕梳柳如是公众号   作者:柳如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到一个视频,心里十分不是滋味。

  佳木斯的深夜,两名防疫工作者将包装完好的袋装大米割开,将满袋鸡蛋摔碎,全部倾倒在垃圾桶中。

  他们的语气是威严的、激越的、绝对的、不容置喙的,仿佛在做什么了不得的正义之事,让人不禁联想到一个久远的年代:

  “倒!销毁啊,外面来的东西全部销毁!全部扔掉,直接倒!好,扔!鸡蛋摔碎,摔碎,搁这边摔!上我这边摔!全摔碎!好,倒!倒出去!往里倒!

  对民生多艰的悲慨、对浪掷粮食的愤怒、对防疫人员胡作非为的无奈、对乱象不知何时消止的迷惘,种种情绪交织在一起,以至于我都找不到词能够恰如其分地描绘心情了。

  且不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且不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些没有情感温度的防疫机器难道连最起码的科学常识都没有吗?

  今年7月12日,国家卫健委已下发过通知: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1天内全部失活。”

  “各地不再对进口非冷链物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如果封装好的大米可能携带病毒,那么亲手拆开包装并倾倒的防疫人员是不是也得隔离观察、全面消毒?

  为什么居民“私自”运转的封装大米不能吃,“保供”的就可以,是用什么手段检测过,还是说“保供”二字就是杀毒剂,红马甲就能隔离病毒?

  在心疼粮食、愤慨浪掷的情绪之外,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件事指向的问题也相当典型:

  一是再次说明了地方上过度防疫层层加码的现象仍然严重。

  二是需要彻查有无指定保供物资的利益牵涉。

  但随之,当地给出了这样一份类似公文复制的官方回应——

  “已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我们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一声叹息。

  三年了,疫情没有终结,扰乱的生活没有好转,下限一次次被拉低,行事也越来越疯狂。

  一开始,是把“不听话”的老人绑在树上,把违反防疫措施的人游街示众,把隔离居民的狗生生入室打死。

  后来,是眼睁睁看着孕妇在医院门口流掉孩子,任由急需救治的病人在等候核酸检测结果时离世。

  再后来,是把地震时惊恐下楼逃生的居民往回赶,是凌晨时分把人们送上连夜运转的大巴车。

  一旦有了不受监督的权力,人性之恶便暴露得淋漓极致。

  直到现在,他们已经敢于将人性和大米一起公然销毁在垃圾桶,且销得理直气壮,销得大义凛然,销得仿佛自己是虎门硝烟里的大英雄。

  ——是了,不过是销毁了人民的一袋大米和一袋鸡蛋而已,魔幻的2022,这样的事根本排不上号不是吗?

  这出荒诞的剧场中有最可怖的一点:百姓的声音是完全被屏蔽的。

  从头到尾,我们看见的听见的,只有视频里基层工作人员颐指气使地呼喝,以及当地自罚三杯的敷衍回应。

  他们销的是谁的大米,谁的鸡蛋,谁因此饿了肚子,谁因此受了损失,为什么有了保供物资百姓们还要铤而走险运吃食,受损的人会不会得到赔偿,完全没有说明。

  受害人好像根本不存在。

  没有受害者,即意味着不存在过错。这已不是权力的任性,而是权力的倨傲了。

  于是写通告的和看通告的都心照不宣:

  所谓的“严肃批评教育”,不过是堵住悠悠众口的权宜之策,不会有任何实际作为和效用。

  所谓的“举一反三”,指的不是迁善改过,而是一再重复,甚至变本加厉。

  原因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只见过防疫不力丢官帽的,没见过防疫过当被处罚的。既然如此,当然是宁肯错杀,绝不放过。

  2022历经魔幻之事,习以为常的不止有我们,某些人的脸皮也是越来越厚了。

  没有话语权的人,只能用习以为常的晦暗眼神,沉默地注视这一出出荒诞的悲剧,轮到自己时,又沉默地成为主角之一。

  真的够了。

  当防疫一再凌驾于法律之上,当防疫一再与民生拉扯,有两个问题必须明确和重申,一个关乎底线,一个关乎初心——

  我们究竟是为了防疫而防疫,还是为了人民而防疫?

  防疫大于一切,这个“一切”究竟能不能包括法律?

  如果答案是能,从此只好闭口不言。

  如果答案是不能,那么,请给这些无视人民疾苦与尊严、以防疫之名行践踏法律之实的人一个应得的结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