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虚张声势的误导

2022-09-26 08:36: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21日,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的美国银行业与中国关系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卢克迈尔问题有在华业务的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如果中国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美国的银行就会停止乃至退出中国市场,美国、花旗、摩根大通银行的首席执行官,纷纷表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这些美元银行会听众美国政府的指令这么做。

  这个消息,表明,在中国国内有业务的美国银行,其实是中国人民的敌人,是中国安全的威胁。孙悟空钻到了铁扇公主的肚子里,那是很难受的。中国对这些银行开放中国金融,取消这些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限制、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允许这些银行在中国开展投资、存贷、贸易结算、支付、保险、再保险业务,允许所谓美资并购中国企业、开发中国资源、建立商业体系、开办企业的政策,是完全错误的,是只有利于美资而不利于我经济发展的,是给中国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货币安全乃至国家整体安全,埋下了一颗颗定时不定时的炸弹。

  但美国众议院的这个听证会,我认为是虚张声势,是吓唬中国人。

  在华外资金融机构应该是不愿意退出中国市场和中国业务的。因为,这些美国金融机构,是美国控制中国经济的关键工具,现在,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已经取得了在中国主范围内从事投资、存贷、支付、结算、保险、再保险甚至还有发行债务的特权,有了参股、并购中国企业的特权,有了开发中国资源的特权,有了雇用中国劳动力的特权,控制了人民币发行权,把人民币变成了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的代用券,死死控制了中国经济,把美元霸权寄生在中国经济体之上,支撑了美国四处侵略扩张。考虑到中国经济体量之大、资源之丰富、社会环境之安定、基础设施之完备、教育水平之高、人口数量之众、生产能力之强,相对于日本、南朝鲜、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整个欧洲、部分被美国控制的非洲、拉丁美洲地区和行业,在这些方面,均远远不及中国,所以,中国是美元霸权的第一支柱!至于中国经济对美元霸权的支撑占所比例有多大,本文不好估计。

  霸权主义是不那么愿意轻易放弃其殖民地的,尤其不可能放弃其霸权的最大支柱。所以,美国人虽然口口声声打贸易战,从中国撤出资本,实际上,根本不会这么做。

  那么,美国人为什么还要做这种声张虎势呢?我认为,一方面尽管中国的外资势力和买办势力看起来很强大、也的确很强大,但是,中国人民正在觉醒,中国正在走向独立自强,正在打击买办资本势力,美国对中国的殖民控制还能持续多久,美国人自己心里也没有底。这就迫使美国鬼子不得不提前思考退路。这是这场听证会举行的原因。

  另一方面,虽然表面上美国银行似乎打算退出中国市场,但是,据新华网消息,2020年底,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管理新规”),不仅降低了准入门槛,同时还稳步有序扩大了投资范围。在QFII持仓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QFII机构共现身697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101.12亿股,持有市值合计达2438.79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2435.53亿元增加3.26亿元。具体持仓方面,光大证券研报显示,QFII在二季度提升建筑材料、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大幅减持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外资巨头积极布局中国市场背后,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优质的上市公司而言,会有更多的资金和更专业的机构流入。对国内金融市场走向市场化、国际化具有长期深远的意义。”

  就是说,中国的金融买办路线,一直在加强。在此情况下,美国的这次听证会,其实是一剂迷魂药,目的在于制造这种感觉,似乎美国来华投资,是对中国的一种恩惠!中国应该求之不得,应该感激涕零。实际上,我曾经在论述“引进外资”“开放金融”的文章中讲过,所谓引进外资,并不是外国人来我们这投资,而是我们把人民币发行权出让给外国人,发行的人民币交给外国人使用;所谓金融市场化、开放金融,实际上是让外资很大程度上决定人民币的流通,从而从中国经济体上吸血。在未开放金融之前,外资(主要是美资)对中国的经济控制还要假手于中国主权金融体系,金融市场化、开放金融之后,美资控制中国经济,就不再假于中国主权金融体系,可以直接控制中国经济,更加肆无忌惮,更加直接,更加便利。

  在此情况下,这次听证会实际上是诱导中国继续开放金融的政策,继续挽留美国金融资本,继续保持美元霸权对中国的全面控制。

  孙子兵法:“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美国鬼子也会用。

  那么,会不会是我的判断失误呢?在中国用武力解放台湾时,美国资本会不会像“制裁”俄罗斯那样,也把中国踢出SWIFT体系,没收中国的海外金融资产,对中国进行无微不致的禁运、制裁呢?比如,这些在华外资金融机构,停止在中国的业务、或者完全撤出中国市场。

  不能说没有这种可能。不过,我渴望这种可能。

  大家观察一下俄罗斯的卢布用油气结算一招就稳住了卢布的汇率,就打击欧洲各国,让他们度日如年。中国完全可以仿照俄罗斯的做法,对敌对国家的商品、服务出口用人民币结算、支付,由中国主权银行单独承办相关结算、支付业务,不允许有美资参股的金融机构从事这项业务。中国不是油气出口大国,但是,中国是轻工业生产大国!中国还有其他重要工业资源和高技术服务出口。油气对欧洲非常重要,但是中国的轻工业品对这些国家同样不要或缺。再加上俄罗斯、伊朗等上合组织国家及亚洲、非洲、拉美国家的巨大市场需求,中国的外贸易不会受到影响。当然,这需要有个调整期。再说,中国虽然重视发展对外贸易,但是中国和西方国家不一样,中国并不是靠贸易立国。援助、贸易,是中国团结第三世界、第二世界的重要手段。

  总之,我倒是盼望在华美国金融机构立即停止所有在华业务,立即完全撤出中国市场。孙悟空自动从铁扇公主的肚里跳出来,不是很好吗?那样就意味着人民币和卢布一样,在发行权、结算权、支付权甚至议价权上取得了独立,一个以人民币、卢布可能还有印度、南非、巴西、伊朗等新兴国家货币为主要结算货币、排除了美元欧元的结算地位的新的贸易体系,就建立起来了,美元霸权自然而然就垮了一大半。这是我求之不得的事,为什么要怕呢?

  最后,共和党议员卢克迈尔如果是真心想让美资金融机构退出中国,那只能说他愚蠢到家了。这个老鬼子似乎并不懂金融、货币,他根本没有看出美元霸权的根基,他也没有看懂俄罗斯卢布结算令的影响。那些在华美资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不会对这个蠢货说实话。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病”,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