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挥刀向俄暴起掀桌?英、法惨遭踩尾,中国表态!

2022-09-22 10:22:48  来源: 戎评公众号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人的脑袋确实进水了!

  据法新社撰文称,当地时间9月18日,参加第77届联大会议的美国代表一改前几日的基本态度,突然对现有联合国制度提出质疑,然后竟在众目睽睽之下要求进行“联合国改革”!

  所以,美国人想要“改”啥?内容很简单,基本三点就能概括:

  1、将俄罗斯逐出五常及安理会;

  2、限制“五常”一票否决权;

  3、扩大联合国安理会规模;

  第一点不难理解,从字面意义上咱们都能明白美国这就是奔着俄罗斯去的。

  按照法新社的话说,美国之所以如此“针对”俄罗斯,全都是因为年初爆发的俄乌冲突后,以美国为首的“挺乌派”在历次联大投票中,感到了游戏规则的不公平性

  ——例如在今年2月25日俄乌战争爆发后,由美国、阿尔巴尼亚提交的乌克兰决议草案,就被该草案倡议制裁的俄罗斯直接行驶五常特权,一票否决了制裁俄罗斯的草案通过。

  当然,这还不是最“绝”的。

  随着俄乌战争的不断扩大,在其后历次的由美国及其盟国提交的“涉俄乌草案”,俄罗斯可谓是有一个算一个,不管其他国家如何表态,反正甩手就是“一票否决”....

  在此背景下,联大会议第一个一致通过的《涉俄乌冲突声明》是多久才达成的?战争爆发已经近3个月之后的5月6日!

  这一天,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才在当天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对“维护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

  彼时彼刻,美国人的感受并不比生吞热“翔”要来的更舒适一点,要知道这份迟来的一致声明之所以能够通过,其代价还是彻底删除掉其原始草案中专门针对俄罗斯而发起的诸如战争、冲突、入侵或特别军事行动等控诉字眼之后,才得以通过的....

  换言之,至少在当下的俄乌战争博弈中,作为此场战争俄罗斯对立面的最大幕后指挥,此前仅仅只是需要摇一摇洗衣粉就能“挟联大而令诸国”的美国人,并没能够在如今的联大体系中占据到丝毫的便宜!

  于是我们看到,玩不起的美国人掀桌了。

  但是现在最现实的问题是,联大的这张“桌”,是美国人可以掀的吗?

  或者换一句话讲,在战场上并没有办法迫使俄罗斯屈服的美国,真的能够仅仅只是依靠将俄罗斯逐出五常及安理会,就能够对其产生多少实质性的伤害?抑或是一个没有了俄罗斯的联大安理会,真的就能事事顺遂美国的愿望?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原因很简单,以美、中、俄、法、英为代表的联合国五常,并非是因为联合国宪章的法律赋予,才能够拥有如今的权力!

  相反,联合国宪章及其通过的法案条例之所以能够在如今的国际间拥有一定的执行效力,恰恰是因为“联合国五常”的力挺!

  一个地球碳基智慧生物都需要明白的“现世真理”:

  什么是联合国五常?

  2021年,它们的人口总和达到了20亿人,这个数字是去年全球人口总和的30%,是去年全球工业化地区人口总和的90%!

  2021年,它们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48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去年全球GDP总和的50%!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五常GDP净增量占世界GDP总增量的95%!

  2021年,它们的军事指数排名直接囊括了全球前五,五常拥有全球最为庞大的现存战争机器及动员实力、拥有最为广袤的军事实力辐射范围、拥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制造规模及库存、拥有全球最为顶尖的军事科技军火贸易份额!

  因此,什么是联合国五常?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贡献最大的五大战胜国,联合国是在他们的“原始掺股”下搭建而成。

  而即便是战后七十余年的今天,在当今的地球文明中,“五常”在全球范围内,也意味着绝对的高素质人口优势、经济产业规模结构优势、军武科技尖端领军优势、政治舆论话语权优势!

  毫不夸张的讲:

  论“经济”,在五常面前全世界只有两种人,要么是穷人,要么是提款机!

  论“政治”,五常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人,权力是因为他们才能被称之为权力!

  论“军事”,如果说五常中的俄、法、英军事实力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是致命打击、命悬一线的话,那么一旦他们对上了“认真办事”的中美,则可谓是毁天灭地、日月无光、降维打击!

  事实如此,当今这方名为“世界”的棋盘,并不存在五常以外的任何一位玩家。不要说你多有钱、更不要提你有多么光辉的历史抑或是有声有色的未来励志!

  提款机而已、棋子而已、灰而已....

  而在此之上,“五常”理论上是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遇到任何无法解决的麻烦和问题的。

  如果有,那么这些问题也一定来自五常之间,而绝不可能是五常之外!

  很显然,如今的美俄两国就遇到了一点之间的“小问题”

  ——在离岸制衡战略传统下,美国并不希望欧洲犹如德法和解一般,走向与俄罗斯的团结,从而造成德法俄大陆-美英离岸势力对抗。

  于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全球霸权,以美英为代表的盎撒势力极尽所能的破坏阻挠了以北溪输气工程为代表典范的俄欧经贸合作。而除此之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更是通过军事手段,不断压缩俄罗斯的安全生存空间,一步步的逼迫俄罗斯走向与整个西方的对抗!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体制”成为了阻碍美国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最大障碍。

  于是,作为世界规则制定人之一的美国人,又第一时间的想到了改变规则,将俄罗斯逐出五常及安理会....

  美国人傻吗?

  既然通过联大会议就能达成制裁削弱俄罗斯的目的,又何必劳心费力的悄悄派遣美军士兵参战?又何必肉痛破财的从自己的腰包中掏钱、掏装备的白送给那名乌克兰的喜剧演员?

  美国人聪明吗?

  明知这样的异想天开,只需俄罗斯的“一票否决”就能彻底泡汤,但是美国人还要继续作死的提出,要限制“五常”的一票否决权....

  表面上看,第二点似乎同样是为了限制俄罗斯一票否决“将俄罗斯逐出五常”的提案,然而事实呢?

  你美国限制自己的一票否决权,那叫高风亮节,你美国限制俄罗斯的一票否决权,那叫兵出奇招。

  可是,你美俄打归打、闹归闹,和我中、法、英有何关系?你有什么资格限制其余三家的一票否决权?

  还扩大联合国安理会规模?

  难道在你美国眼中,当前世界秩序维持者的五大常任理事国的综合实力与话语权,已经不相匹配到了必须要新添桌椅碗筷的地步了?

  难道在你美国眼中,如今的地球还真就离了美国没法转,维系了世界近70余年秩序稳定的联合国公器,真就是你美国一家乾坤独断的私产?

  让你露个头,你还真就以为自己成了老大?!

  正所谓,脑残还是少动口,人丑就该多读书!狂妄如斯的美利坚,汝岂不闻“智伯”之典乎?

  智伯益骄,请地韩、魏,韩、魏与之。请地赵,赵不与。智伯怒,遂率韩、魏攻赵,赵襄子惧,乃奔保晋阳。

  故事讲了啥?

  因实力强大而被推为晋国执政,成为四卿之首的智瑶,向魏、韩、赵三家“索要领地”!

  魏、韩两家服软了,分别献上了“万家之邑”。

  然而,面对来自智瑶的索取,赵氏家主无恤,却以“祖宗之地不敢弃”而予以了拒绝。

  赵无恤的拒绝引起了智瑶的愤怒,这直接导致了历史上著名的晋阳之战。

  时至今日,不少人读史至此都大抵会嗟叹于赵无恤的“不知隐忍”,然后再顺便感慨下赵氏家族后面的好运和命不该绝。

  然而事实呢?

  《资治通鉴》中明确记载,智瑶在向韩氏家主韩虎和魏氏家主魏驹索地的时候,并没有提及其索取的是哪座城邑,更没有言之凿凿地说我就是要一个“万家之邑”。所谓“万家之邑”的提法,大概是韩、魏两家看齐意识比较强,在献邑的时候共同商定的数字!

  然而,智瑶又是如何向赵无恤索地的?

  求蔡、皋狼之地”

  这是赵无恤不知隐忍吗?

  在四卿饮宴时,兴起的智瑶可以将酒杯摔到赵无恤脸上,哪怕是鲜血蒙面,赵无恤也可以安抚目眦欲裂的心腹说,父亲要我做家主,就是因为我能够隐忍!

  在随军出战时,心怀不满的智瑶可以当着千军万马的面提鞭指着赵无恤大骂,你这个戎狄孽庶子长得又丑、胆子又小,真不知道赵鞅为何要立你做家主?但是就算是如此大辱,赵无恤也只是低头称是,毫不反驳!

  然而,就是如此“隐忍”的赵无恤,当韩魏两家都献地于智氏时,却罕见的选择了拒绝!

  无他,智瑶这一次索取的,是蔡、皋狼之地。

  这是赵氏先祖拥有的第一块封地,他代表着嬴姓氏族终于结束了游牧的流浪生活!

  毫不夸张的讲,对于嬴姓赵氏而言,蔡、皋狼之地就是自己这个家族的人心粘合剂,就是赵氏之所以能够繁衍壮大至今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图腾!

  因此,面对如此“核心利益”,赵无恤可以给吗?

  当年的赵无恤当然不可以给。

  这种选择,正如今天的俄罗斯绝对不会允许乌克兰成为北约的一部分,从而使得其国80%的人口、工农建设,彻底袒露在北约的兵峰威慑之下!

  然而,被智瑶逼得奔保晋阳的赵无恤,真的就输了吗?

  (智、韩、魏)三家以国人围晋阳,岁余,引汾水灌其城,城不浸者三版;城中悬釜而炊,易子而食,民无叛意。

  智、赵两家一比一对决,尚且赵落下风,如今纠集起了韩、魏两家,阵势又何其壮哉!

  这一幕,是否像极了如今的美国拉扯起了一干盟友而对俄罗斯所发起的围攻?

  所以,大势所趋下,智瑶难道就赢定了?

  智伯行(巡视)水,魏桓子御,韩康子参乘。智伯曰:“吾乃今知水可以亡人国也。”桓子肘康子,康子履桓子之跗,以.汾水可以灌魏之安邑,绛水可以灌韩之平阳也。

  讽刺吗?

  当亲手策划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水淹攻城”的智瑶,面对即将到来的胜利而志得意满炫耀“吾乃今知水可以亡人国也”时,作为其最亲密战友的韩虎与魏驹面对摇摇欲坠的晋阳,在挤眉弄眼、顶肘踩脚下,所想到的第一件事,却是“汾水可以灌魏之安邑,绛水可以灌韩之平阳”....

  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人性,无论古今,不分中外!

  因为尚未触及核心利益,所以面对智瑶的索取,韩魏两家可以驯顺的奉上“万家之邑”,甚至出于对赵氏土地的贪恋,他们还可以与智氏合兵一处,谋划灭赵!

  然而,当韩魏眼中难以攻陷的坚城晋阳,在智瑶出乎意料的攻取方式中摇摇欲坠时,现实的恐惧终究还是战胜了内心的贪欲:

  赵襄子使张孟谈潜出见二子,曰:“臣闻唇亡则齿寒。今智伯率韩、魏以攻赵,赵亡则韩、魏为之次矣。二子曰:我心知其然也....

  襄子夜使人杀守堤之吏,而决水灌智伯军。智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大败智伯之众,遂杀智伯,尽灭智氏之族。三家分智氏之田。

  看到这里,我们不妨再回过头来仔细的审视一下“欧洲”,特别是法德对俄乌战争的利益牵扯与真实态度?

  看到这里,我们不妨再回过头来仔细的审视一下除美俄当事者以外,其余“三常”对美国三个提议,特别是限制“五常”一票否决权、扩大联合国安理会规模后两项提议的态度?

  态度相当明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安理会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各大会员国的支持和理解,面对重重挑战,中方别无选择,只有坚守真正的多边主义,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核心价值,大力倡导对话,增进理解信任,维护公平正义,合作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履行应尽责任和义务,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的力量,是谁赋予的?

  “多边主义”中的多边,又是指的谁谁谁谁谁?

  中国坚定遵守的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又对成员国的权力进行了如何的规定与划分?

  有人想要掀桌子?耍无赖?要让大家都没得吃?

  对不起,中国“别无选择”!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履行应尽责任和义务,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这其中,自然包括了“五常制度”及“一票否决权”!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作为美国战后政治精英代表的布热津斯基在二十多年前著作出版《大棋局》一书中,除了高瞻远瞩的为子孙后代们,规划出了一条以乌克兰、俄罗斯、伊朗、中国、日本为核心主题的,手腕堪称巧妙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平衡战略。

  在文末,布热津斯基还在苦口婆心中为后世的“不肖子孙”们,留下过这样一条不可触犯的红线:

  对于美国来说,最大的潜在危险是Z国与俄罗斯或许还有伊朗结成大联盟。结成这种“反霸”联盟的原因不是意识形态,而是相互补充的不满。虽然出现这种意外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然而幸且不幸的是,如今的种种现状已经表明,在顺序倒置下,布热津斯基早在20年前就设想的“大棋”,美国人是一步未完,布热津斯基早在20年前就划下的“红线”,美国人是一条不漏...

  这叫什么?

  黄鼠狼下耗子,一窝不如一窝!

  是的,你没有看错,如今的美国所谓“政治精英”们,还真就是属“耗子”的

  鼠目寸光

  鼠屎污羹

  鼠窃狗盗

  獐头鼠目

  诚然,此次美国鼓捣着把俄罗斯踢出五常,或许仅仅只是想要炒作一个根本不可能存在的筹码,然后让一众早已“做梦”入常的日本、印度之流为了获得美国支持入常而献媚逢迎,从而使得美国无本获利。

  然而,权柄岂可假于人手?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美国正在干的“蠢事”,不仅仅只是为了“三瓜俩枣”就挥刀自宫这么简单!

  他的所作所为,更是从底部层面对战后以来维持了世界70余年稳定运行的基本国际秩序进行了撼动,从根本上对中、俄、英、法的核心根本利益提出了质疑和打破!

  知道上一个自恃强大而触犯众怒的“智伯”,最后的下场是什么吗?

  《史记》有云:

  赵襄子最怨智伯,漆其头以为饮器

  何为饮器?

  饮器者,溲器也,夜壶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