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我的县长父亲》骂到被删除——谈辩证法发展的重要性

2022-09-21 15:51:37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天,《我的县长父亲》获奖散文被网友骂到删除,骂到相关单位退缩、删文章。

  纵观这场舆论,我发现骂是因为网友看到这样的题目,立马联想到官僚主义,评奖的公正、公平性问题。此外,很多网友先入未见,将这次的文章和之前电影的台词发生联想。

  而相关单位删文章,恐怕也是碍于舆论压力和前段时间某浅浅入选中国作协被网友扒到作协最终妥协相关。

  但我仔细阅读了《我的县长父亲》,我很感动,感动到流泪。德州作协廉洁文化征文的一等奖作品——《我的县长父亲》。

  ·9月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在其官微上发布的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

  本是一篇女儿讲述县长父亲清廉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文章,却因撞梗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我的区长父亲”,被一些网友嘲弄、批判,德州作协甚至因此删除了获奖名单和文章。

  ·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经典场面:“袁华同学的作文获得比赛一等奖,题目是《我的区长父亲》。”

  两者表象相似,但本质截然不同。

  对于近期网上的舆论,文章作者于忠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别人愿意咋说就咋说吧,咱也堵不了人家嘴,因为这都是些实事求是的事儿,我心里很坦然。”

  从这件事,至少暴露出,我们现在很多人,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网友群众,缺乏辩证法也就是唯物辩证法思维。

  一,从网友的骂,看到的是,现在很多网友只看标题不看内容,也就是只看表象而不了解本质,基本只是被表象迷惑,只从表象下判断,作结论。

  键盘侠、标题党层出不穷:他们一叶障目、断章取义,用键盘写下娱乐至死;他们胡喷一气、见风使舵,只是为了寻找某种存在感,一种自以为是的成就感。

  二,从德州删文,看到的是,现在很多领导干部处理网络舆情能力极差,怕事,怕出事,在一些斗争中缺乏原则性,缺乏坚持斗争的勇气。也缺乏辩证法思维,不敢同错误和坏的东西作斗争。

  毛主席说,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懂得一些辩证法,要掌握一些辩证法还要尊重辩证法,但是现在我们这么多领导干部,又有几个人懂得用辩证法呢?

  辩证法就是研究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的矛盾。什么叫本质?本质就是事物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

  对于网友,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变得发出更加理性和建设性的声音。不能所有事情一出,个别领导干部有问题,我们就上升到整个国家问题。这个国家就像我们的母亲,她或许有问题,但是儿不嫌母丑嘛。中国人总是得有点孝道吧。

  就算评选工作有失误、有错误,应该直面,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处理。

  表象和本质,正确与错误也是对立的统一。错误是要犯的,不可能不犯。犯错误是形成正确路线的必要条件。没有错误就无所谓正确。正确路线是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中形成起来的。

  只有正确,没有错误,历史上没有这种事实。这是否定对立统一,也即否定辩证法,所以是形而上学。

  领导干部要与错误见面,不要藏着掖着,在错误中总不断总结经验方法,我们就走向了反面,就走向了胜利。

  因此,工作中有错误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如何面对和处理错误使其走向正确。

  毛主席说:我们有些共产党员的知识的缺点,恰恰是对于反面的东西的知识太少了,比较单调。你不研究反面的东西,就驳不倒它,正确的东西你就巩固不住。你天天待在象牙塔里,哪里知道坏到什么程度?什么是坏?只有知道了坏,才懂得什么是好。只有经历了苦,才懂得什么是甜。因此,我们打算出一套《蒋介石全集》。

  这件事也反映出很多领导干部,见不得负面、见不得坏的、也见不得风浪。对于领导干部,不能做长角但是不斗争的牛。牛长了两个角是为了斗争。有些同志头上没有长角,有些同志头上长了角但不尖锐,缺乏斗争性。有些同志在原则性的问题上,不表示意见,不批评,批评也不尖锐,是害怕同志间不好相处,害怕丧失选举票。

  《我的县长父亲》被删除,是一场闹剧。更反映出我们文化领导工作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暴露出我们文化领导干部缺乏辩证法的工作思维等。

  这样的一位“无情”、“抠门”、“一根筋”的县长父亲,我们需要更多,更值得广泛宣传,学习。当然关于这位县长的真实历史,很多文章已经写了,我就不再啰嗦。

  公道自在人心。真正的好干部,值得上热搜,更永远活在民众心中。真正的好文章不会也不该被一个标题埋没,所谓的网络审判者也终将在事实面前无地自容。

  这次事件,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那就是毛主席几十年前苦口婆心地教导领导干部说:

  辩证法在中国应该得到发展。

  要用许多实例来解释说明辩证法,才能使人明白的深刻!

  由此看出,辩证法的发展多么重要。毛主席的教导多么远见而深刻!

  正如章结尾写道:

  天地之间有杆秤,大秤砣是老百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