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群众苦凌晨核酸久矣

2022-09-18 17:56: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贵阳疫情有十来天了,实施临时静态管控也有一段时间了。

  9月16日,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成江讲:为了如期高效完成检测目标,部分较大的社区需要凌晨4点甚至更早就开始组织核酸检测,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突出“早、快”二字,和病毒赛跑、和疫情抢时间。我们核酸采样早一点,检测结果就会快一点,就能尽早研判疫情形势、尽早开展流调追阳、尽早阻断疫情传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我们“以快制快”控制疫情。

  这样说没什么问题,“以快制快”这个思路也是对的,但一定要凌晨就开始做核酸吗?持续时间一长,这样做的利弊有没有做过分析呢?

  和以往类似,官媒这条消息下面,数百条评论又都不见了。可能因为群众有“不和谐”的声音,有的官媒把原博也删了。

  大V博主@路诞先生倒是说出了很多普通人的心声:“我说难听点,这不就是变着法折腾人吗?医护人员和老百姓不需要睡觉吗?你再跟病毒赛跑,不差那两三个小时等到早上。”

  他这条微博下面,网友们纷纷留言。

  有贵州网友“诉苦”:2点半就开着大喇叭吼了,喊一通宵。

  有海南网友讲:我们凌晨3点也没说啥呀(狗头表情),村里也有未满月的新生儿,大家都很配合防疫工作,后来才改为凌晨0点。

  有江苏网友“诉苦”:我们南充爆发的时候,天天早上4点开始做呢。

  有山东网友“诉苦”:即墨一直3点、4点,不知道谁想出来的。

  有山东网友“补刀”:我们小区一直2点做;这两天都2点开始了。

  有河北网友“诉苦”:石家庄全市都是凌晨4点半做核酸,已经连续5天了,还要第6天,我们说什么了(大哭的表情)。

  还有新疆的网友:乌鲁木齐也一样,凌晨12点开始做核酸…

  还有福建的网友:我同学学校半夜12点开始做,3点半才轮到他。

  可见,很多人苦凌晨核酸久矣。

  而凌晨核酸的背后,还有一些值得说道的情况。

  有人讲:4点多钟,所有人在家睡觉,病毒怎么跑呢?

  是不是有些道理?

  关于为什么要半夜、凌晨做核酸,有的地方还真给过解释,比如下图:

  其中有一点是,半夜12:00到凌晨4:00是病菌最活跃的时期…

  不知道这个说法有什么依据,不过2021年12月西安封城的时候,有专家提出过“间歇性排毒”的观点。

  但是,半夜11点到凌晨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是很重要的,不能总是熬夜,长期睡眠不足、熬夜对人身体产生的伤害是不小的,而因熬夜导致抵抗力下降,则更容易被传染。

  还有人算了一笔医护人员的时间账:按他(指发布会发言人)说的凌晨4点,医护人员则需要凌晨2点半起床,凌晨3点去单位,凌晨3点半集合完毕,用餐完毕,凌晨4点开始做…

  一位可能是医护人员的陕西(IP属地显示)网友回复说:换做是我们这,2点半起床就已经迟了,2点50已经集合发车,饿着肚子去做核酸,有的地方连水都不供应,全靠自己解决。

  这么下来,时间一久,医护人员能扛得住吗?

  这到底是谁跑得快?

  还有网友分析:这可能是因为检测能力有限,想当天检测完就只有提前了吧。

  但也有贵州的网友说:凌晨采的核酸,自己的报告上显示下午才送检。

  “以快制快”的思路笔者认为是对的,但半夜凌晨核酸,时间一长,对群众的身体是不利的,尤其是老幼病残孕群体,对防疫也不见得利大于弊。

  怎么提高效率,怎么捋顺流程,怎么优化防疫措施,还是需要倾听群众的声音的。

  笔者所在的西安,经历过一次去年底今年初封城的经验教训,在今年3月以来的几次疫情中,处理得都比较快速,对普通群众的影响也在尽量减小。7月初BA.5入侵时,也出现了一次凌晨0点刚过,就大喇叭喊下楼做核酸的情况,第二天就被吐槽上了热搜。但仅此一次,后来的核酸时间上就基本正常了,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后来每周一次的常态化核酸,基本上都是从5:00—11:00。这个时间点基本上不会影响到大家的睡眠了,大家按照正常的上班上学时间点预留5-10分钟就可以了。

  防疫首先要养正,大家苦凌晨核酸久矣,评论中还看到有成都网友说,成都核酸都要7-8点才做,其他地方不妨学学四川的中医药防疫经验。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