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日关系会向何处去?“日美同盟”的国际背景,若想友好步履艰难

2022-09-15 08:58:24  来源: 警世良言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参考消息》报道,由中国驻日使馆与日本经团联共同主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9月12日在东京都举行,会议设“东京会场”的“北京连线”两个会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日本外相林芳正都通过视频致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友中人士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日关系会向何处去?目前日本实际上已分成两大阵营。日本右翼是“仇中”派,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他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很强硬,在台湾问题上说什么“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们坚持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不承认侵华历史和南京大屠杀,试图通过“修宪”放弃“和平宪法”而成为“正常国家”,目的是为了重新武装日本,他们更大的野心,是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为此不懈地努力。

  众所周知,现在的日本并不是一个“正常国家”,美国在日本驻军,所以日本在军事上是受美国胁迫的,不听话不行。日美表面上是同盟关系,实际上日本就是美国的“跟班小弟”,惟美国马首是瞻。日美并不平等,也无法平等。所以我们看到,中日关系受中美关系的影响很大。如果中国和美国关系良好,那么日本一定会和中国关系密切;反之,如果美国和中国关系交恶,那么日本也一定会冲在前面,和中国的关系交恶。当前的国际背景,正是中国和美国关系不睦的时候,美国制定了一个“印太战略”,以遏制中国的崛起为目标,把中国视为当今世界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在这种国际背景下,中国和日本好不到哪里去,既便想好,美国也不允许。

  所以不管是民调还是代表主流的日本政府、日本议会,一定会站在美国一边。这是美国“选边站”的政治正确要求,日本不敢不这样做,不得不这样做。与其在痛苦中挣扎纠结,不如完全投入美国怀抱,这就是当前日本右翼的心态。

  另一个阵营是“亲中”派。这一派对日本历史进行过深刻的反思,深刻认识到“仇中”对日本没有一点好处,与中国和平友好才有利于日本的发展。但他们也承认,在“日美同盟”的国际背景下日中友好之路很难。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就在这次研讨会上承认“日本曾长期侵略(中国)……,与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是非常艰难的(过程)”,饶是如此,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还是说:“通过强化对话和交流,就对方正努力想做什么加深理解,构建合作所必需的信任基础”。

  我们得承认,这些“亲华”派做到这样已经非常不容易,他们要承受美国人与日本右翼分子带给的沉重压力。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但2022年同时也是中日关系继续趋冷的一年,双方关系并没有转向友好。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纪念中日友好邦交,许多日本友人做出了不懈努力。比如2022年7月20日,鉴真铜像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落成揭幕;比如日本大阪举办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迎中秋中华美食节”;比如通过RCEP中国和日本首次建立起了“自贸伙伴关系”;比如日本的民调显示47%的受访者选择“继续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比如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野口悠纪雄公开发表文章,提议“日本应与中国走合作之路”……正是有这些日本“友中”人士存在,才让中日关系斗而不破,始终拥有和平发展的希望。他们才代表着中日关系的未来与光明。

  国际社会正迎来战后最大考验的时刻,中日关系是中国对外交往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希望日本是一个好邻居,让以前的不愉快成为历史。在中日关系不睦的情况下,我们欣喜地还能听到一些正能量的声音,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部部长泉川友树就强烈反对孤立中国,反对“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他说:综合来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替代中国。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不叫全球化,与中国“脱钩”完全是空谈。用中国常说的那句话说,中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不管美国如何挑拨,过去那段相互仇恨的悲剧不应再重演了。一个想成为“正常国家”的日本,应是一个勇于承认错误的日本,一个有错就改的日本,一个与人为善的日本,一个懂得是非、奋发向上的日本。这样的日本才会得到国际信任,才配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