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心比天高!印度公布打造一流海军9项计划

2022-09-15 08:59:15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7月份以来,印度海军变得格外活跃,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之前提出一个宏伟的目标:印度海军应该在未来跻身全球三大海军。

  十几年前玩天涯论坛的网友应该都知道,印军经常会隔三差五地踌躇满志,提出各种惊天动地的目标。然后,印吹们一阵激动,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这次印度海军貌似是认真的,因为它不但提出了宏伟目标,还公布了实现目标的计划。

  根据印度国防研究所(Indian Defence Research Wing)官网9月12日的公开信息显示,印度打造一流海军的计划共有9项:

  1,购买最先进的海上巡逻舰,用于侦察和特别行动。

  2,购买12艘扫雷舰(自2019年以来印度没有现役扫雷舰)。

  3,购买下一代护卫舰(现有的“库克里”级和“科拉”级护卫舰已经过时)

  4,购买6艘下一代导弹驱逐舰(配备布拉莫斯反舰导弹)。

  5,购买4.5万吨排水量补给舰,服务航母编队。

  6,修建具有登陆平台的码头,并购买登陆舰。

  7,购买排水量为13000吨的下一代驱逐舰,共10艘。

  8,购买6艘下一代潜艇,获得到技术转让后,再自建12艘。

  9,购买3艘新的训练船。

  另外,印度还打算自制航母舰载机,以取代米格-29战斗机。

  印度网友相当兴奋,做了各种各样图表。中国网媒在用词上有些分歧,有的用“购买”、有的用“建造”、还有的就用“计划”。

  俄罗斯媒体用的是“购买”。

  其实印度的意思也是购买,如果是“建造”,反而不实际,因为它没有这个能力。

  刚开始提到过,印度海军这两个月挺活跃,为什么呢?

  说白了就是要钱,要制造声势,印度军费预算通常是在下一年1月份通过,所以,印度海军要争取在接下来的议会对军费审查期间抢得先机。

  为此,印度海军从7月开始做了几件“大事”:

  7月10日,印度海军宣布,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完成海试。

  7月20日,印度目前唯一一艘航母“超日王”号在卡纳塔克邦海岸进行航行试验时又发生火灾(此事删除,常规操作,不值一提)。

  8月13日,炒作中国测量船“远望五号”停靠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印度海军称该船是为了对印度海军在印度洋测试武器和导弹时进行侦察活动。

  9月2日,莫迪在科钦出席首艘国产航母入列仪式,同时升起印度海军新军旗(去掉了原有的英国圣乔治十字符号)。印度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揭开去掉了殖民历史的海军新军旗(Nishaan)的面纱”

  然后,抛出“打造一流海军9项计划”。

  别看三哥海军经常起火、漏水什么的,它们在要钱方面还是有一套的。气氛都到这了,上下两院好意思不批吗?要是打造一流海军目标失败,这事可就大了。

  印度海军今年预算为63.6亿美元(上一年度为45.4亿美元),虽然增加了,但还比不上空军的74.3亿美元。陆军只有42.8亿美元,它也不爽。

  因此,印度陆军和空军反对海军计划,什么“打造一流海军”、什么“跻身全球三大海军”,拉倒吧,都是千年的狐狸,跟我玩什么聊斋,吹牛谁不会?

  但莫迪本人和印度媒体都注重于海军,也在为海军造势。

  陆军要不到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原国防参谋长拉瓦特在去年12月挂掉了。

  拉瓦特是陆军参谋长升上来的,他对莫迪影响很大,陆军在争取预算方面有了天然优势。

  但他坐直升机摔死后,2022年2月初公布的三军预算,陆军就吃了亏。

  印军是很奇怪的军队,除了有种姓制传统之外,三军还各有各的利益地盘(武器采购权和进口渠道)。

  这个雷是1955年埋下的,当时尼赫鲁担心军人坐大,撤销了海陆空三位总司令职位,改为三位参谋长,隶属于国防部,但又不设总参谋长。

  全世界没有这样的军队结构。莫迪上台后再三强调设立国防参谋长对现代化协同作战的重要性,空军和海军才勉强同意拉瓦特上任。

  拉瓦特死后,印度出现了自打自脸的问题,莫迪既然如此重视国防参谋长这个职位,但到现在却也没有任命新的国防参谋长。

  如果正常的军队,早就有人顶上了。

  真正原因是印度一直在扯皮,海陆空三个参谋长都想成为国防参谋长,同时又极力阻止对手上位。莫迪无论任命谁,都可能引发军队不稳定,那就先混着。

  三军互扯,归根结底是钱的问题,挡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

  印军这些利益集团已是根深蒂固,谁都懂得采购国外武器装备的好处。

  印度海军只要明年预算下来,那就大家发财,接下来就要增加预算了。

  以前说印度航母被俄罗斯套着宰(天价维修费),可是印度海军乐意被宰,他们不是傻,而是太精了,每一次维修都有一大笔银子进口袋。

  9项计划,光是第7项“采购10艘1.3万吨级驱逐舰”,至少就需要200亿美元,加上其它就将突破500亿美元。

  就算明年一下子将海军军费增加到100亿美元,也得5年左右,而且其它事情都不用管的前提下。

  那印度陆军和空军还捞什么?印度去年军费总预算为766亿美元,但这里光是官兵退休金就是占了三分之一。

  今年,莫迪要缩减这方面经费,改革服役制度。结果印度青年人爆发了大规模骚乱,改革方案只好搁浅。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印度的军事发展方向是存在很大问题的。

  本来尼赫鲁想建立军事工业体系,但在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就放弃了“武器自产”规划,1965年开始向国外疯狂采购武器。

  到1977年,印度进口武器比例为:苏联81.2%、东欧6%、英国4.5%,美国、法国各占2.4%,剩下的只有一些自产弹药。

  以色列加利尔步枪,印度连轻武器都要进口。

  然而,当印军将领和官员们尝到军购甜头后,这条路就不可能再回头了。

  印度有一项“军事能力”长期名列全球第一,那就是事故率,战斗机每一年无非是摔多摔少的问题,军舰无非是火灾有没有烧死人。

  中国有句古话叫,“好钢用在刀刃上”。但印度军费都扔进了采购黑洞,而不是用来发展军事工业、军事水平、军事素养。印军事故频频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说中国人民海军的大中型军舰下水的数量和速度就像包饺子、下饺子。那么,印度就像是到便利店买方便面,各种口味都有。人见人爱,法国人心情好还能送根火腿腿给三哥。

  印度总是要盯着中国,像采购1.3万吨级的驱逐舰,明显是受到了055的刺激。

  像这种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需要一个完整的军事工业体系和人才队伍做支撑。做不出来的国家,无论到哪里买,都得被人宰。就算买来,也是问题一堆。

  印度海军制定这些计划是反常的,事出反常必有妖,连完成计划的期限都避开了。

  到了2122年,印度或许能完成这些计划,百年大计嘛,起码能养肥三代印度海军的文官武将。

  买武器这条路走下去,无非是另一个沙特。但沙特有石油,印度有什么?借债。

  印度必须改变将中国视为“对手”的思维,否则,身心都不会健康。其实这些军费黑洞完全可以避免,钱省下来,买摩托车不香吗?

  今年是中印边境冲突爆发60周年,在这一甲子时间内,印度仍然是“买、买、买”。

  一个连武器都无法自足的国家,却要到处树敌,结果会怎么样?拉瓦特已经用生命给印军上了一课。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