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嚼槟榔6年的36岁歌手罹患口腔癌去世,愿天堂里没有槟榔

2022-09-14 09:51: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10日,曾因参加“快乐男声”而出道的湖南籍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终年36岁。

  就在不久之前的6月,他最后一次更新了vlog,透露自己口腔癌复发了三次,并向网友展示了溃烂的伤口,并回复网友,正是吃槟榔才患癌的。

  他这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网友展示一个真实的自己,来劝戒那些喜欢嚼槟榔的网友,一定要远离槟榔。在他去世之后,他的朋友说:“愿他一路走好,愿他在另外一个世界,再没有槟榔,没有痛苦,没有癌症。”

  说起槟榔,其实早在2003年,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将其列为了“一级致癌物”,同级别的致癌物包括黄曲霉素、甲醛等大家所熟悉的物质。

  简单说,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过咀嚼后,会形成亚硝基,这是明确致癌的化合物。同时,目前国内流行的槟榔吃法为湖南的干制法,由于槟榔较硬,咀嚼时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性损伤,处于经常性破损状态的口腔黏膜会伴随频繁的口腔溃疡,并且在粘膜细胞增量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细胞坏死突变,成为癌细胞,演变为口腔癌。

  然而,近二十年来,槟榔的销售范围越来越广,不光槟榔大省湖南周边的省份泛滥成灾,就连遥远的陕西偏僻的镇子里都有槟榔在卖。

  早在二十年前,内陆省份,嚼食槟榔的除了最主要的原产地海南就是制造、使用大省湖南了。当时,外地几乎见不到槟榔,也就在途径湖南的铁路沿线有卖。

  为什么这些年槟榔能大肆扩张呢?

  最最次要的原因是人口的流动加剧,湖南人每到一处,就将槟榔给带到了当地。

  更为重要的则是经济的驱动,作为占全国槟榔加工、制作3/4以上的大省,光湘潭一地就在2017年提出“打造中国槟榔文化名城,做大做强槟榔产业,确保槟榔产业销售收入三年实现300亿元,五年实现500亿元”的目标。而该省的槟榔加工业主要集中在长沙、湘潭、益阳三个地区。

  与之相配套的是芒果台的全力输出,除了随处可见的槟榔广告外,其综艺节目甚至多次以槟榔为专题。由于其综艺节目在青年人群体中巨大的影响力,如此不予余力的为槟榔开路,可谓是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同时,某些电视剧中也植入了相关的软广告,比如《扫黑风暴》中的刑警林浩就经常出现嚼槟榔的镜头。

  在强烈的示范作用之下,很少有人会专门去查槟榔可能有什么危害,直到身边某个人中招。

  目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小商超柜台里槟榔已经成为了标配,甚至有些地方还有了槟榔专卖店。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湖南食用槟榔的人数节节攀升。据估计,全省6800万人中,就有2600万人沉迷于其中。

  造成的相应后果则是,口腔癌的高发及湘雅医院口腔科的发达。2018年湘雅称,在该院口腔科的50位住院患者中,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大量咀嚼槟榔病史。

  (台湾关于槟榔危害的宣传海报)

  槟榔里因为含有槟榔碱,具有生理成瘾性。虽然大多数人第一次嚼槟榔并不好受,往往会浑身发热发麻,严重的还有窒息感,但是,缓过劲之后,身体很容易有兴奋感。只要克服了最初的不适感,很快就能上瘾。

  与此同时,类似香烟,槟榔也有社交属性。在湖南许多地方,参加红白喜事之时,烟、酒、槟榔,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你给我一块我给你一块,边嚼边聊,快活似神仙。

  如果再配上芒果台青年向的广告,那还能不心甘情愿、满心愉悦的食用吗?

  这几年,因为槟榔危害性偶见媒体,于是,商家又推出了所谓“健康”的槟榔,比如添加木糖醇的,又比如添加枸杞的,等等。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要加强对口腔健康的检查”。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目录》未将“槟榔”收录在内。这就意味着,槟榔生产企业食品许可证到期之后,严格来说,就不能继续生产经营。

  2021年1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发表在《BMC口腔健康》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的口腔癌患者正持续增加,而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是抽烟、喝酒、嚼槟榔。

  2021年初,槟榔广告爬上了广州公交车和候车厅,引发部分市民反感。3月中旬,全市媒体、户外广告停止发布槟榔广告。

  2021年9月17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的通知》,通知称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有意思的是,2021年5月21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开发布的《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47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及,从长远来看,推动槟榔列入“药食同源”目录是解决监管无据的关键。

  该《答复》还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做好立法项目后续工作,争取通过地方立法确定槟榔“地方特色产品”的定位。

  可以看出,当地是想通过规范经营,技术革新等方式,降低危害的同时,保住这千亿规模的市场。

  此论一出,立马遭到了网友的炮轰,称其为“要钱不要命”。

  反正,你见或不见,槟榔的危害就摆在那里。

  个人认为,在目前的加工条件和食用方式之下,只有将其作为药品,强附加条件的有限度使用才能避免相应的问题出现,而不是继续在药食同源上调和、折中。

  否则,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那不得全国都是擅治口腔癌的“湘雅”?

  至于周边的亲朋好友,能劝还是尽量劝一下吧——珍爱生命,远离槟榔。这,也是歌手傅松生命最后的“呐喊”。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