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罗斯国运

2022-09-14 11:58:43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什么说乌克兰战争事关俄罗斯国运?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理解。其实每一场战争都关乎国运,区别只是程度不同。但乌克兰战争,俄罗斯是押上了国运的。

  01国运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国运是停滞不前的,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经济、文化影响力日渐衰弱;政治和经济在吃苏联老本;就连人口都低迷不振。

  叶利钦和普京一期(2008年之前)时代,俄罗斯的主要战略是融入西方,致力于把俄罗斯变成西方发达国家中的一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俄罗斯市场向西方敞开,前苏联时代除军工之外的工业体系被抛弃。

  二、俄罗斯的能源和资源以优惠价供给西方。

  三、叶利钦和普京先后申请加入北约。

  但西方并没有接纳俄罗斯(参考西方为何不肯接纳俄罗斯?),或者说不知道如何接纳俄罗斯;反而推动了好几轮北约东扩,不仅吸纳了华约成员国,甚至连前苏联加盟国(波罗的海三国)都吸收了。如今北约的触角已经全方位深入乌克兰、格鲁吉亚与中亚,俄罗斯基本被逼入墙角。

  当确定西方不会接纳自己时,俄罗斯开始了传统的反击方式。

  1、2008年俄罗斯出兵格鲁吉亚,挫败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图谋。你没看错,乌克兰在2008年就想加入北约了。

  2、2011年,西方想按照利比亚的模式搞垮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由于阿萨德政府和俄罗斯关系不赖,是俄罗斯在中东的支柱;于是俄罗斯强硬出手,保住了阿萨德。

  3、2014年美国再次在乌克兰搞颜色革命,普京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借口仿效“科索沃模式”(其实并不像,因为科索沃并没有被别国吞没),直接吞了克里米亚;相当于稳住了俄罗斯在黑海方向的出海口。

  4、今年2月份,普京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且签署俄罗斯与两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动作相当于直接把乌克兰撕裂为两半。当然这次还是“科索沃模式”,在没有吞掉两个地方之前,真的和科索沃很像。

  但迄今为止,普京最强硬的行动还是发动乌克兰战争。当然这次的旗号是效仿“伊拉克模式”。美国进攻伊拉克的借口是那里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借口是那里有新纳粹。

  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的本质,其实是为了改变俄罗斯的国运。苏联解体几十年证明,俄罗斯既无法融入西方,也无法通过经济建设的方式走向富强,其传统且拿手的改变命运的模式是改革和战争

  关于改革,既有彼得大帝改革成功的案例,也有戈尔巴乔夫改革失败的案例。但由于戈氏改革争议太大,让俄罗斯政治家很难通过改革旗号凝聚民心。

  那么只有战争这种模式了。而且普京年事已高,再不动手,就没机会了。再加上北约咄咄逼人,乌克兰缺乏政治智慧,都给了普京发动战争的借口。

  02三大目标

  之前说过,普京发动乌克兰战争有三大目标(去军事化啥的都是烟雾弹)。

  低阶目标,收回苏联丢失的核心资产。

  苏联解体丢失的两个核心地区,一个是黑海-亚速海资源带,另一个是里海能源带。如果这两个地方没丢失,俄罗斯在国际石油、天然气、煤炭、甚至是钢铁市场上,将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

  大家看俄军的进攻态势,基本都是沿着克里米亚两侧的黑海-亚速海沿岸发动进攻,其实就是奔着那里的资源去的。

  中阶目标,就是重新把乌克兰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乌克兰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先,从领土和资源层面讲。乌克兰黑土地是世界粮仓之一,控制了乌克兰大平原,就能大幅提升在世界粮食市场的地位。尤其是小麦、钢铁和煤炭市场,俄罗斯和乌克兰占据地球村半壁江山。

  其次,从地缘战略层面讲,控制了乌克兰,不仅能让黑海成为俄罗斯内海,而且可以彻底控制黑海半壁;俄罗斯的势力可以直接通过罗马尼亚延伸到巴尔干半岛和波德平原。

  第三,精神层面讲,基辅是东斯拉夫人的龙兴之地。对俄罗斯人来说,基辅意义非凡。按照俄军的一贯作风,一旦出动,不会一枪不放就走人,除非那个城市是基辅。

  高阶目标,拿下地球村游戏规则的话语权。

  地球村很多国家都有过自己的辉煌,有追求民族复兴的大国情结。比方说伊朗的大国情结是波斯帝国,沙特的大国情结是阿拉伯帝国,土耳其的大国情结是奥斯曼帝国。

  地球村最近解体的超级大国是苏联。冷战时代的苏联,和美国双峰对立,在地球村的大部分领域都有很大的话语权。苏联距离现在,也仅仅只有30来年。

  现在统治俄罗斯的精英,都是苏联那个时代遗留下来的。普京本人就是苏联时代的克格勃精英。舆论界把他形容为那个默默执行秘密任务、忠于国家忠于承诺的孤勇者:“达瓦里希,你是苏联克格勃最后一名特工,你最后的任务是保护俄罗斯,没有上级、没有支援、没有时限,只有你自己......”

  如果俄罗斯想实现高阶目标,即重新拿回苏联时代那种在地球村的话语权,至少得做到两件事:搞散北约与搞垮美元

  所以从这个角度理解,俄罗斯此番进攻乌克兰,说是为了终结美帝单极霸权;本质上来说,俄罗斯是想竖起反美大旗。这个理想较为丰满,但是现实中,还是比较骨感;因为俄军打得很一般。

  03 诡异的战场

  关注国际局势的朋友都知道,战争开始之初俄军很快兵临基辅城下,摆出一副全面进攻、一举拿下乌克兰的姿态。那段时间,乌克兰很慌,美国甚至建议泽连斯基流亡西方。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并没有进攻基辅,而是选择撤军,把进攻重点放在顿巴斯地区。那段时间,马里乌波尔攻防战非常热闹。

  今年整个夏天,俄乌双方都处于一种拉锯的状态,搞得各方都很疲惫,连吃瓜群众都有了疲惫之感。

  但是进入9月份,乌军在某些局部战场取得了优势,俄军在短短几天内连丢巴拉克列亚、库皮扬斯克、伊久姆三个战略重镇。这几个地方担负着连接俄军后勤运输枢纽的作用。它们的丢失意味着俄军在北线遭遇挫折。对此俄军给出的解释是,自己在调整战略进攻方向;乌军则宣布重大胜利。

  战场局势急转直下,原本已经疲惫的舆论界再次兴奋起来。

  战局改变的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

  1、美国在加码。一方面给乌克兰的各种装备、训练与资金在增加,另一方面对俄罗斯进行公开羞辱,比如不给俄罗斯去联合国开会的人员发放签证,比如给俄罗斯原油设置羞辱性指导价等。

  2、乌克兰自己也很彪悍。地球村舆论圈经常说俄罗斯是战斗民族;其实乌克兰本身和俄罗斯是同一个民族。通过长时间的接触,乌军逐渐适应了俄军的作战模式,且又是主场作战。再加上美国的援助到位,在局部战场取得优势也很正常。

  战局如此改变,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是好消息,这意味着俄军实现三大目标的难度越来越大。高阶目标(重新拿到地球村话语权)和中阶目标(把乌克兰纳入俄罗斯势力范围)基本难以实现了,低阶目标都比较艰难。

  美国加码的同时,俄罗斯也在加码,开始把攻击范围扩大到乌克兰的关键性基础设施上。乌克兰最大的热电厂、哈尔科夫第五热电厂发生了爆炸和火灾。之前俄罗斯扭扭捏捏,现在随着战局的僵持,以及乌克兰取得某些局部优势,俄罗斯在试图通过扩大攻击范围这种战术阻吓乌克兰和西方。

  本质上来说,俄军并不是在同乌克兰作战,而是在同整个北约作战。虽然名义上北约没有出场,但北约的信息、武器、资金、甚至雇佣兵都全方位到位了。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点疑虑,就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到底想干嘛?答案很简单,它们在下一盘大旗,就是想要掌控俄罗斯国运。

  04美国的棋

  前文说过,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国运一直在低位震荡。普京代表的俄罗斯精英,也想把俄罗斯国运拉上来,他们之前尝试过融入西方但失败了,于是在西方步步紧逼之下选择了战争。

  但是西方,则是希望国运原本在低位震荡的俄罗斯,继续往下跌。

  啥意思呢?就是对美英来说,乌克兰是他们布的一个棋局,从搞颜色革命推翻亲俄政府,到诱惑乌克兰加入北约,其实都在刺激俄罗斯动手《美英在诱惑》,把俄罗斯拖入乌克兰泥潭慢慢耗。它们参考的模板就是阿富汗战争。

  回顾一下苏联国运的转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阿富汗战争。

  阿富汗战争之前,勃列日涅夫统治的苏联国力处于鼎盛时期,连美国都开始搞战乱收缩。1981年苏联搞的那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把西方吓得瑟瑟发抖。

  然而随着阿富汗战争陷入泥潭,苏联的财政陷入危机,国运开始逆转。随后戈尔巴乔夫上台开启改革,把自己整解体了。

  现在英美就希望把俄罗斯拖在乌克兰,让俄罗斯继续放血,进而让俄罗斯国运走低。英美这盘棋的重点有两个:

  1、寄希望俄罗斯如苏联那般财政崩溃,从而再次解体。

  2、寄希望普京之后的领导人会亲西方。大家可能会纳闷,为什么英美会押宝普京之后的领导人?其实东斯拉夫民族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规律:强力领导之后容易出现天真派。比如斯大林强势,随后出现天真的赫鲁晓夫。比如勃列日涅夫强势,随后出现了天真的戈尔巴乔夫。普京的强势不输勃列日涅夫与斯大林,在他之后,俄罗斯很可能再次出现天真的领导人。

  英美精英和东斯拉夫人博弈了千百年,彼此都很了解。所以英美在利用乌克兰这盘棋消耗俄罗斯的同时,也在为未来布局,这便是国际博弈的惊险复杂之处。

  如果多了解一些世界历史就会发现,英美精英一直在研究世界各国的民族性格;同样俄罗斯精英也在研究世界各国的民族性格。这是英、美、俄这些国家能够在地球村纵横捭阖几百年的根本。但是这次在乌克兰,英美与俄罗斯,最终会有一方要元气大伤。

  05大博弈

  乌克兰战场本身只是国际博弈的一个缩影。

  对美国来说,在乌克兰获利越多,便越有在亚洲制造另一个乌克兰的冲动。那么中国周边的局面就会出现诸多动荡。

  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想到国际博弈时,那自然而然就想起毛泽东。

  一方面是因为,毛泽东在博弈方面堪称大师,少有对手。

  另一方面,他是国家奠基者,中国现阶段很多战略决策仍然可以理解为毛泽东思想的延伸。

  我打算写一篇“毛泽东的博弈精髓”,明天奉上。这篇文章也算是对《不被理解的毛泽东》系列的补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