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济宁这些穿着防护服的孩子让人破防…

2022-09-13 10:41: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10日是中秋节。当天晚上,在央视中秋晚会的评论区,被“山东济宁请求支援!”刷屏了。

  9月11日,济宁疫*情防控冲上热搜第一。

  这一轮山东济宁的疫*情已经持续多天了,因为疫*情,许多市民在隔离点隔离,不能像往常一样过中秋节。9月10日的济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他们对市民们表示深深歉意。同时,发布会也表示全市新增阳性人数已连续7天下降。

  看起来似乎疫*情似乎控制得可以,但为什么那么多的山东济宁人会通过央视中秋晚会的评论区去发声,请求支援呢?

  这就需要看细节了。

  9月10日晚,一位山东博主发了一则视频,一则有具体的定位的视频。视频拍摄的是一车被转运的密接人员(或是次密接人员?)。特殊就特殊在,这一车被转运的密接人员有很多的孩子,有的还是嗷嗷待哺的几个月大的婴儿。拍摄视频者带着口腔说:俺这有两个老人,一人抱一个孩子,到现在还没吃饭呢。还是这个样,孩子光喝水了,连饭也没吃上。

  博主说:孩子们太可怜了,请有关部门尽快帮帮大家。

  评论区里有当事人,他说:我们就是这车的,半夜两点通知收拾东西下楼,一夜没睡,七点半上车,中午一点还不出发,中间走走停停,晚上十点才下车,十几个小时没吃的。

  相似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但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地方在犯这前车之鉴。

  而这一车的孩子,更是让人破防。

  一个人感染,一个单元一栋楼可能都被拉去隔离,这样真的科学吗?

  从视频中来看,转运车上的大人孩子都穿着防护服,但是,几乎很难看到按照标准要求去穿防护服的。

  笔者记得医护人员穿防护服是有严格的流程的,是要经过培训的。

  普通群众这种不规范的防护服穿法,能起到什么防护作用?!

  微博一位医学大V博主就多次指出,越来越多地方出现了不规范使用大白防护服的现象,有些时候有些地方,防护服已经失去它原来的医学防护作用不规范穿脱防护服,会浪费大量的财政经费。

  除了不规范的防护服,视频中有的孩子小,戴不了口罩,还有的孩子把手伸进嘴里,还有十几个小时的折腾,饿着肚子。——所以,有网友忧心忡忡地指出:这样的情况下,孩子被传染的几率不是更大了吗?

  有网友问到后续情况,孩子们都安顿好了吗?

  有山东的网友回复:历经十几个小时的辗转,终于落脚了。进了隔离点,就会有工作人员送去一日三餐。政府的一刀切,让济宁人都人心惶惶的。

  面对这种情况,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呢?

  在对密接次密接人员的管理上,是不是可以采用更多的中医方法?

  比如,与其像这种不规范地穿防护服(热,还起不到该有的医学防护作用,又是一种浪费),是不是还不如每人佩戴一个防疫香囊以及中药防疫口罩?防疫香囊的作用,王琦院士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讲过。中药防疫口罩,也有中医老师实践过,他的学生有参与一线抗疫的,就一直佩戴着他指导制作的中药防疫口罩。

  消杀方面,艾熏消杀的效果也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不过,疫*情三年了,大锅汤防疫、艾熏消杀等有效的中医药防疫方法并没有怎么推广开来,但一些过度防疫、劳民伤财的防疫却屡屡出现,实在是让人唏嘘。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