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军反攻,俄军撤退,是如何被夸大成俄军崩溃,梳理一下纷乱消息

2022-09-13 10:41:35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过去一天,停滞了两个月的俄乌战场局势,突然有了很大变化。

  之前还在集中在南部战场反攻赫尔松的乌克兰军队,反而在东北方向的哈尔科夫方向的战场上发动了大反攻。

  结果从9月6日开始,只用了5天的时间,乌克兰方面就连续拿下巴拉克列亚和伊久姆。

  这确实是俄乌冲突爆发这大半年以来,乌克兰方面取得最好的反攻效果。

  而且伊久姆作为战略重镇,是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所以,拿下伊久姆,对乌克兰来说是一个十分好的宣传素材。

  自然而然的,长期缺乏宣传素材的西方媒体,就开始大肆渲染乌克兰这次反攻的效果。

  与此同时,我们网络上压抑已久的挺乌派一下子就狂欢起来了。

  这个也不奇怪,因为过去这半年,乌克兰方面发动的所谓大反攻也很多,但真正有成效的很少,很多还只是送命的。

  像这个月初的赫尔松大反攻,也是在第一天乌克兰方面付出巨大伤亡损失后,就基本没有啥实质性后文了。

  所以,这次乌克兰在拿下伊久姆后,乌克兰方面确实有理由好好庆祝一番。

  如果是乌克兰人因此狂欢,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被压抑了大半年,好不容易打了个局部战役的胜仗。

  但我们网络上的挺乌派也陷入狂欢,还开始编造各种谣言,一副普京明天要被赶下台,俄军一溃千里的态势,显得比乌克兰人还更加兴高采烈。

  说实话,这还是有点用力过猛。

  (1)网络舆论

  像某乎热榜第一的这个问题里,上千个回答,我随便翻了下,竟然大部分都是挺乌派在狂欢的回答,能比较冷静理性去回答的,我都看不到几个。

  我翻了排序前100个高赞回答,基本都是挺乌派的,其中还有的高赞回答在传播一些比较明显是谣言的内容。

  我这里就澄清一下。

  有一个在挺乌派里流传甚广的谣言,是关于“莫斯科市中心封锁”的谣言。

  很多挺乌派都是不假思索,也不去求证,就到处传播这个谣言。

  这个谣言的源头,是来自于推特上某个用户的发推。

  这张图估计大家应该都有看过,因为流传甚广,右上角的假消息是我加上去的。

  因为我也去外面翻了下,基本查不到有正规媒体在报道这个事情,唯一的信源就是这个来自乌克兰的普通用户。

  其实只要稍微有点理性思维的人,看到这样缺乏可信信源的消息,都应该稍微谨慎一些。

  但就是这样一个消息,被大量挺乌派广为流传。

  我稍微去这个源消息下面的评论区看了下,就发现已经有人进行了“辟谣”。

  有人提到,9月10日所谓的“莫斯科市中心封锁”是因为“这个周末这个城市庆祝875年”。

  我查了下,今年9月10日确实有“莫斯科城市日”

  我看到微博上也有人辟谣。

  结果,莫斯科方面在纪念城市建立875周年,因为外网推特上一个没有可信来源的推,结果就被国内挺乌派大量转发,并开始编造各种离谱版本的“政变”过程。一副给人感觉普京明天就要被赶下台的模样,确实有点离谱。

  见微知著,有传播这个谣言的挺乌派,其他一些言论的可信度,就很值得怀疑。

  还有另外一个谣言,说这次俄罗斯方面光被俘人数就有几千人,认为这次俄罗斯折损人员有大几千人。

  但实际上,我自己去乌克兰国防部的官网上看了下,机翻一下贴给大家看看。

  9月9日,乌克兰的战报通稿里说的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损失近5.2万人。

  然后到今天,截止9月11日,乌克兰国防部的战报里是说,俄罗斯一共损失5.26万余人。

  也就是9月9日到9月11日,两天的时间里,俄罗斯方面的死亡人数大概是600人左右。

  这个是乌克兰国防部给出的数据。

  众所周知,乌克兰国防部给的战报数据水分很大,即使如此,这次乌克兰大反攻,乌克兰给出的俄军死亡人数也就是600人左右。

  我是不知道我们网络上挺乌派动辄俄军死亡大几千人,甚至上万人,是怎么得来的。

  我在十几年前听过这么一句话:“如果用谎言去实现目标,那么就要用更多谎言去圆,这只会导致最后所有人都不信任你们了”。

  还有一句外交名言,“不说假话,真话不全说。”

  但这是很多挺乌派都没搞明白的一个道理。

  从俄乌冲突爆发后,国内挺乌派在西方媒体带动下,习惯于渲染俄军溃败的模式,很多时候已经到了完全不思考,外面有啥信息,就直接照搬,甚至自行夸大。

  这其实对于这些挺乌派来说,只会不断透支他们的舆论信用而已。

  不管是挺乌也好,挺俄也好,大家选择去挺谁,这也都是大家的自由,毕竟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外国。

  但我还是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在我过去半年的文章里,也跟大家说过几次我的一个观点。

  我们作为第三方旁观者,去看待俄乌冲突的时候,尽量还是要站在我们自身立场上,从我们自己国家利益出发去看待问题。

  比如,我是基于我们国家利益,一旦俄罗斯这仗打输了,那么我们就得独自面对美国和北约,压力会倍增。

  从这个角度,我个人才比较倾向于挺俄。

  但这不代表我有多喜欢俄罗斯,我自己对俄罗斯还是比较警惕的,但这不妨碍我个人不希望俄罗斯现在就倒下。

  我觉得只要从我们自身国家利益出发,这是一点都不矛盾的。

  我是觉得一个残血的毛熊,才是好毛熊,但至少这个毛熊现在不能倒下。

  所以,不需要入戏太深,毕竟又不是我们自己国家,而且我们入戏太深,对俄乌局势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这仗该怎么打还是会怎么打,不以我们主观意志为转移。

  像这次挺乌派就明显入戏太深,搞得比乌克兰人还兴高采烈,这就有点过了。

  也难怪很多人说,哪有什么挺乌派,都是亲美派打着挺乌的旗号。

  当然,我是觉得这句话稍微有点绝对,我个人是不太喜欢这种一棍子打死的模式。

  不排除有反美挺乌的人存在,或者有的只是被各种网络节奏带得去“单纯挺乌”,但从我观察来看,这样的人在挺乌派里是属于极少数。

  虽然不能说是全部,但我看不少挺乌派的账号,也经常发表亲美的言论,也喜欢唱衰我们国内。

  有的普通人同情乌克兰,我还可以理解。

  但把头像换成乌克兰国旗,言论动辄极端化,比乌克兰人还激动的人,大概率就有些问题。

  这些人具体是什么成分,大家也很清楚。

  之前,因为乌克兰方面一直处于劣势,让挺乌派就算是集体出动,也很难形成太好的舆论氛围。

  不过,这次俄军确实打得有点拉胯,把战略重镇伊久姆都给丢了,给人提供了不少素材,也难怪挺乌派要这样狂欢。

  而且很有迷惑性。

  我今天下午去某乎那个热榜第一的问题里逛的时候,看到满屏数百个回答都是各种俄罗斯一溃千里,普京很快就要被赶下台的论调里,也让我不由产生一些迷惑。

  要不是我还会去外面查证一下资料,都给我一种感觉,乌克兰要很快收复全部失地,甚至要反推到莫斯科去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在这样的氛围里,确实很容易被带偏。

  我这里也稍微对这次乌克兰大反攻的具体战场形势,做一个分析。

  (2)实际战况

  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战场上的消息,一直都是真真假假消息满天飞,并且即使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官方消息,也不一定可靠。

  这里有各种信息战、舆论战的需要。

  所以,对这些战场消息,我们一个最基本的辨别能力,就是得多方去求证信息,互相对照。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就是让子弹多飞一会,别过早下定结论。

  关于这次乌克兰大反攻,已知事实是俄罗斯确实丢了伊久姆和巴拉克列亚地区。

  毕竟这个是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

  但俄罗斯国防部声明里是说“用三天时间撤离”,撤退期间为了防止损失,俄军出动航空兵、火箭炮和火炮部队对乌军进行了攻击,超过两千名乌克兰和外国雇佣兵被消灭。

  对俄罗斯这个数据,我个人是比较怀疑的。

  如果能让乌克兰方面出现超过2000名死亡人数,俄罗斯就没必要撤退了。

  俄罗斯这次撤退,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主动撤退,是被动撤退。

  如果在伊久姆被拿下之前,还可以说是诱敌深入,在包口袋。

  但在伊久姆也被乌克兰拿下后,这个口袋就自然没了。

  上图是还能看到一个明显的口袋形状。

  但下图拿下伊久姆后,自然就看不到这个口袋了。

  而且我们从中立的角度来看,伊久姆确实是一个战略重镇,所以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是很快就先拿下伊久姆,在从伊久姆为根据地,往右下去拿下另外一个战略重镇红利曼,最后才依托红利曼,拿下了北顿涅茨克。

  所以,伊久姆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不是有可能面对更危险局面,俄军确实不太可能轻易把伊久姆拱手让出。

  这次乌克兰方面是从9月6日开始发动反攻,先拿下最靠近乌军的巴拉克利亚,再往库皮扬斯克和伊久姆方向进攻。

  从下图可以看得比较明显。

  但是,一直到9月10日之前,乌军主攻方向是在库皮扬斯克方向,而非伊久姆方向,从下面这个图可以看得很清楚。

  也就是,一直到9月9日,乌军是打到了右上方的库皮扬斯克止住。

  右下角的伊久姆方向,并没有太大动静。

  但9月10日,就突然传出乌军拿下了伊久姆的消息。

  这说明,俄军确实从伊久姆撤退,并且双方并没有在伊久姆方向发生太激烈的交锋。

  因为,俄罗斯驻扎在伊久姆的是“近卫20集团军”,兵力大约2万人左右。

  而这次乌军发动的大反攻,动用的兵力大约也是2-3万人,从兵力来说,双方并没有太大差距。

  如果俄军固守伊久姆的话,乌克兰没有个十天半个月,是不太可能打下来的。

  所以,俄军从伊久姆撤退之说,是成立的。

  只不过俄军这个撤退,并非主动撤退,属于被迫撤退。

  但在俄军被迫撤退过程里,双方也确实没有发生太激烈交锋。

  要不然乌克兰国防部公布的俄军死亡人数,就不是600人,至少应该加一个0。

  那么俄军为何选择在伊久姆撤退?

  这个就是比较关键的问题了。

  毕竟伊久姆还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俄罗斯应该不会轻易把伊久姆拱手让出。

  (3)俄军为何撤离伊久姆

  考虑到俄罗斯国防部的公告是说,“决定将驻扎在巴拉克列亚和伊久姆地区的俄军部队重新集结,加强顿涅茨克方向的力量。”

  我猜测其中一个可能性是,俄军被之前乌克兰在南部赫尔松发动的大反攻给“战略欺骗”,把顿涅茨克的一些兵力,给调到南部去了。

  结果俄军没想到,乌军竟然虚晃一枪,把主攻方向放在了东北哈尔科夫方向。

  我们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在乌军反攻到库皮扬斯克的情况下,伊久姆就成为一个“突出部”。

  也就是可能出现伊久姆被乌军反包围的可能性。

  而因为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的兵力,有可能因为调到南部去,而出现兵力不足,后方空虚的情况。

  假如,俄军在伊久姆的集团军被围住,或者拖住,那么乌克兰就有可能通过部队奇袭后方的方式,破坏俄军后方的补给线,到时候俄军在伊久姆的部队,恐怕就真危险了。

  我认为,俄军是基于此判断,所以在乌军反攻到库皮扬斯克后,才会选择把伊久姆的集团军给撤离回顿涅茨克,目的是为了巩固后方。

  从这个角度看,俄军现在的战略优先级,更多是要避免损失有生力量。

  所以宁愿不要伊久姆这个战略重镇,也要把部队后撤,避免出现更大问题。

  这个倒也符合我们那句名言。

  “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存人失地,人地皆得。”

  俄罗斯现在看样子还是要打运动战,而不是坚守某个据点去跟乌克兰死磕,那样是比较容易造成比较大的伤亡损失。

  但客观来说,这也是俄军一个无奈之举。

  这次乌军拿下伊久姆,是彻底暴露了俄军兵力不足的大问题。

  俄军当前投入俄乌战场上的兵力,满打满算也就是20万左右,随着拿下的面积越多,也意味着兵力要越分散到各个区域,就容易出现兵力不足、捉襟见肘的难题。

  而且之前俄军部队休整,还面临是把部队调到南线还是北线的问题,比较容易顾此失彼,这是俄军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

  其次,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军很明显是南线战场打得要比北线战场强一些。

  俄军内部不同部队的战斗力分化,显然是比较也严重的,这里面应该也存在一些俄军内部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

  总的来说,俄军这次丢掉伊久姆是事实,也暴露出俄军很多问题,但这个程度的撤退,还不至于像现在网络上挺乌派渲染的那样,俄军已经一溃千里,明天就要被乌克兰收复全部失地了。

  俄军打得拉胯,这个是开战后,大家有目共睹的,也没啥好说的。

  但要说俄军因此崩溃了,俄军士兵都在争相逃跑,就有点太夸张了,跟当时俄乌冲突开打第一天24小时拿下基辅,都同属于两个极端。

  我们还是不能这样极端化看问题。

  战争又不是儿戏,今天占据优势,明天就要崩溃,小说剧本都不敢这么写。

  另外,很多人说这次乌克兰大反攻,俄军过去半年都白打了,这个倒也还不至于。

  俄军在过去半年,最主要两个战果是,拿下马里乌波尔和北顿涅茨克,目前这两个战果还拿在俄罗斯手里,还不能说俄罗斯过去半年都白打了。

  而且客观来说,这次俄军死亡600人,还不至于就崩溃了,要是俄军军心真这么差,早被乌军反攻打回莫斯科了。

  现在网络上真真假假消息满天飞,很多时候我都很难分辨,更别说大家了。

  所以更多时候,我们还是让子弹多飞一会,战场局势并不会以我们主观意志为转移。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一切还是要以事实为准,实事求是。

  我们不需要去挺谁,挺我们自己国家最重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