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湘雅特需专家将婴儿口中莲子壳诊为疑似肿瘤,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2022-09-10 09:38: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湘雅一位特需专家将一名11月大婴儿口腔中的黑色“肿块”初步诊断为疑似肿瘤并建议住院手术治疗,后家长带宝宝在另一家医院就医,医生检查发现只是莲子壳。

  这件事让湘雅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医患关系也再一次被架到了火上烤。

  我们来简单看一下事情的始末。

  2022年8月25日,一位妈妈发现自家11个月大的宝宝的口腔里有一块黑色的坨,大概1*1.5cm大小,家里几个大人强行将宝宝嘴巴弄开,宝爸还把手伸进去摸了,摸着这个坨质地硬,有纤维感。

  因为没见过这么大的黑色硬包块,大人一下紧张了,上网查后,担心是“口腔黑色素瘤”,开始心神不宁。

  宝妈第二天一早就带宝宝去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看了,但儿童医院口腔科的医生检查后告知他处理不了,建议直接去湘雅或是挂儿童医院的耳鼻咽喉科看一下。

  一听处理不了,大人心里更慌了。

  宝爸赶紧去挂湘雅的号(号很难挂),另外又按第一个医生的建议,挂了一个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下午的号。

  在煎熬中等到下午,第二个医生看了以后,也表示这种情况他们处理不力,也建议去湘雅等大医院看。下图是这个宝宝在儿童医院就诊时的病历。

  儿童医院两位医生都说处理不了,建议去更大医院,这无疑让宝宝家人心里更慌了,因为这等于是间接表示宝宝口腔里的黑色包块不寻常。

  宝爸宝妈开始到处打听长沙口腔科的权威医院医生,并去努力挂号。最终他们也候补到了湘雅医院特需专家翦医生8月31日的号。

  在更大的煎熬中等了几天,终于到了8月31日。当天10点左右翦医生接诊了宝宝,但是让他们既失望又绝望的是,照片中看起来慈祥和善的翦医生在整个接诊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是湘雅名医的傲慢和对病患的忽视冷漠。给宝宝检查时,并不够耐心,动作较为粗鲁,宝宝吓得哇哇大哭,配合度较低;对下级医院及病人表现出轻视不屑;对家属的提问要么不答要么回绝;没有认真检查宝宝口腔里的黑色包块,便下了初步诊断:疑似肿瘤待查。

  翦医生临床诊断为右侧腭部肿块性质待查?先天性胚胎瘤待排?处理意见为住院手术治疗,肿瘤切除后再确定肿块性质。

  这个诊断和建议,差点压垮宝宝家人。

  因为湘雅一时没有床位,他们预约后只能等待。这个时候,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想看看别的医院医生的诊断,于是当天(8月31日)他们又挂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颌部肿瘤外科一名医生的号。

  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后,人不多,他们直接进了门诊。所幸碰到的这位医生人比较温和,在给宝宝检查时会安抚宝宝,虽然宝宝仍不太配合,但比在翦医生那好很多。该医生反复观察检查了几次,并用棉签试探肿块,在这个过程中,突然,肿块掉了!

  原来,这个把宝宝家人吓到快崩溃的“肿块”是一块附着在宝宝上颚的莲子壳。

  整件事情被曝光于网络后,立即引发热议。毕竟湘雅刘翔峰事件带来的影响太过恶劣,而且还并没有结束,在这个当口,又出现这么一件前后反差太过剧烈的事情,难免不引人关注。

  在这件事情当中,有一些点是值得关注和反思的。

  其一,怎么看翦医生

  很多普通人都很理解事件当事人宝宝家人的感受,当遇到可能是疑难杂症时对权威医生的期盼肯定是非常高的,而他们碰到的翦医生不管是在医术上还是人文关怀上都表现得不太好,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为了利益的一种“有意为之”。

  医疗市场化之下,医生有KPI。

  知乎一位医学答主表示,门诊量、手术量、科室流水,都是医生KPI的一部分,这其中手术量和科室流水又占了很大的比重。一个名教授做门诊,多收手术病人住院,就是完成KPI的一种方式。但翦医生对待患者对待疾病的态度不好,可能并不是因为KPI的缘故,而是因为他是顶层医院的顶级医生,手术病人很多,沟通时间被极大压缩了。但检查粗糙,也更容易出现误判误诊。

  不过他又表示,这位宝宝的情况,如果住院了,真的被当成恶性肿瘤去做手术做冰冻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在手术前,入院护士、管床大夫等等都还要查体。

  尽管最终宝宝可能不会被手术,但宝宝仍可能会因此接受到一些伤害性的检查,以及宝宝家人在这个过程中会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这些也都是不容忽视的伤害。

  翦医生一个草率的判断,可能会摧毁一个家庭。

  这也给医生们一个警示。

  其二,不管是患者及家属还是医生,都因更加关注患者本身

  现在的医生,大多都非常依赖检查指标。现在的患者,大多都过于依赖医生。

  在这件事情当中,笔者认为宝宝的家人也有比较粗心的一面。

  这么大的宝宝,很喜欢随手抓东西往嘴里塞。最终发现是莲子壳后,宝爸才建立起联想:在宝宝口腔出现“肿块”之前,他们回了趟乡下,带了很多莲蓬回来,应该是吃莲子时壳不小心掉地上,被宝宝捡起来塞到了嘴巴里。

  这个联想,为什么没在最开始就想起来呢?

  在第一张病历描述上,可以看到写的是:宝宝精神、食欲可,大小便正常。宝爸在诉说这件事时,也讲到,宝宝虽然嘴里有这个异物,但表现得健康活泼。

  如果真的是大病,宝宝会是这种表现吗?

  还有人指出,在第二张病历描述中,有写到:4、5天前发现左鄂部肿块,逐渐增大,故来就诊。(病历上还把4、5天写成了45天)

  这个“逐渐增大”是怎么来的,应该不是医生看到的,那么就可能是家长有类似的描述了?如果是这样,那也会给医生的判断带去错误的信息。

  所以,不能过于依赖指标,还应关注患者本身表现出来的情况。

  说到这,也希望普通人可以多学学中医方面的知识,对一些判断会有好处。

  这也是给普通人一个提醒。

  总之,医疗市场化之下,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也造就了相对脆弱的医患关系。要改变,需要做的还很多,而最重要的是,医疗要回归公益性。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