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咸菜婆婆”的抗疫捐款不该收!

2022-09-09 11:59: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早上看到一则视频,都江堰一位82岁高龄的、几十年来靠卖咸菜为生的老婆婆,推着自行车找到社区志愿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到慈善会捐出了10380元的抗疫捐款;有网友认出这位“咸菜婆婆”疑曾为武汉抗疫也捐过款。

  慈善会的工作人员称,钱款一部分会用于此次购买抗疫物资,另外一小部分会捐赠给婆婆认识的贫困户。

  看过这则视频,笔者一方面为底层劳动人民的朴实、善良所感动,另一方面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10380元”——这笔有零有整的捐款应该是“咸菜婆婆”一元一元攒起来的;可以想象,为了拿出这样“巨款”,“咸菜婆婆”该是多么节俭地生活。而这样的“巨款”对于那些医药公司巨头的老板们来讲,可能还不如一顿饭钱。一方面,面对巨大的开支,2023年的新农合缴存标准再次上涨;另一方面,庞大的开支,带来的却是相关医疗公司“喜人”的利润报表……

  “咸菜婆婆”捐款的行为值得肯定,但这个钱真的不该收!笔者不清楚“咸菜婆婆”的家庭状况,但应该也好不到哪里,否则也不需要82岁还出来卖咸菜了,这10380元很可能就是她的养老钱;将来“咸菜婆婆”生病了或者卖不动咸菜了,有没有人给她捐款呢?

  而这个捐款不仅被接收了,最后一部分成了医药公司的利润,而且还成了媒体宣传的典型。富人鼓励穷人做“慈善”,这也算一大奇观。

  一个更普遍现实,像“咸菜婆婆”这样的社会阶层,现在还能够拿出10380元现钱的,真的不多!

  为了配合防疫政策,这些天来,笔者所在小区的居民除了每天的核酸检测和必要的生活物资采购,几乎都是足不出户;而承担起居民劝导、秩序维持、核酸扫码各方面工作的,主要是小区的居民志愿者。志愿者们都是在无偿为居民服务,唯一盼望的就是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小区居民免于被感染,“社会面”早日清零,大家都可以早日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所以,无偿的志愿服务既是为了大家,也是为了自己。

  对于小区的很多居民而言,真正难受的不是一直关在家里,而是自己的银行账户“余额清零”与病毒“社会面清零”的赛跑。从9月1日晚开始的“原则居家”至今这几天,小区的社交群里很多人都在讲述自己的状况:

  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大企业的职工情况算是比较好的,“原则居家”对他们来讲,相当于一次带薪休假。

  而对于大多数的私企职工来讲,尽管人社部的文件要求的是“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时间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职工生活费”,但实际执行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原则居家”只进行了“3+3+n”,还远未到30天,但有些企业明确告知员工只发基本工资。

  例如一位在富士康工作多年好不容易混上基层管理岗的邻居,平时月薪可以拿到将近一万,而他从高温限电、再到防疫,已经在家待了一个月,只能拿到三千元的基本工资;流水线上的工人如果被关在了小区,连基本工资都不可能有;笔者女儿同学的一位家长,被老板通知“无薪培训”,就是不发工资、还要求在家学习……

  而从事个体服务业的居民状况就更糟了。一位邻居刚刚盘下一个小门面,贷款十几万进行装修,才营业没多久就遇上了“原则居家”,装修贷款、房贷这些要还,店铺租金要交,小孩虽然延迟开学,但开学之后,幼儿园的学费照样还得交……

  与“咸菜婆婆”社会阶层近似的是小区里这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他的儿子早年患病离世,儿媳妇跑了,留下了一个孙女现在还在念初中,老伴儿身体不好,一家三口的生计全靠这位老大爷了。然而,70多岁的老人打工没企业愿意要,平时只能做些杂役还有流动摆摊,少不得被城管驱赶。(在街头推着自行车卖了几十年咸菜的“咸菜婆婆”应该也少不了这种“待遇”吧?唯一的差别可能就是“咸菜婆婆”家庭状况不至于此。)

  “原则居家”的第三天,老人又准备出小区“找钱”,在小区的门口与志愿者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志愿者们都知道老人的状况(笔者的爱人还曾给老人捐过款),但老人这样出去,不管是对他自己还是对别人来讲,都是不安全的,所以一开始也是好言相劝;但老人完全听不进去,对志愿者破口大骂,甚至要动手……最终引来了巡逻的片警才作罢。类似状况的发生并不是一两起,一位志愿者在劝导小区居民戴口罩、不聚集的时候,遭到一位业主的谩骂、甚至人身威胁……

  这样的冲突,是谁的错呢?

  网络上的充斥着对防疫志愿者的各种妖魔化。别的城市笔者不了解、不予置评;但笔者小区的这些志愿者都是在无偿义务付出,他们也是希望这个社会能够尽快好起来,他们错了吗?

  那些与志愿者发生冲突的居民错了吗?疫情之下,底层失业、中产亏本、小业主破产,房贷、车贷、养育子女和老人、家庭的日常开销……都在等着要钱,大家的怨气和戾气都越来越重;气不敢在外面撒,也就在小区里面撒到了这些同为“打工人”的志愿者身上,甚至通过故意在公共场合聚集、不戴口罩这样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满。

  正是因为疫情之下的众生之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认为“疫情根本不存在”,或者认为病毒变异至今已经成了一个普通流感,所以完全没必要去防疫、去“动态清零”。

  然而,一个普通流感会导致这么多人同时感染?会造成1%的病死率?笔者也不想再去说什么“美国死了一百万”,就算经过了这一百万的多轮“死亡筛选”,美国近几个月仍旧保持了1~2万的单月新冠死亡人数,日本近期的单日死亡人数已经攀升到三百多……

  而考虑到我们与美国、日本在人口基数、医疗条件以及人均医疗资源等方面的巨大差异,谁又能保证自己或自己家里的老人在医疗资源紧张的时候,能够排到床位呢?要知道,在美国和日本,死掉的绝大多数是穷人、是老人。

  这个道理很多人并不是不明白,但在染疫是死,防疫失业、破产也得死的两难局面下,很多人也只能“赌”自己和家人就是可以免于感染或免于发病死亡的“幸运儿”,进而选择让自己相信“疫情根本不存在”。

  所以笔者认为,防疫中出现的“一刀切”、好大喜功或表面功夫的“官僚主义”以及那些借机“发国难财”的行为当然是错误的,但积极防疫本身并没有错;问题恰恰出现在,防疫政策对社会流动的哪怕只是短期限制,为什么会造成民生的艰难甚至很多人活不下去?这才是值得所有人去思考的。

  一面是生产力的高度发展、社会财富的涌流,而另一面却是很多劳动者处在“一日不劳动一日不得食”的“紧平衡”状态下?为什么无论是欧美式的“躺平”,还是我们的“动态清零”,首先受到冲击的都是最底层劳动者?疫情不过就是一个“放大器”,在疫情出现之前,经济下行、失业、通胀……已经困扰着底层的劳动者,“紧平衡”已经打破;疫情出现之后,“紧平衡”的打破不过被加速了而已。

  看到小区居民和志愿者之间的冲突,笔者心里很难受,阶级之间的鸿沟带来的却是底层与底层之间的裂痕。“咸菜婆婆”的出现恐怕非但不能治愈这样的裂痕,反而让裂痕变得魔幻。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