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太魔幻!英俄美联手让政治家贬值

2022-09-08 09:44:51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史上的英俄是一对纠结的基友,总是相爱相杀。

  历史上大部分时间,英俄都是彼此敌对的。比方说英国总是喜欢沿着俄罗斯周边布局,扶持俄罗斯的对手。比方说当年扶持日本,就是为了针对俄罗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英国当年支持土耳其打赢克里米亚战争,把沙皇直接气死了,还丢了阿拉斯加。现在又全力扶持乌克兰,试图拖死俄罗斯。

  但是在关键的时候,英俄又会站在同一个战壕里。比方说反对拿破仑的战争,英俄那叫一个关系好。比方说第一次世界大战,英俄也是一个战壕的基友。再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又和苏联一起扛枪打希特勒。

  现在,英俄又开始联手搞事了。

  首先看英国新上任的女首相特拉斯,这可是一位能折腾的角色。

  先看一张图,这位站在坦克上的女老铁就是特拉斯。

  这是2011年11月30日,特斯拉在访问爱沙尼亚时乘坐坦克兜风。

  这张照片很快掀起舆论波澜:

  1、冰天雪地的,跑到坦克上兜风,看起来并不是个好主意,给人不靠谱的感觉。

  2、特拉斯当时的身份是英国外交大臣,按道理是扮演协调各方关系的角色;跑到坦克上兜风则是释放战争信号。

  3、特拉斯本身是一个女性,应该释放出柔和的吸引力;而不是搞得像个战争狂热分子一般。

  事实特拉斯是故意那么玩,因为她要模仿撒切尔夫人。

  众所周知,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号称铁娘子;1986年访问德国时曾乘坐过坦克兜风,赢得了不少政治口碑。

  撒切尔夫人是整个20世纪连任时间最长的英国首相,对英国的经济、社会与文化面貌做出了既深且广的改变。她的政治哲学和政策被称为“撒切尔主义”。其实她最关键的贡献是和里根联手把苏联忽悠解体了。

  总体而言,撒切尔夫人堪称英国政坛20世纪杰出的女政治家。特拉斯看中了撒切尔夫人的政治遗产,凡事都去模仿她。

  特拉斯模仿撒切尔夫人坦克兜风,不过是冰山一角;她连撒切尔夫人的穿衣风格和言行举止都模仿。但说实话,特拉斯注定成不了撒切尔夫人。

  原因一,特拉斯说到底就是高仿的,无论如何都比不上正版的撒切尔夫人。

  原因二,特拉斯还在努力经营“反华人设”,主张对华强硬。因为政治本质上是一门妥协的艺术,而不是一根筋地喊强硬。

  当年撒切尔夫人虽然号称铁娘子,但该妥协的时候懂得妥协。比方说在香港回归的问题上,撒切尔夫人就没有无意义地坚持强硬。

  现阶段英国反华并不符合其国家利益,而是单纯跟着美国反华。所以当特拉斯叫嚣反华时,就注定比不上撒切尔夫人。但是她一系列模仿撒切尔夫人的行为,会把撒切尔夫人搞得很廉价。毕竟山寨版质量太差的话,也会拉低人们对原版的认可度。

  特拉斯的前任是约翰逊,也是一个能折腾的角色。

  不过约翰逊的模仿对象是丘吉尔。

  如果说撒切尔夫人是20世纪英国最杰出的女政治家,那么丘吉尔堪称英国20世纪最杰出的男政治家。

  约翰逊当首相之前就处心积虑地模仿丘吉尔,上任之后更是肆无忌惮地展示强硬。

  强硬的约翰逊首先领导英国脱欧,其次就是拱火乌克兰。

  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美英就没有乌克兰战争。

  俄乌决裂起源于乌克兰的颜色革命。

  乌克兰颜色革命是美国布的局(拜登当副总统时一手策划的)。

  但乌克兰战争爆发的前几年,英国一直在煽风点火。在约翰逊任期内,英国给乌克兰提供军事训练和武器支持。战争爆发之后,约翰逊时不时就往乌克兰跑,试图阻止乌克兰和俄罗斯和谈。

  约翰逊一系列看似强硬的策略,并没有让自己成为新丘吉尔,而是把英国推向恶性通胀的深渊。所以约翰逊下台了,成为英国最短命的首相之一。

  其实约翰逊的下台方式很不体面,是被同僚们通过大规模辞职的方式赶下台的。究其原因,表面上是因为所谓的“任人唯亲”,实际上大家都受不了他了,随便找个由头让其滚蛋。

  经过约翰逊一番瞎折腾与模仿,原版丘吉尔也开始贬值。舆论界开始讨论,正是在丘吉尔手上,大英帝国解体了,变成小英帝国。

  而约翰逊,则沿着丘吉尔的路,让英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进一步下降。

  可以预期的将来,英国政坛不会再有人模仿丘吉尔。未来一段时间之后,撒切尔夫人也会步丘吉尔后尘,随着特拉斯贬值。

  鲍里斯和特拉斯的主要对手是普京。

  客观来说,当今政客群体中,普京算是比较优秀的一个,所以他才能把约翰逊和特拉斯们搞得很狼狈。但是普京也面临一个让彼得大帝贬值的窘境。

  以普京在俄罗斯的地位和所作所为,他是向彼得大帝看齐的。

  乌克兰战争的走势,显然不及普京的预期。

  尽管有人认为,普京就是想慢慢打,把欧洲拖死。但是按照现在的态势看,普京想拿下乌克兰已经非常困难。实际上不论能否拿下乌克兰,普京都无法达到彼得大帝的高度了。

  历史上的彼得大帝不仅在位时间很长,而且深刻地改变了俄罗斯,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其一,改变了俄罗斯的体制,让俄罗斯走向强大。这点大家都明白。

  其二,彻底改变了俄罗斯贫瘠的科学土壤。这点很少有人了解。在彼得大帝之前,俄罗斯是数学荒漠,彼得大帝之后,俄罗斯数学天才辈出。

  相比之下,普京只有在位时间有可能赶上彼得大帝。他既没有改变俄罗斯的社会形态,也没有推动俄罗斯的科技进展。但是现在舆论圈经常拿他和彼得大帝比较,时间长了,会让很多人以为彼得大帝就和普京一个水平。

  现阶段普京的最大对手是拜登。之所以说现阶段,是因为拜登很可能过几年就下台了,而普京会继续统治俄罗斯。

  拜登经常模仿罗斯福,因为罗斯福是南北战争之后最杰出的民主党总统。罗斯福的全球布局,奠定了今日美国霸权的基础。

  而且罗斯福在位时,身体不太好。现在拜登也是年事已高,经常被报道身体状况欠佳,更容易和罗斯福产生共鸣。拜登觊觎罗斯福的政治遗产,在施政方面经常模仿罗斯福。比如说把自己的政策往“罗斯福新政”上面靠,再比如说通过“租借法案”对乌克兰实施援助,也是效仿二战罗斯福援助欧洲。

  但是说实话,如果罗斯福就拜登的水平,美国当年很难有日后的辉煌。2020年,拜登还是美国历史上获得选票最高的总统。仅仅两年过去,拜登的支持率就大幅下跌,再次面临特朗普的威胁。

  不论拜登选情如何,他对罗斯福的模仿都会让罗斯福贬值。因为在拜登之后,很多对历史不了解的人都会以为,罗斯福也就是拜登的水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缺乏政治家的时代,政客们拿不出行之有效的方案,只能去模仿历史上的政治家们。很多时候,政客对政治家的模仿,最后都会落入一个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窘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