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弃卒保帅?湘雅二院自查自纠结果难以服众

2022-09-07 09:37: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5日,有媒体报道,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8月25日开始的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9月2日,该院内部下发文件《关于给予谭某某等行政处分的决定》,决定对该院心血管内科医生谭某某、产科医生朱某某等15名工作人员给予诸如取消该院医疗资质等处分。

  (有关刘翔峰事件可以参阅这两篇文章:1、切除“毒瘤”!罄竹难书:众多医患曝光湘雅二院刘翔峰医疗问题;2、正义必将到来!湘雅二院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正被监察调查!

  两位科室主任医生(重点突出)仅是被取消该院医疗资质,科室副主任医生仅是被谈话责令检查,看完媒体的报道及这份《决定》文件,我们会发现,相比于刘翔峰事件的严重性,湘雅二院的这场自查自纠行动就是一个弃卒保帅、自罚三杯的行动,只是做给外人看的罢了,而内部的顽疾大概丝毫没被撼动。

  为什么这么说?

  有一些内行人点出了这场自查自纠行动中首先被拎出来的医生谭某某、朱某某所具有的相似的特点。

  心血管内科医生谭某某在医院门诊过程中,引导患者院外购药,违规转诊患者、开大处方。

  产科医生朱某某多点执业,在医院门诊过程中介绍患者外院就诊和检查。

  他们的共同特点之一:“违规转诊患者”、“介绍患者外院就诊”。也就是说,他们的这些“主要问题”造成了本院患者流失,会直接影响医院收入。

  此外,据媒体报道,朱某某曾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妇产科主任,毕业于湘雅医学院,一直留校在湘雅二院妇产科从事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近50余年。

  工作近50余年,也就是说,朱医生的年纪已经70有余,应该是退休后返聘回去的医生。

  另一位谭某某,是该院心血管科主任医生,其一位同事谭某某的评价是:“老实、不爱说话”。

  其他被处分的医生的详细情况并没有对外公开,知乎一位医生答主表示:据说在这次自查自纠中被处罚的大多数是退休返聘的专家。从媒体了解到的朱某某和谭某某的相关信息来看,这个“据说”还是有一定的依据的。

  再者,还有人分析认为,自查自纠行动中能被抓出来当典型(背锅)的,不是被排除的异己就是远离核心层的不受待见的边缘人物。

  湘雅二院因为刘翔峰事件而发起的这场“改进医疗作风·规范医疗行为”专项行动会,一开始便不被看好,医院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自查自纠,能做到什么程度?如果该院有足够的自查自纠能力,怎么能让如此恶劣行径的刘翔峰在该院横行这么多年?这当中怎么可能少得了医院领导的包庇和放纵?让医院自查自纠,即类似医院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怎么可能对自己下得了狠手?

  所以,目前自查自纠出来的这个结果,是难以服众的。

  知乎一位医学话题优秀答主表示,想改进医疗作风,就要有人对医生的行为进行监督。

  由什么人来做这个监督工作呢?

  医院行政人员是不行的,虽然一线是牛马行政是老爷,但他们仍然是利益共同体。

  护士也不能行此监督之责,因为护士的工作内容和医生不同,导致观念差距较大,对一些专业的把握没有医生精准,比如一个手术该不该做,护士很难判断。

  这样的人应符合三个条件:1、和医生没有利益关系,科室有多少病人都不会影响此人的收入;2、要有相关的医学知识,对手术指征、用药原则有一定的了解;3、不能再增加财政负担,最好是医院现有的人。

  所以,最佳人选应该是——规培生!

  另一位知乎答主,某三甲医院手术室护师也是如此建议:希望二院的研究生规培生进修生入驻知乎社区匿名举报,如此绝对一个都跑不掉。

  可见,这些内行人对这个自查自纠行动看得是十分透彻的,对正确打开方式也给出了建议。

  而我们回顾湘雅二院刘翔峰事件的起始也可以发现,最初匿名曝光的也多是该医院的规培生实习生等等,他们绝大多数都保有医者初心,且受到一定的盘剥,与医院没有太多的利益关联。

  总而言之,对于出现了这类恶劣事件的医院,我们还是呼吁第三方介入调查,而不是湘雅二院这种弃卒保帅、自罚三杯式的“自查自纠”,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得加大力度!

  而湘雅二院刘翔峰事件对医患关系所产生的影响应该是很大的,这件事情的解决不应该如此含糊,如此蜻蜓点水。

  这些问题,是医疗市场化带来的,非营利性机构,按照营利性来经营,自负盈亏,那么医院就会鼓励医生多给医院挣钱,由此便会产生一些违背职业道德甚至是违法的恶劣行为。

  最终要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医疗回归公益性。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