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青年赵文凌|是谁在祝戈尔巴乔夫“永垂不朽”?

2022-09-01 15:18: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8月30日晚上,苏联解体的直接杀手戈尔巴乔夫去世,终年91岁。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想法就是——这老贼,活挺久啊。

  今早上网一看,果然大家都在惊叹“见证历史”、“历史教科书上的人死了”,但一片惊叹声之中却看到一两条祝戈尔巴乔夫“永垂不朽”的话。我不知道这到底是反讽还是真心的祝愿?难道真的有人想让这样的人永垂不朽吗?

  也许有吧,看看西方那些著名的政客不都在极力赞扬戈尔巴乔夫的“功绩”吗?

  他不是还获得了几乎被沦为笑柄的“诺贝尔和平奖”吗?在苏联解体前,一个和西方世界分庭抗礼的大国领袖竟然获得了多项来自西方世界的勋章,这到底是荣耀还是耻辱?

  不过,就连前几年批判戈尔巴乔夫为“历史上最大罪犯,是一个把权力扔在地上,让疯子去捡懦弱者!”的普京也还是照例发了哀悼。毕竟,他是在31年前宣布苏联解体的重要人物啊。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苏修上台后,苏联就注定要走向一条不归路,戈尔巴乔夫虽然不是凭一己之力让苏联解体的,但他上台后的种种政策却实实在在加速了苏联解体的进程。

  彼时,苏联社会正面临着重重危机,短短几年内,连续两任70岁以上的领袖去世令民众失去了希望,他们再也不想要一个毫无朝气的人带领这个大国了。年仅54岁的戈尔巴乔夫或许真的有点胜在年龄优势,他也提出了一系列令全国人民期待的改革。只可惜,他严重错误的改革方向和改革措施最后导致了苏联的分崩离析。

  经济上,以由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谋士和美国情报部门共同参与制订的“500天计划”为代表,戈尔巴乔夫和他的政客们主张在大规模si有化的基础上,从1990年年11月1日到1992年3月14日的500天内,分四个阶段将苏联从计划经济迅速过渡到市场经济。从此,苏联全面放开市场,国有行业全面si有化,苏联经济纳入了西方自由市场模式的轨道。

  政治上,戈尔巴乔夫反复强调民主的重要性。但是,他提倡的民主并不是逐步让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而是赋予那些反对社会主义和持不同政见、企图利用对苏维埃制度心怀不满、甚至持敌视态度的人以自由发表言论和自由行动的权利。他宣称的民主更是十分双标的,戈尔巴乔夫在会议闭幕词中提出要“让人民知道一切”,然而所谓的批评只能针对列宁、斯大林这些党的创始人和苏联领袖,他自己是不接受批评的。

  在戈尔巴乔夫的纵容和示意下,苏联开始了自己的“历史虚无主义”。哲学家发表论文论证十月革命是“激进主义”的产物,公然指责列宁的说法被广泛支持,全社会在用各种方式来抹黑列宁主义……

  历史书上出现的“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说法,更是直接提倡意s形态的多元化,借口反对意s形态的垄断,否定马列主义指导思想的地位。这样的“改革”几乎从根本上否定了苏联的一切。

  在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下,苏联的经济断崖式下跌,政治开始全面混乱。戈尔巴乔夫执政的6年时间里,苏联政府外债从130亿美元增加到1130亿美元。经济形势极度恶化造成社会日用消费品市场供应急剧紧张,所谓“人民排队抢面包”的景象正是出现在此时。除此之外,民族矛盾急剧恶化,各种分离主义势力此起彼伏,公开提出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口号。在各种政治势力的进攻下,you行shi威此起彼伏,整个国家风雨飘摇。直到最后,他不得不在叶利钦的注视下宣布苏联的解体。

  苏联解体后,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俄罗斯长期处于动荡之中。人均收入、生活水平、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大不如苏联时期,工业生产总值下降一半,农业生产总值减少1/3,航空、航天、造船工业大退步。另一方面,俄罗斯也成为了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几乎半数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社会贫富分化严重,社会暴力犯罪和自杀人数大增,人口连续缩减,人均预期寿命也减少了几岁,一片死气沉沉。

  宣布苏联解体后,虽然大家开玩笑的说戈尔巴乔夫一直奔波在维护他的退休待遇上,但就算是凭借名人效应,他也可以通过代言必胜客、在影片里本色出演自己来获得一份足够安享晚年的收入。而解体之后,大量失业工人、普通党员的生活就没有这么好过了。甚至,一些苏军军人要依靠卖血度日,还有些人要出卖曾经代表了无限荣光的勋章。

  所以,可怜他没什么好下场的言论大可不必,他的晚年生活总比今天爆出的来讨要土地承包费却被一帮肥头大耳的年轻人嘲笑的老人要好过得多。关汉卿写的唱词里说:“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这不仅仅是发牢骚而更是赤裸裸的现实啊。

  总而言之,在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悲剧中,戈尔巴乔夫是直接杀手,他必定也必须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样的人不值得任何可怜和同情!

  要说他的存在还有那么一点价值的话,恐怕就是充当反面教员!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最终苏联解体的结局一方面证明了毛爷爷当年九评苏共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也给后来的社会主义革命者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

  如今,这个叛徒去世了,本来不屑给他写点什么东西,但毕竟也就死这一回被我赶上了,这时候不站出来把他批臭批倒,难道还要让祝他“永垂不朽”的声音来占领舆论吗?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