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防止阶层固化阻碍科技与经济发展

2022-09-01 10:55: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子曰:“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也就是说:圣人一贯善于人尽其才,在他眼里不会有无用的人;一贯善于物尽其用,在他眼里不会有无用之物。这叫做明智。

  相反的,愚蠢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则一切为个人的私利,罔顾规律胡作非为,公然排斥人才而结帮营私,重用“自己人”和关系户,甚至拿用人权来腐败,接受贿赂,在重要岗位安插无德无才的小人,从而构造自己的私人团伙,党同谋取私利而罔顾党纪国法,危害大众与国家利益,成为时下害国害民的一个突出的大害。

  时下,中国的科技突破事关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在航天、量子通讯、核能、军工、无人机、电网科技、农业科技等等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科技的发展,并非花钱就能解决的。唯有善于重用人才才行。然而,在某些富得流油的精英领导人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把持之下,有些科技与经济的关键部门用人严重固化,用自己圈子的人而排斥人才,故意设置用人的学历歧视(譬如宣称只招用持有985、211和美日名大学学历的人员,故意设置障碍排斥有才能的人;其实,有重大科技突破的人才未必就是名校生,譬如技术世界第一的大疆无人机的创始人汪滔就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而并非名校生),为任用私人找借口。因而一些投入巨资(因而被腐败者认为有利可图)重要的科技项目反而腐败丛生,所用非人,砸下巨资而一无所成,严重阻碍中国的关键科技突破,阻碍经济发展。

  同时,又有一些人突然跳出来高喊重振房地产业发展经济,甚至有些地方政府领导人强制干部必须买几套房(强制干部腐败的节奏,刻意淘汰清廉的干部),还有专家出“妙策”,退休老人不买房就是不爱国,退休金应强制减半。作死的高官与专家频频出丑,推动腐败延续。

  有新闻披露:

  2022-08-24海报新闻《一日内四名地产国企高管被查 涉及华润置地、厦门建发等》披露:“8月2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深圳市纪委监委、厦门市纪委监委先后发布公告,共计四名房地产国企高管落马,涉及华润置地、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厦门建发集团。”

  2022-08-25海峡网《5名厅官被查!厦门深圳等4国企高管同一天官宣落马》披露:“23日晚20时30分,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正式发布公告称: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间可以发现,一些腐败高官和高管一旦掌握了本单位的实权,就立刻进行人员清洗,用自己的亲信替换原来的骨干,以便形成一言堂,方便自己大搞钱权交易,放手搞团伙腐败。由此,某些领导人的腐败导致不用人才用奴才的歪风盛行,破坏了不少重要项目的发展,危害极其惨烈。

  在美国重点卡中国芯片脖子,中国投巨资突破芯片技术的关键时刻,有新闻披露:

  2022-08-04鲁网《芯片圈刮起反腐风!6人同月被查》披露:反腐利剑之下,芯片行业多名高层近期被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被查,被认为是针对芯片业的“反腐风暴”正进入高潮。

  2022-08-12市值观察《芯片圈雷霆反腐,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指出:

  “近期芯片产业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二是国内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牵出一桩“窝案”。两件事看似无关,但放在一起看却很值得玩味。”“搞硬科技,的确需要砸钱,但砸钱只是前提条件。但如果光砸钱,就能拥有技术就太理想化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曾说过,研究芯片光砸钱是没用的,要有大量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令人心寒的信息:

  2022-08-04秘数《比芯片短缺更可怕,美顶尖芯片专家多数是华人?国内高校忍不住了》披露:“无论是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发展都是离不开人才的,尤其是经济发展当中,人才以及技术就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如果说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留在国内的话,那么就会为祖国的发展带来更多的贡献。可是,当人才选择留下之后,如果没有足够好的科研环境,也同样会导致人才的流失,而人才的流失,才是最令人心痛的。”“从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比芯片卡脖子还要令人感到可怕,并且还令人感到痛心的事情,就是我国目前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美国顶尖芯片专家当中大多数都是华人,国内高校目前也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如今更是相继出手,终于忍不住了。”高校忍不住也不顶用,手握用人权的领导人不腐败才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而不用人才用“自己人”往往是领导人大事腐败的的前奏。当局应当充分重视,及时清除掉这些紧锣密鼓搞用人小圈子的领导人,莫坐等他们团伙腐败,吃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巨资后才姗姗来迟。

  这里出现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有的是人才,为何老用腐败透顶的蠢才和无能无德的庸才?二是在国外能发挥极大作用的中国人才,在国内至少是芯片行业,为何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而更可悲的是,国家花巨资培养人才,譬如诸多的博士,都用到哪里发光了?

  2022-06-10心语教育日记“城管、街道办职位引清华北大博士毕业生,释放了什么信号?”写道:“说起来,我国的公务员虽然工资待遇并不算高,但是胜在工作稳定,福利丰厚,职业前景也是比较好的。因此看起来北大清华毕业生参与国考、省考也并不是件让人多么惊讶的事情。但是他们去考街道办、城管或者协警这样的岗位就让人有些费解了。就在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称,一个北大原子核物理学专业的女博生成功的考取了北京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岗位。无独有偶,一个来说清华本硕连读的女博士进入了长沙市的公安分局当起了协警。并非是觉得这些工作有高低之分,但就是让一流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去做这类没有技术含量的文书工作是否有些大材小用了。”

  人们要问,这些人才想要进相关的研究机构或重大项目并得到重用,没有靠山、没有关系可能吗?他们争当城管、协警、街道工作人员、快递员倒是无奈之举,甚至连挤进去也得费九牛二虎之之力啊!人才发挥作用的许多阵地被一些无良精英的关系占据了。如此用人的阶层固化——精英用精英层自己的人,固化精英阶层,导致国家虽然急用人才,而人才却没有发挥的余地的可悲现象存在于一些领域,给国家与人民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如此可悲的现实,是该到了从速加以改变的时候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