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用土豆粉冒充中药的的诈骗团伙居然“有良心”,某些大夫的良心真不会痛吗?

2022-08-30 15:27: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某些医生,对所谓“中草药伤肝”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做出实事求是的解读,那与自己所鄙夷的诈骗犯又有何异呢?

  文/重楼

  近日,上海浦东警方破获了一起诈骗案。

  案犯针对老年人对健康有强烈需求这一特点,在网络上通过引流由业务员冒充“名医”给老年人群体“看诊”。名为“看诊”,实为兜售特效“中药丸”。而所谓的特效“中药丸”,其实不过就是马铃薯粉、蜂蜜等搓成的面粉团子。

  本来吧,这就是个明明白白的诈骗,可有些人非要阴阳怪气。

  这阴阳怪气究竟指向何方,简直就是和尚头上的虱子。

  某些普通网友,不明真相,调侃几句也就算了。

  有些医生啊,还是京城大医院的主任医师,非得要利用自己的身份来阴阳怪气,那就着实不应该了。

  这话里话外,就是说中医是没良心的诈骗犯,中药连马铃薯粉都不如呗。

  看他的评论和转发区,基本都是类似的观点,那就是这些用马铃薯粉捏出来的所谓“药丸”,不但吃不死人,还安全无害,甚至还有一点儿安慰剂效应,相对而言简直良心大大地。

  巧了么不是,上个月,“药学学报”公众号发了一篇题为《首个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相关不良反应调查报告出炉》的文章,文章指出:

  调查分析显示,在2012~2016年DILI-related ADR(药物性肝损伤相关不良反应)报告中,化学药占94.5%,中草药占4.5%,生物药占0.8%,其他占0.2%;DILI-related ADR报告频次前50名的怀疑药物均为化学药和生物药。在化学药中,抗生素、心血管药物、抗肿瘤药位居前三位,其中抗生素以抗结核药为主,抗结核药的DILI-related ADR以欠发达地区为主。

  中草药连报告频次的前50名都没排进去,并且化学药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相关不良反应报告占比高达94.5%.

  这可和一直以来舆论宣传的中草药导致严重肝损形成了巨大反差。在日常的宣传里,中草药可是导致肝损的罪魁祸首,只要是中草药,都有不明的肝肾损伤风险,这也是许多西医大夫劝病人远离中医药的一个重要理由。

  普通人的印象,其实主要不是来自于身边鲜活的案例,而是来自于媒体和这些西医大夫。

  当然了,这篇论文对中草药致肝损的问题,提了一个原则“不要夸大,也不要小视”。其理由是,绝大多数化学药在说明书中都有警示,并且风险获益比是合理的;而疑似有肝损伤的中草药品种多而分散,且大多药品说明书中没有相关警示,有的仅仅为了保健服用了中草药却发生了肝损,风险收益比不合理。

  这种说法不知道是强行挽尊还是因为中西医标准不同导致的。

  相比西药,中医药毕竟讲究辨证论治。单一味药可能有毒,但是放在复方中熬煮后就不一定有毒,甚至针对某些病症,这复方反而能起到良好的作用。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附子。附子有大毒,非正规中医不严格按照中医理论就可能有毒性,但是正规中医使用附子不但没毒,反而还是针对某些危重症的救命良药。

  这就和西药不同,西药如果有毒性,谁用都一样,那个毒性都存在,比如,雷公藤多苷片,哪怕顶级的西医肾病教授使用,肝损的副作用也依然存在。

  在“废医验药”的风气之下,有些西医院西医大夫也在开中药。不懂辨证论治,中毒了,究竟该怪没用对中医没怎么学艺却偏偏要用,还是怪中医药本来就有问题?

  其实,打破许多西医大夫顾虑的恰恰是在2020年冬春之交。

  当时,面对病人的有些情况,西医大夫束手无策,最终只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中医上,谁想到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年2月21日,魔都“新民晚报”就有过一篇相关报道《XXXX三分之一肝功能异常,中医药介入不仅没伤肝还保肝》,其主要内容如下:

  这样的案例,在重灾区的武汉也存在着。

  这就雄辩地证明了,只要辨证论治准确,与一般人尤其某些西医大夫畏中药如虎的刻板印象不同,中医药甚至能保肝护肝。

  某些医生,对所谓“中草药伤肝”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做出实事求是的解读,那与自己所鄙夷的诈骗犯又有何异呢?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