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百八十年前的不平等条约,我们能得出了什么教训

2022-08-30 10:42: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言:“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正是在一百八十年前,第一次有规模的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因内部敌人的掣肘、外部敌人的强大而暂时失败,签署了第一个战败条约——《南京条约》。条约的签订,标志着近代百年屈辱历史就此定调。

  二

  18世纪末的中国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大清的人民的已经慢慢熟悉了满清的统治者,“反清复明”的声音似乎也弱了很多,加上乾隆皇帝六十多年的统治积威,让大清上下都弥漫着满足在康乾盛世的情绪之中,并认为会永远如此。

  但皇宫里的乾隆皇帝已经通过特殊渠道知道了法国发生的事。路易十六被人民送上断头台,这对乾隆来说是异常地震撼。大胆的刁民竟然审判并杀了他们的国王,这种李自成行为让乾隆有了种莫名的害怕。

  更让乾隆恐惧的是波旁王朝并非因处于王朝周期末期而亡。恰恰相反,当时的王朝自路易十四以来,一直是欧洲的霸主,国力强势,经济繁荣。

  《旧制度与大革命》就革命爆发提出几个重要观点:

  1.革命爆发并不是因为生活贫困,反而是经济繁荣加速了革命;

  2.腐败是爆发的主要原因,因为腐败导致统治者远离人民,且因腐败,导致无能;

  3.人民一旦感受到压迫的减轻,便会有进一步要求更多的解放。

  作为顶级政治家之一的乾隆无疑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于是他和他的继任者们加强反向操作,遏制革命的发生。

  三

  当英国人带着的坚船利炮来到中国时,满清的皇帝是又惊又喜。

  惊的是西方侵略者来得如此之快、动作如此之猛,可能会影响自己的统治,喜的是外国侵略者来了,可以缓和和压服日益不满的民间情绪。

  尤其是当人民自发组织起来的反抗能有效反抗外来侵略时,统治者益发陷入一种恐慌之中。这群人既能组织起来打败洋人,会不会组织起来反抗紫禁城中的老爷们,这让老爷们陷入了沉思。

  于是,“宁予友邦,不予家奴”的执政思路持续到了清朝灭亡。

  四

  在这之后,满清朝廷数次联合帝国主义打击人民日益高涨的反抗运动。

  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被镇压;黑旗军被拆解;维新派利用后杀掉;义和团利用完后背刺……

  如此种种,直到大清无人可用、人人欲亡大清。

  大清的命运在选择签订《南京条约》而不是支持一线军民抵抗侵略、解散三元里抗英的人民队伍时,就早已确定了下来。

  五

  不重视民意、得不到人民支持的王朝,是得不到长久的。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历史最大的教训就是人类从不吸取教训。

  满清的统治者如此,北洋军阀如此,国民党反动派也是如此。

  它们恐惧人民的力量,它们又漠视人民的诉求。最终还是被人民所埋葬。

  所以,一百八十年前的条约带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就是:要相信人民,不要被极少数人的软弱所影响,做出让人民失望、敌人希望的事。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