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付欣宇:贾浅浅的腌臜屎尿诗,是最大的文字腐败

2022-08-30 18:00: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贾浅浅(79年生,大作家贾平凹之女。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现当代在读博士,鲁迅文学院32届高研班学员,参加第35届青春诗会,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主席。)最近因强势加入作协,而引起轩然大波。她自居作家、诗人。起初我看到她那些污浊下流的诗,赶紧躲开,眼珠都不转一下,生怕污了耳目。但不绝于耳的信息,还是迫使我逼着头皮看了一下。

  作为一个写诗十余年,创作上千首,读过古今中外无数诗歌的爱好者来说,从未见过如此卑污、下作、肮脏的东西。

  读者诸君,你们看到上面的这些狗屁不通的东西,当作何感想?文天祥有诗云: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一个社会若无正气充盈,一任邪气倒灌,这个社会也就靡烂了。若诗坛、作协任由浅浅们胡作非为,也是没有希望的。诗歌的春天自然不会到来。

  浅浅爆红、荣入作协,只能说明当代诗坛、作协已经病入膏肓。

  诗是什么?托尔斯泰说,“诗是心灵之火。这火能点燃温暖和照亮人心”。别林斯基说,“诗歌是刹那间意外地降临到我们身上的生命的胜利,生活的幸福;是一种使我们的心跟宇宙万物一起跳动的神奇的激情;……诗歌是宇宙生命的脉搏,是它的血液,它的火焰,它的太阳和光明。”

  诗人是什么?华滋华斯说,“诗人是捍卫人类天性的基石,是它的支持者和保护人;诗人走到哪里,就把友谊和爱情带到那里”。雪莱说“诗人是祭司,解释不可知的灵感;是镜子,反映未来投射于现在的巨大的光影;是言辞,表现他们自己所无法知道的事物;是号角,为战斗而歌唱却感不到所要鼓舞的对象;是力量,推动一切而不为任何事物所驱策;诗人,是世界上未经承认的立法者。”……

  而浅浅之流的诗是个什么东西?这真是当下处处贾,唯有腐败真。古今中外的诗人简直能被她气活过来。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史前歌谣杭育杭育拉开了叙事抒情写景言志的健康道路,到了兴观群怨的《诗经》也有十五国风,就是民间诗歌,连带汉诗十九首,多是质朴清丽。建安风骨开启了魏晋风度,文学进入自觉阶段,摸到了声韵窍门,这是汉诗的美人痣。南北朝流连光景声律大兴,诗风绮靡而文采富丽,王绩、隋炀帝一扫纤秾开启了唐朝伟大诗歌格调,正面提出理想,表现宏图壮志,使唐诗宋词元曲鼎足而三,明清诗歌瞠乎其后,仍时有艳发。五四文化运动高举科学民主大旗,白话诗歌成为主流,配合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唤起工农千百万,开创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诗歌风清气正,高蹈绝尘。不知何时开始,一些自由派裹挟西风掐断了社会主义诗歌的青春歌喉,阴谋文学开始崛起,朦胧诗以售其奸。诗风又随世风变。伪诗、伪史搅扰其间,啃光了甘蔗根,嚼碎了甘蔗稍,现在正剥啮着甘蔗尖儿,因为除了野水再也没有什么甜味儿了。

  新诗的发展和“伤痕文学”产生于特殊的年代。改开伊始,随着人们思想的解放,“伤痕文学”像罂粟花儿一样遍布中国。那时的知识分子,只要善于控诉(毛和毛时代),都可以捞一笔政治资本,浅浅之父是为代表,以至辉煌腾达,鹏程万里,完全可称之为某种奇观。

  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伤痕”的色彩被人们逐渐淡忘,甚至所唾弃。他们因当年的控诉而获取了今天的显耀地位,身份也变成了“精绳了。试看今日之“大师”“精绳”,无不通过喋喋不休地诅咒,层出不穷的抹黑而得名的。他们挥舞着“躲避崇高”“告别革命”的大旗,畅通无阻,势不可挡,结果连文学也死了。为意识形态的转变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把心灵对私的革命称为“浩劫”,把体力劳动看作低贱,把辱骂毛主席当作是一笔万利的生意,其结果直接导致文化的泛滥和浩劫。

  小孩子家不懂事尿到办公室门前以及屙屎后再用手抓抓,这些也是常有的事,毕竟也接近几分生活的真实。唯有那些个尽是假大空的屎尿不如的东西反而获得了一致鼓掌通过和高度赞扬,这些文的起草者和浅浅相比我宁愿要浅浅。

  存在决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苍蝇和老虎最喜闻腥逐臭,社会存在如此。

  文字、诗歌堕落腐败,就是给那些恶行冠于美名,或者给那些善行冠行恶名。浅浅入作协已佐证语言腐败已到了无可复加的程度。

  于是,浅浅就作诗了,刻化人物多么细腻、多么生动!如见其人其面,如也闻到其气味!……浅浅获得了精蝇界高度赞扬而一举成功、成名,可喜可贺!

  唉!这社会本就是拼爹的社会……你又何必妒忌恨平凹、浅浅如此?

  所以,浅浅不浅也。她虽为一弱女子,然深闇其为官为职称为名利之道。俗语云,根深才能叶茂,浅浅的根深深地置于染缸的污水泥土之中,并贪婪地汲取着其营养,在新时代阳光下愈显其熠熠闪光皎艳生辉呢。

     【文/付欣宇,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旗守卫者”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