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四川工业限电,上海发函要求开绿灯,这不只是离谱

2022-08-21 14:43:44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四川正在严重缺电,工业和商业用电都已经全部暂停,全力保障民生用电,这时候上海还发函请四川保障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用电,这肯定是不合适的,这是讨论这个问题的大前提。然后咱们来讨论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首先,上海在四月份因为疫情封控之后,仅仅过了半个月,各大新能源车企和一些重要的行业企业就开始叫苦,国家工信部就发文件给了上海一个名单,600多家企业,要求确保这些企业闭环运转。上海接到之后立刻就执行了,当然,因为上海拉胯,确实执行也不是特别到位,中间很多地方都有问题,但总归还是尽量执行了。

  那么上海现在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他认为上海在当时全城封控的情况下都可以确保一部分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那么现在四川如果努力协调,应该也是可以保证一些重点工业企业的用电需求的,所以才会发这个函,希望四川协调一下。这是以己度人,既然我都可以,为什么你不可以,你现在难道能比我那时候还困难吗?

  这也说明,上海这边要么是对四川缺电的严重程度不够了解,要么是有人了解,但是在接到不了解的领导的指示之后,并没有及时反映情况,而是照转执行,就发函给四川了。毕竟上海这么多人,各个部门都有人每天汇总各种情况,不可能对其它地方的情况隔膜到完全不了解的程度。这是官僚主义的问题。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可能在于,各地目前需要承担的KPI目标是不同的。国家已经组织开了两次协调会议了,强调了沿海几个重点省市的财政贡献对全国的重要性,这种话翻译一下,意思其实也很明确,那就是两个字,交钱。上个月开过一次这样的会,这几天又开了一次,四川还参加了,但上海没有参加。

  这就意味着,沿海省市目前的政策目标可能首先是确保本地不大规模爆发疫情,另一方面则是全力保证经济正常运转,想方法设法来完成财政上缴任务。这同样也是服务大局,全国一盘棋,需要转移支付的地区很多,如果沿海上缴的少了,需要转移支付的地方财政上的困难会更大,问题会更严重。

  正常情况下,既然全国一盘棋,那么当然也要相互体谅,才能相互支援,这是应该的。但现在看上去问题已经变成了各自守土有责,各自有各自的任务要完成,只对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负责,并不愿意去考虑友军的困难。这同样也是官僚主义的问题,但这里的问题更多的是纵向的约束力比较强,所以横向相互之间的体谅和支持,都需要更高层级的介入和干预才能实现,否则就是各扫门前雪,只管自己的事,不管别人死活。

  当然,这种情况,实际上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最近几年已经多次出现了这种情况。尤其是在防疫问题上,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大原则之下,各地都是各扫门前雪,一个地方出现疫情,其它地方对这个地方就严防死守,防控和隔离政策层层加码,甚至不惜在高速上设置关卡,阻断交通,影响正常物流。

  但是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光有纵向的指挥是不够的,还需要横向的相互协同、协作。唐朝安史之乱之后,藩镇割据,朝廷无力控制,到五代以后逐渐形成了不同的条线直接从朝廷延伸到基层,互不统属,也不协作,每到遇到重大危机的时候,都只能由朝廷派更高级别的官员到地方上承担协调指挥的角色。一般的事情还可以,在战争时期运转起来就效率很低。

  而在过去这几年里,也因为这种守土有责的要求和邻避效应,实际上已经加剧了原本就存在的地方矛盾。以前地方矛盾至少在原则上是不正确的,最多是网友之间偶尔互喷,现在也经常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地方政府的政策和官方媒体上,几乎每次出现问题都会在网上引发不同地区网友之间的相互攻击。这也是应该注意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