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最后一点小钱也充公了

2022-08-20 09:54:51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医保的个人账户,原先跟其他地方是有一点点不同的——参保人可以自己取出来的,不必非得看病买药——不过9月1号之后就相同了,北京医保局今日发布通知:为提高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医保个人账户实行记账管理、定向使用,不再支持自由支取。

  然后今天北京银行里老头老太太开始排长队取钱。虽然通知说了9月1号之前的款项仍然是能取出来的,但是老头老太太已经不太信任这“说不定哪天又变”的政策了,还是早落袋为安好。一些老同志很没觉悟地发牢骚“连这点小钱也惦记……”

  网上的外地同志则惊讶地发现,原先北京的医保个人账户居然能够自由支取!纷纷感叹“北京的医保真好!”——不过,今天开始,就不必羡慕了,全国一盘棋了。

  对这点医保小钱的态度,北京和其它地方的居民态度是一样的,能自行支配最好。不然为什么要叫个人账户,全都统筹使用了,那为什么不干脆取消个人账户呢?大家还能少缴一些钱。以个人账户的名义收了钱,却又充了公,这算什么事呢?

  北京原先的政策,不是北京特殊,而是个人账户的本来之义。本身医保就有1800的起付线,个人账户这点小钱,刚好能够相抵自费部分。那如果没生病呢,这笔钱就可以自由支配,等于是对保持健康的奖励。这一政策是鼓励大家不生病不去医院的,是真正在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正如棺材铺不能盼着生意好,医院也是一样。北京作为全国疑难杂症的医学中心, 医疗资源没有被两千多万本市居民给耗尽,这一激励措施是有功的。

  相反,一开始就不让支取的其他地区,相关乱象叠出。首先是医疗资源紧张,小病也要去医院,没病也要去买点药,这笔小钱不花白不花呀,健康就是吃亏,大家都得吃点药。实在没病怎么办?医保定点药房也使出了妙计:刷医保卡可以买食品、买牙膏、洗发水,甚至能买电饭锅……既往新闻中频频报道,各地也是频频整改——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了吗?

  以前北京没有这种现象,药房里没有大米也没有锅,但9月1号之后说不定就有了,这几乎是必然的。如果你一直健健康康不看病也不买药,你永远见不到这笔钱,明明是工资里扣掉的“个人账户”,凭什么呢?即使不能换锅碗瓢盆,囤点感冒药止疼片六味地黄丸也是好的——这势必造成医保资金的浪费。

  历年来,北京的医保资金收支平衡是比较好的,医疗保障水平也较高,从未出现其它地区那样医保资金不足赶病人出院的情况。这其中,个人账户的健康鼓励作用功不可没。好的制度设计导致好的结果,可惜,最终要跟差的看齐。如果每年不生点病就见不到这几千块钱,相信大量居民会增加不必要的医院就诊,不仅医保资金告急,外地疑难重症患者挂号也更难了。

  其实不要个人账户也可以的,既然全部统筹记账,个人账户就没有意义。建议取消个人账户,也取消个人缴纳部分,全部由单位缴纳,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没有这笔钱,大家也就不惦记了,谁也不会没病去找病。工资多一点,还能提振消费,共度时艰。个人账户个人不能支配,严格来说也是不符合其名义的,应予纠正。

  疫情三年以来,尤其是常态化核酸以来,财政资金告急,各地都在想办法,有的救市房地产,有的提升社保缴费基数,不管怎样,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最终还是老百姓买单,免费的核酸,终究要加倍偿还。咱们不指望刀子轻,但起码能割对地方,真正能提高资金资源效率的,而不是让居民继续为浪费买单,明明能买大米的钱非要去买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