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四川干旱 达州限电,暴露出地方电力企业的能力局限

2022-08-19 10:52:27  来源: 任易公众号   作者:任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16日,四川省达州电力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对辖区居民进行有序限电。这可是42度的高温天气,如果没有空调,那真的是小命都要没了。

  我国一向是优先保障居民用电的,去年多个省份电力告急的时候,同样都是先停掉工业用电,以便于优先保障居民用电;如果发电量锐减到到了民用电都难以保证时,那就只能有序用电了。

  去年9月,沈阳市也发生过一次拉闸限电,正好可以拿来当例子,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达州电力要有序限电

  假如沈阳市的发电量是100MW,辖区内有四家企业ABCD每家耗电25MW(负荷),如果因为环境、气候、供给等原因,沈阳市的发电量变成了50MW,那自然带不动ABCD四家企业的设备了。

  那怎么办?只能告诉企业ABCD工业用电不够了,电力公司通知,接下来AB公司一三五开工,CD公司二四六开工,大家都克服一下困难,把负荷全都降到50MW,这样电网还能维持。

  如果C公司不信邪,在发电量降为50MW,AB公司已经开始用电接入负荷的时候,C公司也挂上了25MW的负荷,会发生什么事呢?会导致沈阳市电网的频率降低

  很好理解,因为发电机的发电频率是和转速成正比,发电机挂的负荷增大以后,发电机的输出转矩也必须增大,转速就会降低,这样发电的频率也会降低,就像你骑自行车上坡,坡度越陡,车轮转速越慢一样。

  中国电网正常运行的频率是50Hz,允许一定范围的波动,49.8Hz就是第一道安全阈值,按照安全规程,当电网频率低于49.8赫兹时,需要开启拉闸限电,否则会导致大范围解列崩溃事故。

  而沈阳的拉闸限电,是因为辽宁电力公司发现电网频率降低到49.8Hz以下,然后电力公司紧急响应,按预先设定的拉闸序位表,直接切除10KV电压等级线路。10KV往往同时接入了工商业负荷和居民负荷,那么某些「倒霉」的居民用电也会被跟着10KV线路一起被临时拉闸限电。

  在辽宁电网供电负荷不足的情况下,不切断10KV的负荷肯定不行,因为用电负荷过大,供电负荷不足,那会导致电网频率进一步下降,比如降到49.7Hz以下,然后区域电网会跟主网脱离,然后主网的供电负荷和发电负荷也不均衡了,那就会进一步导致解列。

  解列会导致区域电网的频率崩溃,而区域电网解列又甚至会导致全国电网频率崩溃

  频率崩溃是指电力系统整体或被解列后的局部出现较大有功功率缺额,继而发生不可逆转的频率降低,造成电力系统或局部系统大停电。

  所以,沈阳为什么要拉闸限电?因为辽宁电力的电力供应不足。辽宁电力为什么供应不足?因为2021年9月23日至25日,辽宁省风力发电量骤减,产生了严重的电力供应缺口。

  2022年8月16日,达州电力集团面临着跟辽宁电力之前一样的困境:发电量不足;区别在于辽宁电力当时缺的是风电,而达州电力缺的是水电。

  达州电力

  给四川达州供电的,不止有国家电网达州供电公司,还有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2010年成立的,集发电、供电、售电为一体的地方国有股份电力服务企业;无奈限电的,也是达州电力集团。

  从股权结构上可以看出来,达州电力的实控人是达州市国资委(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1]),另外四川省财政厅、四川能投也占了一定比例的股份。

  达州电力的水电装机容量为14万千瓦,在达州市组建了110KV电网,仅覆盖了85万户人口,就已经是四川省工业企业纳税200强了。

  所以,虽然国网四川电力在2017年就在跟达州市政府共商电网建设[2],但是大家看这一句「副市长表示将不遗余力为省电力公司在达州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可以细品。

  所以,尽管2009年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已经成立了,但是原来达州电力集团负责供电的区域,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很有可能是插不进手的。

  证据是这一则报道:四川多家电力公司回应居民停电:系有序用电或线路故障[3],里面就提到,在国网四川电力辖区内,那就说明还有四川电力辖区之外的部分,比如自产自销的达州电力集团辖区。

  另外的证据,可以看看这篇2021年的报道《博弈加剧 矛盾凸显——部分电力市场被质疑出现“新垄断” _ 证券时报网[4]》 ,里面就提到了地方电力公司垄断的问题。

  比如陕西有榆林地方电力,也有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四川有达州电力、龙源电力、广安爱众等地方电力公司,也有当地国网供电公司,各有各的辖区,彼此并不重叠。

  那么地方电力公司跟国网公司又是什么关系呢?我请教了某网某省电力数字化部朋友和某省电力某市供电公司的同事,弄清了这个问题:

  1、地方电力自己是有发电厂的,他可以自发自售。但如果地方电力辖区发电量不足,供不上电了,地方电力也会采购国网的电,这个时候国网会通过输电主网给地方电力送电。

  2、地方电力公司和国网公司是有供区边界的区分的,比如一个地市州分为4大块,那么地方电力的供电能力可能只占其中一块。这个可以理解,比如四川达州共有692万人,而达州电力集团辖区覆盖了85万户

  3、总的来说,地方电力公司在自身辖区发售输送供电;而国网是地方电力公司的一个供电来源,如果地方电力发电量不够了,会从国网采购电力来保障民生。

  在正常情况下,地方电力公司的售电价格很可能比国网的电要便宜,因为四川水电资源丰富,陕西、内蒙煤炭资源丰富,这才有比特币矿场跑到四川挖矿,图的就是电费便宜。

  达州电力集团拉闸限电,而国网却能保障供电,这就论证了统一电力供应的好处。达州电力平时依托水电自发自售当然好的,但一旦遇上极端天气或者意外情况,问题就出现了。

  同类案例就是2021年2月的德克萨斯州大停电。德州当地的发电设备和装置没有考虑严寒天气,而且德州电力采用自由市场模式,用户追求廉价电费,供应商追求利润,所以发电厂也没有对发电设施进行防寒改造的动力。

  在美国本土主要分为三个电网,分别是西部联合电网(Western Interconnection)、东部联合电网(Eastern Interconnection)和德克萨斯州电网。

  其中德克萨斯电网相对独立,从墨西哥输电(三条高压直流输电线)比从东部联合电网(两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输电效率更高,这就是德州孤星共和国相对独立的历史问题了。

  2021年的暴风雪侵袭德州,德州的风电(占发电量1/4)涡轮机叶片被冻住无法发电;天然气发电厂的发电机也被冻结;南得克萨斯核电站的输水管被冻结导致一座核反应堆无法运作,这就是发电量不足,而负载偏大,小马拉大车拉不动了。

  当德州想从墨西哥购电的时候,墨西哥也遭遇了暴风雪,470万用户停电;暴风雪席卷了北美,所以美国东部联合电网的电力供应同样不足,也在轮流停电。毕竟电力是随发随用的,不能储存,关键时刻想买都买不着。

  这个时候就体现了资本主义的优势(疯狂反讽)。达州电力集团作为社会主义国企,不能用市场经济调解供应,而只能拉闸限电错峰用电;德州的电力公司Griddy就选用了市场经济,把电费价格涨了180倍,很多平民用不起电,负载自然就降下来了。

  达州电力集团遇到的问题,其实跟美国德州电网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当反常天气出现,往年的丰水期变成了枯水期,发电量严重不足,这时候想跟国网四川电力购电,可 大户家也没有余粮啊。

  四川电力也在让电于民,艰难的保障辖区内的民用电力,连头部工商企业富士康、京东方、宁德时代的供电都停掉了,哪儿有多余的电量供给达州电力?

  看这一则报道,国家电网公司紧急从省外调集电力资源,全力支援四川,目前各电力入川通道已满载,哪里来的电?

  这还有人带节奏,说四川往年都在向外省如上海、江苏、浙江送电,到四川缺电的时候,却只能让四川人民在高温中停电云云——

  估计他们不知道电力是随发随用的,四川往年水电充沛,不把电卖出去换成收入,难道放任比特币矿工挖矿么?

  再说,四川生产了大量的水电,是需要等量负荷的。如果发电功率远大于负载功率,电网同样会解列。案例是有的,就是2018年委内瑞拉大停电

  从上图委内瑞拉主网架结构可以看出,委内瑞拉输电网由765kV、400kV、230kV三个电压等级构成,其中古里水电站输送给负荷中心的电力是通过765kV和400kV输送的。

  委内瑞拉大停电,是因为在SanGerónimoB和Malena之间的一个变电站触发了过热报警,于是工作人员将水电站发出的电力分配到另外两条线路上,结果导致765KV线路跳闸。

  由于送出线路跳闸,古里水电站15、17、19机组被切除,12号机组因系统频率超过62Hz被切除,这就发生了链式反应,多个关键节点注入功率不足,导致频率崩溃,引发保护,导致发生发电机组和(或)线路相继停运,从局部停电到电网整体解列,大家一起GG。

  总结

  去年辽宁缺电,各省支援一下,工商业限电一下,这一关也就过去了;今年四川旱情水电减少,国网又紧急从省外调集电力输送到四川支援,大家紧一紧,撑一撑也就过去了。

  而台湾孤悬海外,出现兴达发电厂停机事故,导致2022年3月3日大停电的时候,国网、南网就没法支援台湾了,台湾那天就发生了电梯受困案件328起,而简体中文互联网更是难得地清静了一天。

  今年的汛期非常反常,长江流域干旱,黄淮流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水,而四川有不少地方电力企业,不仅是达州电力,还有内江市的龙源电力和广安市的广安爱众这种地方电力公司辖区,都出现供电不足、错峰用电的情况。

  幸好我国是个大一统的国家,有国网、南网这样的超大规模电网公司,能够综合调度全国的发电侧、用电侧、储能侧资源,做到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否则,遇上这种反常天气,以一省之力,必然是无法应对的。

  四川挺住!华东、华中、西南人民都在烧烤,大家一起挺住!千万注意防暑降温,热射病会死人的。

  此时此刻,最心疼四川的大白,还有四川国网和地方电力公司的一线兄弟们,我们能躲在家里,而大白要穿着防护服做核酸,电力行业的兄弟要顶着大太阳保电,太辛苦了……

  感谢某网某省电力公司数字化部和某网供电公司给本文的技术支持。

  参考资料

  [1]

  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http://gzw.dazhou.gov.cn/news-show-1648.html

  [2]

  国网四川电力在2017年就在跟达州市政府共商电网建设:http://scb.nea.gov.cn/shows/1/349.html

  [3]

  四川多家电力公司回应居民停电:系有序用电或线路故障:https://finance.sina.com.cn/china/dfjj/2022-08-17/doc-imizmscv6630107.shtml

  [4]

  博弈加剧 矛盾凸显——部分电力市场被质疑出现“新垄断” _ 证券时报网:https://news.stcn.com/news/202104/t20210419_3061076.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