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克思如何看待资本家的动机和致富欲?

2022-08-18 10:38:47  来源: 季立东公众号   作者:季立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可以看看资本论中马克思原话是怎么说资本家的:

  资本家只有作为人格化的资本,他才有历史的价值,才有象聪明的利希诺夫斯基所说的“没有任何日期”[196]的历史存在权。也只有这样,他本身的暂时必然性才包含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暂时必然性中。但既然这样,他的动机,也就不是使用价值和享受,而是交换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增殖了。他狂热地追求价值的增殖,肆无忌惮地迫使人类去为生产而生产,从而去发展社会生产力,去创造生产的物质条件;而只有这样的条件,才能为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创造现实基础。资本家只是作为资本的人格化才受到尊敬。作为这样一种人,他同货币贮藏者一样,具有绝对的致富欲。但是,在货币贮藏者那里,这表现为个人的狂热,在资本家那里,这却表现为社会机构的作用,而资本家不过是这个社会机构中的一个主动轮罢了。此外,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使投入工业企业的资本有不断增长的必要,而竞争使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规律作为外在的强制规律支配着每一个资本家。竞争迫使资本家不断扩大自己的资本来维持自己的资本,而他扩大资本只能靠累进的积累。

  这段话出自资本论第一卷第22章第三节第三自然段。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马克思这里没有如我们某些别用有心的人那样说资本家是逐利的,或者说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马克思没有这么说。而是准确的说追求交换价值。注意是追求交换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增殖。这就将一般人所谓的“利”确定到了资本主义时代所特有的历史范畴,是劳动的产物,雇佣劳动者的产物。而且交换价值还有交换的特征,这也是资本家的目的不同于一般意义 的逐利者的利的意思。

  马克思的用语是非常准确而科学的,不容某些人胡乱篡改。

  马克思这里对于致富欲的批判很有意思,那就是说对于资本家来说是一个代表社会机构的行为,而不是纯粹的个人性的。我们现在的共同富裕恰恰是说个人的。这就将资本家和普通的个人,其实是工人们之间的关系抹杀了。

  共同富裕这个概念,是必须值得检讨的。特别是在有资本家的当下,你让资本家和失业青年一起去为共同富裕奋斗,这,不是笑话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