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白依依:什么样的老年人,退休金才能超过打工的年轻人?

2022-08-16 15:04: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知道各位年轻人的打工人,你们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工作是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亦或是在乡镇、农村?你们的父母退休了吗?有没有退休金,退休金有多少?

  以上是我看到#工作4年收入被父母退休金倒挂了#,这样一条热搜后产生的疑问。

  作为一名90后,我的父母恰巧就是60年代的老人,然而他们却没能成为热搜中说的那样,退休金高达八千、上万元之多。

  我的母亲直到手臂骨折前,依然在房地产公司干着保洁的工作,每月仅仅拿到两千多元的工资,我的父亲至今仍在一线工人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工作着,就连周末也要加班赶工。

  父亲所在的单位虽然明面上还是国企,可工人在实际工作中的状态已与私企相差无几,除了退休后比母亲多了那一丁点看病报销比例上的保障。

  我的家庭可以说是从农村奋斗到非一线城市的小市民家庭,虽然看似目前生活上有一定保障,然而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会发生什么,可以说像这样的家庭随时都有可能因为一场大病跌入谷底。(这样的例子在新闻报道中已发生太多)

  不过,相比于身处农村的老年人,我的父母已经算收入高的了,我的父亲退休后还有一些退休金。

  可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老人来说,别说退休金了,他们甚至都没有退休这个概念,活到老干到老,一辈子就这样了。

  即便有所谓的“退休金”,也顶多不过几百块,普遍只是一两百而已。

  他们没有体制内的工作,没有社保养老金,永远也不会出现城里人这种父母养老金和孩子工资倒挂的情况。

  只有年轻时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等到再也干不动了慢慢花。

  他们的孩子大都在城里打工,虽然交着社保,未来养老有一定保障(如果能领到养老金),但从目前来看这笔钱似乎更像是在养活城市中的部分退休老人,这群人还是原本就比自己父母过得好的体制内人上人。

  如此看,也难怪现在的年轻人争着抢着要去考编考公了。或许不求当官,只求进入体制内,吃一碗稳定的公家饭,让未来生活有所保障。

  否则那真是年轻时拿低薪,老了又没啥退休金,再赶上延迟退休,很可能一辈子来去空空,悲剧一生。

  如同热搜中年轻人一样,还能被父母的退休金超越工资的,那都属于幸运儿,至少还有老可啃。

  农村老人和城市体制内退休老人之间的差距,已然在方方面面体现出来,从老人到年轻人,都会产生一种越来越强的撕裂感。

  那些有退休金的双职工家庭老人,一个月下来四、五千,两个老人加起来就是八千、上万,而农村的老人普遍在老了以后,就没有收入了,只能在老家养猪种地之类的,一辈子玩命干都远远比不上那些有退休金的。

  目前,这就是一层打不破的阶级壁垒!

  总有人说,农村老人年轻时没交社保所以没有多少养老金,这完全就是何不食肉糜。

  难道他们没有给社会做贡献?还是说没文化就不配有养老金?

  八九十年代,农民为国家交公粮,以农养工,缓解国家困难,这难道不是他们做的贡献?

  如今光鲜亮丽的城市,当初建设的时候难道不是由农民工兄弟进城挥洒血汗?

  按照贡献,他们理应领到更多补贴,不是吗?

  每当谈论起劳动者和养老的话题时,我都不免感到一丝悲哀。

  退休,成了有些人心中一个象征新生活开始的金光闪闪的词语,可是却成了另一些人心中永远无法企及的梦想。

  “活着就是挣钱”,对于有些人来说是“真好”,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就成了“真苦”。

  在老龄化加速,出生率减速的环境下,当代年轻人,恐怕迟早要面临比老一辈更难更苦的环境,延迟退休不是遥不可及的梦,能不能领到养老金才是更令人提心吊胆的一件事。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