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鱼缸海洋馆”自曝猫腻说明啥?

2022-08-09 17:06: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可以说,眼下有些人挣钱简直是不择手段。想不到长沙竟然有人用十几个鱼缸以“海洋王国”为噱头,办起了能挣大钱的“鱼缸海洋馆”。如果没有互联网信息的迅速传播和新闻媒体曝光,就不会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就不知道会让多少人上当受骗。

  8月7日,潇湘晨报晨意帮忙(报料微信:xxcbbaoliao)报道了长沙市岳麓区荟聚商场内的一家“海洋王国”展览馆被市民吐槽只有十几个鱼缸,“不如马王堆的海鲜市场”。8日下午,商场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展览已于7日晚上关闭,商场也正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取证。晨意帮忙记者注意到,近期类似的“鱼缸海洋馆”不仅在长沙,大同、昆明、南京、佛山等地的商场均有类似的“坑”。(华商网2022年8月9日)

  “鱼缸海洋馆”之所以在全国多地出现,不能不说是监管部门懒政惹的祸。这说明,举办海洋展览馆不仅门槛低,而且毫无门槛可言。所以,某些人才能在拜金主义思想的驱使下不择手段地非法牟利。而且,是在公开以欺骗的方式诱导消费者上当受骗;这说明,举办海洋生物展览缺少政府监管的司法定位,究竟谁是责任监管部门,应当获得哪些资质许可,必备的条件又是什么?

  人们常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绝不是如入无人之境的自由市场。即便是自由市场,也要建立必要的市场管理规则,不能让敛财者犹如脱缰的野马,在大庭广之下公然行骗。即便是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放低经营准入门槛的商事制度改革,也不应该放弃应有的依法监管原则。如果市场经济失去了依法管制措施,那就必然会鱼龙混杂,让某些人毫不顾忌国家法律权威,并肆意践踏法律权威。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种种海洋生物展览乱象,各级地方纪检监察委应当首先问责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啥不依法履职尽责?只有用党纪国法严格规范市场监管部门的依法行政行为,才能让市场监管的责任清单落地生根,不敢在依法监管面前行政不作为;只有加大对监管部门的问责力度,才能真正倒逼监管部门对违法经营行为实施依法查处,并依法净化市场经济环境。只有对违法者实施严厉打击,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依法保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能让违法经营者非法牟利,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商事制度改革,并不是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放弃依法监管,而是要在降低准入门槛的同时,加大对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让市场经济更加规范有序。市场监管部门不能寻找任何借口,不依法履职尽责。市场上只要出了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就难辞其咎,就必须双管齐下展开责任追究,绝不仅仅是追究违法经营者的责任。

  尤其是长沙“鱼缸海洋馆”被新闻媒体曝光之后,涉事的全国各地多家“鱼缸海洋馆”究竟怎么办?是市场监管部门继续装聋作哑,还是积极行动起来依法履职尽责,依法进行查处?如果相关地方的纪检监察委不对市场监督管部门实施责任追究,恐怕某些涉事的市场监管部门不会采取任何措施,违法经营者仍然会继续让消费者上当受骗。只有让纪检监察委把板子打到市场监管部门一把手的屁股上,可能才会有所行动。究竟是不是这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