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科院退休老科学家蜗居13平米老破小,我炸裂了!

2022-08-09 11:06:41  来源: 牲产队公众号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想没想过?钱学森、钱三强和邓稼先应该住什么样的房子?

  钱三强(中)和钱学森(右)

  他们这些国之栋梁应该住什么样的小区?

  队长不说大别墅,至少得安排一个中档小区,住上120平的三室两厅吧?这不过分吧?他们可都是国之脊梁,是让中华民族挺起腰杆的无双国士。

  可现实却狠狠地打了我的脸!

  别说120平了,更别说中档小区了,真实的他们住的是全北京市最低一档的老破小。据凤凰网报道,原中科院天文学家段元星就住在北京市中关村科源小区一套13平米的老破小房子里,一住就是20多年。

  谁能想到中科院的天文学家竟然住在13平米的老房子里?这房子有多老?有多破?队长给大家看几张图:

  墙皮脱落,电线老化,楼道狭窄,光线暗淡,肮脏拥挤,即便是广州的城中村,也比这个干净。

  你说这是乞丐的家,我都相信,唯一无法相信,这竟然是中科院退休老科学家的家。更不敢相信的是,就在这样的一个老破小区里,曾经住着钱学森、钱三强等中国顶尖科学家。

  据段元星说:“钱学森, 钱三强以前就住在我家对面的那栋楼。”他和钱学森、钱三强是邻居。

  看到这里,队长心态崩了!

  2021年,中国GDP总量114万亿,位列全球第二,可是我们的科学家退休后却只能蜗居在一个13平米的老房子里,住的连一条狗都不如。且不说王思聪的狗,恐怕连一个网红的狗都比不上。

  搞直播带货的“彩虹夫妇”一年买上800平米大别墅,一场直播净赚400多万,李佳琦、薇娅、辛巴就更加不用说了。拍电影的郑爽、范冰冰一边偷税漏税,一边身价过亿。至于负债2万亿的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即便在恒大爆雷后,坑害无数供应商、业主,他也没落魄街头。

  队长知道,搞科研不能唯金钱论,可是,这他妈也太寒碜了吧?这样的房子,北京市里的宠物狗都不住。

  队长查了一下,天文学家段元星,也是钱学森、钱三强曾经居住的科源小区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距今已经70余年。按照一般商品房70年的产权上限来看,这已经是典型的危楼。

  为什么这样的危楼不搞棚改?不拆迁?难道是老科学家们不想换新房吗?全国大搞棚改时,那么多的旧村、小区都拆掉了,为什么偏偏房龄超过70年的科源小区拆不下来?退休的老科学家为什么就换不了新家?

  这要是邓稼先活得久一点,他造原子弹奖励了10块钱,造氢弹又奖励了10块钱,一共20块钱,他在北京也买不起新房。为什么北京市政府不能对退休的老科学家多一些关怀?

  中科院是没钱吗?联想集团赚了那么多钱,中科院至今持股29%,分了那么多的利润,钱到底分给谁了?为什么中科院的退休老科学家的住房条件竟会差到如此地令人发指?

  队长查了一下,科源社区的二手房均价超过12万/平。但楼龄已经超过70年,没有出售的条件了,也无法置换。段元星在20多年前就被分配到了这套13平米的老破小里,那时候,正是中国商品房开始发展的阶段。可是,13平米,老两口住,怎么都说不过去!

  13平米的房子也是人住的地方?猪圈都比这个大!

  队长心态真的崩了。我们真的尊重科学吗?我们真的尊重科学家吗?

  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的收入显著提高,可是,这一切不是大风刮来的,是站在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成果上发展起来的。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奋斗,才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厚重的基础,才为富国强兵打好了地基。

  我们现在的生活变好了,国家强盛了,可我们不能忘本啊!

  世界闻名的肉眼发现新星者—段元星

  不能把老一辈科学家遗弃在暗不见光的角落里,任他们自生自灭,更不能让他们住在13平米的老破小里,度完余生。

  他们不是燃料,他们是国家的功臣!

  他们不应该被用完就抛弃,他们应该享有一个体面、温暖、安乐的晚年!

  当全体国民都在向前看的时候,队长也希望,有那么一部分人能够回头去看一看,那些风烛残年的,退休的老科学家们,他们的生活有没有变得更好?他们无愧于国家,国家是否也无愧于他们的毕生奉献?

  时代永远向前,但我们都会老。搞了一辈子科研的退休老学者,跟不上时代经济发展的步伐,可他们应该得到帮助,应该得到关怀,绝不应该住在一套13平米的老破小里!

  我们允许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绝不允许让退休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在贫困潦倒的晚年中,了结余生!

  我真的炸裂了,心态崩了......惟愿我这一篇文章,能为段元星这样的老科学家改善一下晚年生活,尽到一份绵薄之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