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离谱:农民因下地打药,被罚用大喇叭做十遍检讨

2022-08-09 15:04: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防.疫奇闻真不少,尤其河南格外多。

  前有周口郸城董县长,会上大喊“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此言一出响四方,气得老乡直骂娘。

  后有郑州骚操作,强赋红码给储户,公权私用真在行。如今又出奇葩事,不让农民下地撒农药,违反便要被惩罚,拿着喇叭做检讨。

  今日,微博话题#农民日报评论全县静默庄稼没法静默#冲上热搜。

  据悉,8月1日起,河南商丘宁陵县紧急实行全域静默管理。2日,县里一位农民因疫.情管控期间下地打药,被要求通过大喇叭做十遍检讨。

  说实话,孤陋寡闻的我在看到这件事的瞬间就被震惊了。一位农民因疫.情管控期间下地打药,竟被要求通过大喇叭做十遍检讨,这不就是告诉所有人不要下田种地吗?粮食减产了,谁负得起责任?没粮食吃是会饿死人的,如果每个地方都这么搞,我们还怎么能保证粮食安全?

  正如农民日报发表评论所说:

  疫.情之下,人为了抗疫可以忍受一时的不便,但庄稼没法静默。农业生产有其固有周期和时令节奏,停不了也等不得,关键环节管理跟不上,很可能会影响一季乃至一年的收成。立秋时节,如果防治病虫、灌溉等不及时,可能影响农民的“钱袋子”和国家的“粮囤子”。

  庄稼生长是有周期和时令的,怎么能在关键时刻停止管理呢!更何况受俄乌战争的持续影响,全球粮食产量下降,粮食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我们自己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储存就显得更为重要。

  再者,农民下地干活的过程中,面对的都是地里的庄稼,丝毫没有疫.情扩散的可能,地方上限制农民下地撒农药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说白了,这种丝毫不考虑实际情况、不为老百姓着想的过度防.疫措施是典型的一刀切、胡作为、乱作为行为。

  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国家早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防.疫经验,在防.疫政策上日趋完善,在防.疫方法上也愈发成熟,国家也多次强调不要过度防.疫。

  然而,我们却总是能在地方防.疫行为中,看到一些过渡防.疫行为,就拿农民种地来说,便多次出现过令人愤怒但又觉得可笑的防.疫行为。

  早在今年春耕之时,多地便出现了农民持证春耕、轮流错峰下地的闹剧。2、3月份,在河北、东北地区相继出现当地为了疫.情防控,给农民办理春耕证,大家轮流使用春耕证下地耕田的情况。

  此政策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广大农民的反对,在全国网友愤怒地声讨下,这个政策才没有被其他地区进一步效仿使用。

  此次商丘宁陵县的这种行为是给农民发放“春耕证”的翻版,照此下去,秋天是否也会出现不让农民下地秋收的情况?或者得有“秋收证”才行?

  在任何一个正常人看来,不让农民下地耕种、撒农药,担心这样会传播疫.情的行为都显得十分可笑和幼稚,但为什么各地总是会时有发生呢?难道是因为一部分地方工作人员脑袋笨、弱智?

  不然,事实正与此相反,他们是聪明过头了。

  大多数普通人在考虑耕种这件事情时,都是站在农民生活生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自然会想着在防.疫的同时也要保证老百姓的生活生产,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但对于这部分人来讲,他们考虑的首先不是老百姓地利益而是自身的利益,他们考虑的是:疫.情一旦在他负责的区域内扩散,他自己可能会受到处分。因此,只要管住疫.情即可,其他人的死活又和自己何干呢?

  他们心中根本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想法当公务员或者当村干部的目的也不过是为了自己升官发财、谋取私利罢了。

  这种情况下,无论有多么好的防.疫经验,也总会有这种令人感到愤怒和可笑的行为再现。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