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胡说了一句“人话”,却没有作“人”的分析

2022-08-09 11:07: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胡锡进将房贷,教育和存钱比喻成“顶在人们腰部的几把手枪”,很生动形象啊!

  胡锡进说了一句“人话”,但却没有找对原因。

  退休以后的胡锡进“画风”好像有些转变。过去在任时,每当谈到国内的热点、焦点问题,网友们对他的观点大都不认可,比如在全网质疑联想时,他曾经因为一篇文章,出现一夜掉粉几百万的现象,原因就是他站队体制,为资本说话。

  现在老胡退休了,老胡的“画风”表面上看有点改变,但其实质没有变化。

  说他的“画风”有所改变,是指当他谈起国内问题时,有点“迎合”网友的心理了,也可能是怕掉粉、怕“失流”的心理作用。

  比如胡锡进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到:下半年加油,全中国一起加油,不用给老百姓鼓劲,老百姓想捞回来的劲头都摆在那里。房贷、孩子的教育费、为不时之需多存点钱,像几把手枪顶在人们的腰部。

  咋一听,老胡这话挺生动形象的、挺接地气的、挺符合当前广大网友的心理的。

  过去,老百姓曾将医疗,教育,住房称作“新三座大山”。这话已经流行一、二十年了,想必老胡也听说过,但是老胡不敢如实地写,他只能变通一下、模拟一下,这样也能符合广大网友的心理,不至于遭到大家的炮轰。

  有网友写文章指出,老胡虽然说了一句“符合网友的心理话”,但是,他却没有说出“顶在人们腰部的几把手枪产生的真正原因”,或者是故意将网友往沟里带。

  明眼人一看都明白,老胡这是将产生“几把枪”的原因,仅仅扣在了这一次的新冠疫情上。

  因为他在文章的开头已经的明确指出来了,说中国第二季度GDP至增长了0.4%,很低,上半年是2.5%,也挺低的,第一大原因无疑是疫情,不用说这样的增长,广大人民群众肯定是不满意的。

  看到没有,老胡就是把“这几把枪”的产生的原因,首先归罪给疫情了。

  我这里就要给老胡指出几点了:

  第一,老百姓并不关心GDP的数字是增还是减,他们只关心钱包里有多少银子,所以,不存在着对GDp满意不满意的问题。

  中国人都是通情达理的,大家都能理解,在世界疫情同样严重的情况下,中国的防控是成功的,也是最好的。

  第二,恐怕谁都知道,看病难、买房难、上学难“新三座大山”(也就是老胡变通的“几把枪”),并不是因为这次疫情才有的,早在十几年、二十几年前已经存在了,只能说这一次疫情更增加了“新三座大山”的重量,不是产生的原因。

  老胡把这个账完全推到“疫情”的头上,不知道他是真的不知情,还是别有用心?

  我只知道老胡在前不久曾经发文章对“躺平”“放开”和“共存”挺感兴趣的。

  第三,还用你喊加油吗?平民百姓为生活计,在高温下“热射死”的有,快递小哥为多接几单,累昏的有、猝死的也有。

  老胡如果是真正的为平民百姓着想,你应该对“顶在人民腰部的几把手枪”,产生的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出来,并提出应对措施才对。

  就像医生看病一样,根据症状,找出真正的病因,然后对症下药,才是一位真正的为老百姓负责任的医生。坐在办公室的拿着高额退休金,空喊“加油”的口号,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可能有人会说啦,你写了半天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大家心里都有答案,“过度的资本化”,财富都聚集在少部分人手里去了,只是大家不愿意明说出来罢了。但是,老胡是不是这样想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文/晨风细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