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那位98岁的老爷爷,还是走了!

2022-08-09 09:39: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那位98岁的老爷爷,最终还是走了。

  家属短短的一句“我没爷爷了”,看得人五味杂陈。

  或许有的网友还有印象,7月中旬,有位98岁的老人,被魔都某区某街道的某居委私自上门打了yi.苗,结果第二天就各种不舒服,直接住了院,还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一直到最近离世。

  到底,“打”,这一动作,是根本原因,是诱因,是偶合?

  或许只有天知道。

  但是98岁的老爷爷,同屋还有一个92岁的老奶奶和看护他们的保姆,连保姆都说,“他们俩都90多岁了可以不要打了,两个老的又不出门”,结果还是打了。

  然后说是医生判断没有禁忌症,但是他们仔细询问老人了吗?老人有肠梗阻、安了心脏起搏器等,这些只要简单询问都是可以了解的;更明显的就是手抖、嘴抖,有帕金森病。如果一个老人,一身的病,身体也比较虚弱,这都不算禁忌症,那么,究竟要怎样才算禁忌症?难道就只是一两个指标的问题吗?

  还有,不识字的老人真的同意、签字了吗?不是来的医生和居委代签的吗?

  再有,按规定,70岁以上老人不是应该家属陪同且同意吗?这是当地的公众号也特意做了贴心提示的。而两位老人的长子,也是他们的监护人,一位70岁出头老党员,就住在附近,骑车不过3-5分钟的路程,有人通知了吗?

  最后,从进屋到打完不到20分钟就走,不是得打后留观30分钟吗?

  难道只要形式上完成了一纸“知情同意书”,哪怕稀里糊涂的代签,就算是程序正义+实质正义了?知情同意,当然包括了同意的能力、形式与范围,也因此,当地明确要求7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家属在场。

  或许正是种种的流程不合规,这才有了网上流传的家属质问居委会工作人员那几段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家属虽然一腔怒火但仍然是有理有利有节,而对面则是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

  说句实话,但凡家里有老人的,看到这样的情形,很难不感同身受。

  老人打苗是12日,13日住的院,14日家属上门讨说法。诡异的是,自那以后,下判定的医生也“失踪”了,据街道工作人员15日跟家属的说法,医生因压力太大已经离职。

  之后的情况,无论是老爷子的身体,还是家属的沟通,都不是太乐观。

  然后,前两天就传来老爷子离世的消息。

  这让人说点儿什么好呢?

  人究竟是目的本身,还是工具?一条鲜活的生命,难道就仅仅是指标中一个冰冷的数字呢?

  说好的保护老人呢?

  当然了,在当地,不规范写作的网红大医生,大大的国宝级的专家给出的一个应对方案就是老人大打、快打、早打。

  在他的认识中,除了极个别的,大多数有一身慢性病、基础病、身体不太好,处于脆弱平衡态的老人都是可以打的;再有,以他的一贯思路,只要死亡率不超过0.45%就是社会可接受的,何况高龄老人死亡,这不是一个很“nature”的事件吗?

  本来,如果不是因为突发的、意外的事件,98岁去世,完全可以算得上是喜丧了。

  但是,其得病、去世,从相关性来说,的确与住院前一天的上门“打”不无关系,并且甩开家属的同时,老人是被哄着骗着蒙着完成的,这完完全全违背了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家属能不痛苦?能不愤怒吗?

  老人已逝,家属会得到一个合理的说法吗?那些违反流程的人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吗?会有人从中得到应有的教益,使得悲剧不再吗?

  这答案啊,它在风中飘荡。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