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育和改造小生产者对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

2022-08-08 12:00:07  来源: 新青年新思想   作者:牧之同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列宁总结了俄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经验,深刻地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并深刻地指出:

  “无产阶级专政是新阶级对更强大的敌人,对资产阶级进行的最奋勇和最无情的战争,资产阶级的反抗,因为自己被推翻(哪怕是在一个国家内)而凶猛十倍。它的强大不仅在于国际资本的力量,不仅在于它的各种国际联系牢固有力,而且还在于习惯的力量小生产的力量。因为,可惜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小生产,而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由于这一切原因,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不进行长期的、顽强的拼命的、殊死的战争,不进行需要坚持不懈、纪律严明、坚韧不拔和意志统一的战争,便不能战胜资产阶级。”。

  为了镇压被推翻的资产阶级“凶猛十倍”的反抗,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被推翻的资产阶级之所以还有力量,不仅在于它与国际资本力量的联系,而且还在于习惯的力量,小生产的力量。……而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这就告诉我们,要战胜资产阶级必须教育和改造小生产者,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

  小生产是指个体农民和小手工业劳动者分散经营的生产。它的特点是用自己的生产资料,主要依靠自己和家庭成员的劳动进行生产,生产规模狭小,只有少量的商品出售。通常称从事这种生产的人为小生产者,或小商品生产者。由于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固有规律的作用,小生产者必然发生两极分化。

  在资本主义社会,小生产者的经济地位是很不稳定的,由于资本不足和工艺落后,他们在资本主义竞争中大多数破产,论为无产者,少数人爬上去,成为资本家。小生产者的经济地位决定其阶级特点,他们既是劳动者又是私有者。做为劳动者,他们仇视地主资产阶级对他们的剥削压迫,同情并可以参加工人阶级领导的革命斗争;他们又是小私有者和小商品出售者,长期以来养成了牢固的私有观念,特别是一部分较为富裕的农民、小生产者,“这种人发财观念极重,对赵公元帅礼拜最勤,虽不妄想发大财,却总想爬上中产阶级地位。”因此,他们又是一个非常广阔和极其深厚的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

  列宁的话并没有过时,即使在现在也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在社会主义新中国里,老的剥削阶级分子,人还在,心不死,新的剥削阶级分子正在不断产生。毛主席在一九五七年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具体地分析了我国包括合作化在内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取得基本胜利以后,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仍然存在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并总结了列宁以后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经验,系统地回答了所有制改变以后出现的各种问题,规定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和政策,也奠定了这种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的理论基础。

  我们要牢记列宁关于小生产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教导,深刻理解教育、改造小生产者对于战胜资产阶级、取得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同小生产者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作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必须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教育,逐步清除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以完成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历史使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