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车管所的权力腐败必须严惩

2022-08-04 17:11: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现在机动车辆越来越多,车辆管理更需要依法实施科学管理。但是,车管所里的权力腐败也会应运而生。而且,在某些地方的权力腐败十分严重。所以,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并严惩不贷。

  车辆管理所,承担着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监管的重要职责。但部分公职人员被不法分子“围猎”腐蚀,对不合格货车的查验审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马路杀手”“带病货车”上路行驶,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四川省纪委监委紧盯道路安全事故,既对相关失职失责人员精准追责问责,又顺藤摸瓜深挖细查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逐步揭开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蜕化变质、以权谋私,帮助“克隆车”冒名顶替通过检验审核等一系列窝案、串案。(人民网)

  车管所本应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但是车管所里的某些执法者却知法犯法,执法犯法,贪赃枉法,以权谋私,并严重触犯了党纪国法。对于发生在车管所里的害群之马,无论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还是各级政法机关,都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秉公执法的法治观念,对每一起贪腐案件彻查到底。即便是违纪违规行为,也必须实施零容忍。

  对机动车的管理,既涉及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又涉及到公安机关所属的交通警察监管部门。尤其是公安机关下属的车辆牌照管理机构——车管所,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权力腐败环节,应当成为群众身边权力腐败的查处重点。因为,车辆管理涉及面广,一旦发生权力腐败,就会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影响,并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各级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和政法机关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针对群众检举揭发的线索展开全面调查落实,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权力腐败分子。

  要做到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伸张正义,坚决打击歪风邪气,坚决用党纪国法作为衡量行政执法的标准,绝不能让违纪违法者逍遥法外。尤其是对于那些充当权力腐败分子保护伞的领导干部,必须加大问责力度,并将其绳之以法,绝不心慈手软。

  不管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还是政法机关,必须给车管所制定出极其严格的行政执法责任清单,并作为车管所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工作岗位职责的监督考核依据。而且,要通过各种监管措施坚决堵住形形色色的权力腐败黑洞,要把车管所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坚决杜绝权力滥用和以权谋私的权力腐败发生。

  对于车管所势力范围内形成的各种权力保护伞,同样要实施零容忍,并切实加大查处力度。而且,一定要发现一个打掉一个,绝不心慈手软。这就需要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对车管所实施常态化监督管理,尤其是车管所的实权环节必须加强细节监督管理。只有强化细节监督管理,才能让权力腐败无处藏身;只有加大打击力度,才能让掌权者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那么,就必须公开车辆手续的办理程序;那么,就必须公开行政执法和依法依规实施经济处罚的处罚标准。只有用党纪国法强化监督,工作人员才能在工作中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