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热射病,高危人群缺的是“科普”吗?

2022-08-02 15:13: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是大家不想高温的时候休息吗?

  文/重楼

  今年夏天尤其的热。

  因为热射病去世见诸媒体的普通劳动者已经不止一例了,最近一起是媒体报道的“54岁洗碗厂女工热射病死亡”——她死亡当天,当地白天平均温度为36.9度。

  除了个别媒体进行了深度的走访和报道外,更多的媒体在忙着干什么?

  忙着“科普”,科普热射病是什么、它的危害如何、该怎么预防、发病后又该如何做。

  这和前几天那个因为连续熬夜工作进到ICU最终还是离世的女孩时简直一模一样,它们忙着“科普”熬夜的危害,熬夜可以搭配什么饮食,就是不肯开口问一句为什么这么多人“不得不”熬夜?!(参考《猝死,又见猝死:还是连续熬夜加班惹的祸!》)

  我们可以看一看这位54岁的洗碗厂女工是如何工作的:

  没有工休、节假日和周末,请假要扣一天工资。平均一天干8小时,加班15块一小时,干满一个钟头才算,有时早中晚都要加班十多分钟。

  五一、国庆等假期最忙的时候,4个装箱工人装2万多套餐具,但加班费不变,也没有高温补贴。

  厂里拉了工作群,需要随叫随到,通常提前1小时通知开工,这就导致每天都精神高度紧张,用厂里员工的话来说“瞪着眼支着耳朵一下午都不敢睡也不敢出门上班”。

  上班得交手机,中午吃饭只有半小时。

  死者上班几乎从来不请假,为的就是拿到每月200元的全勤奖,否则,请一天假扣的钱加上全勤奖的损失得300元,实在是太不划算。

  这样近乎全年无休的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

  上班的环境呢?

  可以看出是极为吸热的彩钢瓦顶,如果降温措施一般,这种房屋在炎热的夏季完全就是一个又闷又热,让人窒息的烤箱。

  然而,整个非常大的洗碗车间仅有一个冷风机悬在头顶,“制冷效果达不到”、“热得很”。除了包装车间,其它车间都没有空调,厂里也没有针对高温工作的管理规定和防暑措施。

  累吗?当然累!

  但是,要补贴家用,要给儿子攒彩礼、攒房子首付、还要给自己攒点养老钱,她没得太多其它的选择。

  然后,人死了,工伤赔偿却很难拿到。

  厂方从未与其签订过正式的劳动合同,也未为其缴纳工伤保险,仅有一张用工证明,证明其自2018年12月到该厂负责对消毒餐具进行装箱。

  而直到7月21日火化的那天,她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依然欠着6万多元的医药费。

  这是一个华尔街资本家看了都要自愧弗如的案例。

  这个时候,媒体真的想干点正事,不是首先应该对该案例进行深度走访和报道吗?

  然后给当地工厂和当地监管部门科普一下《劳动法》,同时问问它们,如此高温下,为什么不做预防高温的防暑措施,又是怎么做到让员工没有工休、节假日和周末等概念的?

  竟然当地安监部门对该工厂的整改内容不方便告知,这不也可以刨根究底一下吗?

  重在预防,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不行吗?

  所有这些,不比给普通劳动者科普什么是热射病,热射病的危害如何,更加有效果吗?

  是大家不想高温的时候休息吗?又是什么逼得他们不得不继续在高温下劳动的?

​​​​​​​

  看看作为重度中暑的热射病,其高发人群都是些什么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环卫工人、某些工厂的工人、这两年还加上了防.yi人员.

  热射病真的是病吗?

  都是穷+缺乏保障闹的,为什么富人就不中暑?

  如何防热射病,明明是头上的虱子,有些媒体就非得假惺惺的玩起了“科普”,这是糊弄谁呢?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