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猝死,又见猝死:还是连续熬夜加班惹的祸

2022-07-29 10:50: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幸的消息,一名刚工作没多久的女孩在历经ICU多天的连续抢救之后,还是离开了这个她所热爱的世界,也永久地离开了她所深爱的父亲母亲。

  她才22岁,正是花一样正当怒放的年纪。

  诱因是什么?

  连续四五天的熬夜加班导致的突发疾病。

  原本,女孩还有一个哥哥,但已于2015年因车祸去世。家里经济十分困难,父母不惜劳苦,贷款供女孩上了大学,因此,女孩拼命工作,拼命赚钱,想的就是尽快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谁曾想,这一下,又要白发人送黑发人了。

  她的老父亲在社交媒体留言的那段话,简直让人看了心酸:

  “我的孩子2022年7月26日最终还是抛下我们两个孤苦伶仃的老人,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帮助,希望所有的孩子们所有的好心人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打拼奋斗也要照顾好自己!谢谢大家。”

  这是多么的善良啊!在永失爱女的巨大的打击之下,不但不忘帮助过他们的人,还提醒孩子们及好心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自己,不要光想着奋斗。

  杭州、互联网企业、运营岗,真的是要素全都拉满了。

  互联网企业本来就是卷王之王,其中杭州的互联网企业之卷是仅次于北京和深圳的,而运营岗又是加班最多的岗位,没有之一。

  这巨大的悲剧,其实早就埋下了种子。

  再回过头来想一想,近几年来,熬夜猝死的新闻屡屡可见,然而却鲜见类似富士康当年13连跳那样的声讨巨浪。

  相反,虽然996福报论在这两年被被批倒批臭了,但其变种诸如自愿加班、奋斗者协议等等,依然大行其道——最终的结果,反正不是公司要你加班的,是你自己主动要求“奋斗”才加班的。

  换句话说,公司没人逼你加班,甚至制度上也不批准/允许你加班,但是活永远就是那么多,不赶就完不成,领导要的只是结果,压根就不管你的死活。

  于是,定点定时打卡、晚上无休、周末单休、假期选修已经成了随处可见的常态,然后老板/领导有时还假惺惺的说上一句,注意休息,别太累啊。

  与之相伴的是,咖啡俨然成为了熬夜工作的打工人的标配。喝咖啡成为一种习惯,这还真不是什么崇洋媚外,大家也不是不知道这样不好,但是面对无穷尽的工作,一杯富含咖啡因的浓咖啡坚持就是续命的“神器”。

  撂挑子不干?

  有本事走啊!这年头两条腿走路的人哪儿没有,还不好找?!

  说难听一点,打工人如蝼蚁一般,被人肆意的践踏尊严、宰割身体。

  然后,企业有一万种方法规避《劳动法》,哪怕真被查了,也往往是情节轻微不予处罚,或者是象征性处罚了事。

  于是,一切依然如故。

  这让《劳动法》情何以堪?

  每每有人猝死,主流大号总要来一番“科普”,讲一讲“熬夜”的危害,这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

  这简直就是当代版的“何不食肉糜”。

  评论区说得好:“没人想熬夜,都是不得不熬夜”。

  当熬夜成为了一种习惯之后,想早睡也很难睡着了。

  另外,白天长时间的连续工作,有人将难得的那么一点睡前时光当做了独自清醒和放松的机会,自然又加剧了晚睡。

  这该死的没法早睡、想睡睡不着、唯有睡前时间才是自己的,又该怪谁呢?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前两天,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刷爆网络。然而,当代人的“精神内耗”其实往往是“身体内耗”导致的“精神焦虑”。这“身体内耗”又往往是类似那个不幸的女孩一样,身处其中,不由自主的。

  当然,许多人看了关于“二舅”的视频之后,也并不是真的被“治愈”了。

  在视频引发的广泛共鸣背后,真不是某些媒体所言的,“活出了我们向往的饱满人生”+“要崇尚‘二舅式奋斗’”,更多的人,除了想到青少年时代回不去的故乡生活及类似二舅那样的长辈,更多的是一种物伤其类、顾影自怜、同病相怜。

  热心的读者或许会发现,“针砭药石”作为一个中医类的自媒体,第一篇文章往往是与健康、中医等相关联的时评。如此的安排,正是我们意识到,现代人致病的因素往往是非常复杂、身不由己的,因此我们既要调病调心,同时也要关心社会,关注那些致人生病的社会因素。

  虽然我们做不了什么,但我们至少能发出一点点微小的声音。

  这也是一种治未病。

  但愿熬夜加班猝死这样的悲剧不再重现。

  这会是一种奢望吗?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