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与法西斯主义的复活 及买办阶级的依靠一一俄乌战争的性质

2022-07-26 14:56:10  来源: 即一即二   作者:非一非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以来,中国舆论十分分裂,不但民间,就连我们马列毛主义内部,也是分歧巨大,谁也说服不了谁。笔者前几天想关注一个毛派青年的公众号,心想马列毛主义在青年中兴起,这是好事;不想该号标注着支持俄国侵略的别加,还要回答一个问题,也就作罢。

  我在《关于站队俄乌问题》中小心翼翼地说,挺乌的除了以美国是非为是非的自由公知美狗外,也有真诚的自由主义者及少数群众。另外真诚挺乌的也有一些马列毛主义者。而支持俄罗斯的人,固然有民族主义者、国家主义者外,还有马列毛主义者,而且是真诚的马列毛主义者(根据我对他们以往观点的考察)。

  首先,我摆出自己的观点,我是支持俄罗斯的,下面将对俄乌之战的性质作下分析。我不强迫别人接受我的观点,只是和大家作共同探讨。

  我是反对匆忙在马列毛主义内部给不同观点的人带上民族主义的帽子,轻易说人家是假马克思主义的。你可以说人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可以讨论,但不要轻易划派别。就像对斯大林,他有很多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特别对我們中国,做了伤害。但你可以说他有这错誤那错誤,却不能说他是一个修正主义者,是赫勃戈那一类人,一个假马列,甚至是希特勒那样的独裁者。

  说到斯大林,有些人马上想到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说你是不是容忍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我只能说,还真算不上侵略,希望你先看下去。

  我们舆论的分裂(包括这次对安倍之死的舆论分裂),其实是对美国态度的分裂。美国的行为,不但影响中国,它更是影响到国际恐怖主义,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的兴衰,影响到国际资产阶级的作为,影响到国际买办资产阶级的作为。

  美国是恐怖主义的始作俑者,在中东在西亚,它为了反对苏联及其他一些国家,扶植了一些恐怖组织、极端主义势力,后来又被这些组织反噬。恐怖主义当然要反,但我们不能跟在美国后面去反。

  在日本,美国为了反对共产主义,为了反中反苏,为了防止日本左转,放过了日本军国主义遗族,支持右翼势力。日本右翼则借着国家正常化之名,妄图恢复军国主义,恢复法西斯主义,这真是跪着造反。日本正常化可以理解,但必须清算军国主义,反省二战罪行,反对美帝殖民驻军。毛主席就是团结日本人民,支持日本左派及和平力量,这么做的。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由于美国力量占了上风,日本右翼势力渐浙猖獗,日本民众也远离了中国。但日本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又不愿意日本成为不受控制的完全独立的国家,不愿它成为一个完全独立,不受控制的法西斯国家。

  对乌克兰也有类似的情况。为了反对俄罗斯,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出去还不满足,它又对乌克兰发起了颜色革命。各种纵容乌克兰的民粹主义,纵容法西斯主义行为。如乌克兰尊纳粹主义分子班德拉为民族英雄,亚速营对乌东俄族的法西斯式的纳粹主义式的暴行。而乌克兰为了溶入西方,靠近美国,就要反俄国,反俄族,就要这样做。

  本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一样,作为同是从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都有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的基础和表现。苏联解体后,俄乌资产阶级为了侵吞原先属于人民的财产(严格说自苏修就开始了),实行私有化,肯定不能用共产主义那一套了,只能用自由主义、民族主义那一套笼絡人民了。那为什么在俄国没有发展的那么极端,而在乌克兰就表现得那样惨无人道呢?这就是美國和西方不接纳俄罗斯,以至俄罗斯走上了反美的道路。因为西方和美国的不接纳,甚至反俄,使得俄国的政治、经济多少保持了独立性、民族性。不仅此,俄国也有纳粹组织存在,却没有表现得如乌克兰那样骇人听闻。而乌克兰就不同了,由于要倒向西方,倒向美国,它的买办资产阶级,就无所不用其极了。买办资产阶级是不自信的,它的财产来源就是对人民的抢劫和盗窃,害怕人民的清算,才做出各种平常人看来匪夷所思的行为,它们甚至希望国家灭亡,例如,核武也不要了。它在自己国家搞民族分裂,国家支持亚速营等搞惨无人道的种族灭绝,这可是自己分裂自己,客观上有利于俄国分裂、"侵略”的行为啊。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国家这样对待维族蒙族,会是什么结果?我们没这样做,美国等西方国家都要造谣说我们这样做了。把它放在买办资产阶級的行为(并不是说实施的人一定就是买办资产阶级)来考虑,就容易理解了。仅此一点,不难得出俄乌双方,哪个政权更具有民族性,哪个国家更具有法西斯主义的性质(确切说具有法西斯主义的行为)。当然和蒋介石一样,它的法西斯行为主要是对内的,而不是像德意日一样是对外的。本来就有这样的倾向和内在矛盾,加上要投靠美国和西方世界,就做的更极端,更愚蠢了。所以,投靠美国会有什么结果,不说俄國怎么打,看看乌克兰自己,就可以了。

  如果俄罗斯有这样的事,美国可要喜出望外了,能不揭露吗?可惜,只在战场上报道了布查事件,看来还是假的。

  再说一说乌克兰有法西斯暴行而没有法西斯政权,或者不能建立一个独裁的强权法西斯国家的原因。这还是美国不允许的原因。美国决不容许它的殖民地国家是一个完全独立,十分强大的国家。仆从国奴才岂能强大过主人,不受控制?连国家基本正常都不行。但可以有法西斯行为的社会组织,纳粹行为的军事组织。只要你反俄就行。至于这分裂你的国家民族,那就不关我事了,甚至希望你是那样。所以乌克兰是进不了北约的北约打手,才有为了美国战死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说法。你可以不认为乌克兰是法西斯国家,是民主国家,认为俄罗斯是独裁国家;但不能否认乌克兰的极端民粹主义行为远远超过了俄罗斯。一个对西方没有民族自主性的国家却极端民粹主义盛行,一个有民族自主性的国家却没有前者那样的极端民粹主义行为。这是为什么呢?还不是一个买办阶級太盛,顺从美国,倒向西方;一个买办阶級受到压制,反对美国,远离西方。

  就像蒋介石政权统治下的中国虽然不是德意日那样的资本主义强国,没有对外侵略,但这个政权仍然被我们认为是一个法西斯政权,起码是具有法西斯性质的国家;而乌克兰虽然没有建立一党独裁的法西斯政权,但仍不妨碍人们认为它带有法西斯主义的性质。蒋政权的利用特务统治实行一党独裁特别是蒋介石独裁,对人民的迫害镇压也达到甚至超过了德意日反动派。乌克兰虽然没有资产阶级的独裁统治,但以国家行为去共产化,去除苏联标记,鼓动纳粹主义暴行,尊纳粹主义分子班德拉为民族英雄,在乌东实施了八年之久的民族屠杀暴行,谁又能否认它带有法西斯主义的性质呢?起码不能支持这个买办政权吧?2015年,时任总统波罗申科的公开演讲,装都不装了,发表歧视俄族的讲话。虽然没有资产阶级的独裁政府,但它的暴行却是国家行为。

  美国就是要用它的“民主”忽悠别的国家处于事实分裂的状态,当然真四分五裂了更好。有人说后发资本主义国家有可能走向法西斯主义,建立法西斯政权,正确。可是,后发资本主义国家也不可能建立像英美法那样的资本主义民主国家。要么是事实分裂(或真实分裂)的民主的资本主义国家,或带有殖民地性质的民主资本主义国家,要么是美国眼中的另类一一强权资本主义国家。后者建立那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形式,一些是为了反对美国控制和干涉的需要,因为亲美派要投靠美國。前者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但特别是亲美派资产阶级的民主。后者固然不是所有资产阶級的民主,但是不是有利于群众,或是大多数群众的选择,需要具体分析。(我并没有说这样的政权形式全都是有利于人民的政权形式,是人民的意愿。)

  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的强人政治,自叶利钦后,是离美国浙行浙远的需要,现在更是俄罗斯走向反美道路的需要。俄国经济没有了以前那样的殖民地性质,政治上也没有了先前那样的买办性质,尽管不是社会主义性的,但是得到了民众的支持,应该肯定。只要它的反美没有走上与美争霸的道路,应该支持。

  那么,该支持谁?容易说清的基本都说了。出于俄国反对美国霸权的原因,我们应该支持俄罗斯。还有令许多人纠結的是,俄国是不是对乌克兰进行侵略,进行分裂?我要说,这是我们陷入了主权国家概念的迷信了。民族国家,主权国家,本就是资产阶级的概念。当然我们并不是绝对否定它,我们还有建立在阶級共同体之上的人民国家的概,比那个有更高含义。虽然俄国已不是苏联时的无产阶级国家,但从民族分离还是结合那个更有利上还是可以说说的。

  有人说要尊重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出去的民族分离权。那好吧,现在卢顿两地要分离了,这可是你乌克兰打着分离的,承认不承认?民族的分离与结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可是列宁斯大林都承认的。在芬兰问题上,列宁可是支持芬兰独立的。为此还怒斥反对芬兰分离的斯大林,“一个格鲁吉亚人,比俄罗斯还俄罗斯!”

  不要掉书袋了,还是具体分析一下实际情况吧!俄乌两族,都是斯拉夫民族,本来没有那么大的仇恨,起码不像乌西的乌族和波兰族(其实都是斯拉夫人)那样有复杂的历史仇恨。都是乌克兰为了倒向美国,溶入西方,反俄国反俄族,使亚速营制造惨剧,才造成了民族大屠杀。俄乌两国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由于失去了阶級共同体下的民族团结的条件了,就不要再捏合两族在一个国家了。结下了那么大的仇恨,分离了反而更好。而且人民确实有分离的意愿。不要说用人民国家,阶级共同体下的民族团结去驳斥西方,就是用人权大于主权的西方说法,也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驳斥西方了。而我们却放着人民国家、阶级共同体下的民族大团结理论不用,老是去跟西方人辩论什么人权大,还是主权大,多少显得有些被动。

  对于民族分离,我们中国人多少接受不了。这是因为我们的民族政策自毛时代做的就比较好。虽然阶級共同体下的民族大团结理论最早是马列提出的,苏联实践得还比我们早,却没有我们做得好。铲除了剥削制度,实现了公有制,在阶级共同体下的多民族,也能互相团结,和睦共处。否则,就是同一民族,也可能分裂。俄乌双方,就是民族规律的反面例子,分离或融合,要根据实际情况。

  还有,俄乌之战,不要用平常的两国之战去衡量。两个从苏联分离出去三十余年的同为斯拉夫民族的国家之战,应该从斯拉夫族的内战去理解。

  跟着美国走,跟着西方民主自由人权价值观走的乌克兰,对待俄族,讲民主自由人权了吗?我不是说俄罗斯做得有多么好,反美远西方的俄罗斯起码没有纳粹暴行。在战时,乌克兰强令青壮男性不得逃离,挟持平民做肉盾,反倒是俄军,比较人道。就是前期因情报失误,闪击基辅失败后,好多挺俄者说俄军是迂腐的仁义,抱怨没有像美军那样狂轰滥炸。在此之后,俄军还是没有实行美军那样的打法,不想却逐渐实现了战略目标。

  普京签署简化乌克兰居民加入俄罗斯的手续令,乌克兰当局马上激烈反对。可见打在了痛处,因为乌当局自己也知道大多数民众的人心向背。对比早先乌克兰要给予波兰公民特殊公民地位,甚至取消和波兰的边境时,俄罗斯只是例行公事似的,不疼不痒批评了一下,形成了巨大反差。

  就像有人为安倍之死痛哭流涕,而日本民众倒是不那样反应,甚至有电视主持人面带笑容,更有民众称为神诛天罚,称刺客为日本英雄。安知乌克兰民众特别是乌东民众不视俄军为解放者。

  支持乌克兰的人,被问到该具体怎样支持乌克兰,具体支持谁时,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毒辣的问题,他们立马窘了。因为不论怎样支持,最后支持的都是美国。

  先是想象民选总统泽连斯基能带领人民进行抗战,乌克兰工人阶級能团結起来,最好争取社会主义。还有想像俄国士兵前线起义,变国外侵略战争为国内革命战争,像列宁一样,再来一个十月革命,重建俄國社会主义。

  我也想最好有这样的结果,那是我们这些马列毛主义最想看到的结果,支持谁反对谁也是十分的简单。可是考察现实条件,只能遗憾地说,想象不能代替现实。

  说泽连斯政府能领导乌克兰人民进行抗战的人,也不想想这个政府代表的是买办资产阶級,也不想想他们代表的是美国利益。最近看到两条新闻。一是乌克兰逮捕了一个女共产党。还有一个乌克兰共产党员告诉俄罗斯共产党员说,希望俄罗斯打倒乌克兰政府。支持乌克兰的马列毛主义者,又作何感想呢?

  支持乌克兰的人看不到俄罗斯反对美国霸权的意义。首先他看不到或不承认俄国反抗美元霸权的意义。卢布结算令不但是卢布独立,取得自主权,摆脱金融殖民的重大胜利,也为其他币种,其他国家作出了榜样。这才有了人民币结算令,卢比结算令的相继出台。这一点吴铭老师较早指出过。

  还有按GDP来说经济体量十分小的俄罗斯,不但承受了战争和制裁,反而还赚钱了,制裁反倒制裁了欧洲自己。这说明它的经济自有殊胜之处。这一点迎春老师有过指出。

  其实在俄罗斯粮食不但自足且一跃成为粮食出口大国时,就应该注意它的经济特别之处。自沙俄直到苏联时期,俄国一直不能粮食自足。叶利钦时期由于休克疗法,更是雪上加霜。普京任总统后,先是恢复了苏联时期的产量,接着不但能够自足,甚至成为世界粮食出口大国。固然地大物博,却更有努力得法的原因。有没有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

  上面第一条反映了战争的意义及它的正义性。后两条反映了支持战争的物质基础,也间接反映了民众必然支持战争的原因。

  挺乌反俄者说挺俄者都是民族主义者。我承认不少人确实是民族主义者,但也有人是马列毛主义者。据我有限所知,老田,赵磊,迎春,吴銘都是支持俄罗斯的。难道他们都是假马克思主义者?我看到一篇支持乌克兰的文章,认为吴铭是民族主义者,迎春和他为货币问题争论过,来证明吴銘不是马列主义者。看来他是认为迎春是真马列毛主义者,却没有提迎春也是支持俄罗斯的。在我们中国,民族主义也是团结的对象,又不是日美等国的民族主义。再说人家还不是民族主义者。

  作者写这篇文章,也只是为了讨论问题,并不是为了给别人贴标签,划派别。也是抛砖引玉,希望高明者指教。另外看到有网站长时间挂着支持乌克兰的文章。想道,正反两方面都应有文章。而本人是支持俄罗斯的,所以写了这篇文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