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核酸检测常态化?麻烦先把欠款付一下

2022-07-25 09:36: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很值得注意。

  辽宁省沈阳市多个核酸检测点竟然停止检测了,原因是拖欠工资。有大白在网上曝光此事,据说被要求删帖、喝茶。

  核酸检测点还会拖欠工资?请不要大惊小怪!不拖欠才奇怪呢。

  我国此前的方针,是把核酸检测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支出,检测费用大部分由医保基金出,剩下的由地方财政负责。可是,2022年上半年来,各地疯狂开展核酸常态化检测,导致本来就紧张的医保基金,也挡不住隔三岔五的全城全员核酸。于是,国家医保局会同多个部门,在今年5月份官宣:以后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钱,地方自己负责。

  这一下,地方政府傻了眼。原本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哪里有钱干这事?

  地方政府没钱支付核酸检测费用,会怎么办?要么先拖欠着尾款,要么把活多派给基层医疗机构吃财政饭的人,也就是医院、社区卫生院等机构的一线人员。其结果,是造成这个群体长期义务加班,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不到工作停摆、有人聚众上门讨要辛苦钱,不到累死若干基层卫生人员,这种措施就一直将就下去。沈阳检测点停工的新闻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揭穿了皇帝的新衣。沈阳核酸检测点,不会是第一个停工的,也不是最后一个。

  拖欠核酸检测点工资的背后,是超出必要限度的核酸检测的劳民伤财

  疫.情防控是地方压倒性首要任务,关系着官员的乌纱帽和地方经济、社会秩序。从形式上看,周期性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很有效的做法,能以最快速度找出潜在病例。然而,这也是一种变相的偷懒政策,相当于用高射炮打蚊子。这种做法超出了必要的防控限度,与精准防控的要求相背离。

  记得6月份我从西安去延安某县,下高速时全车人硬被拉去作核酸,问其缘故曰:常态化防控。其实,这时候西安早已清零一个多月,而且我是绿码、也无西安外行程记录,可这里的天是另一片天,非要让人做核酸,你就是气炸了肺也无济于事。

  类似经历,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对超出必要限度的政策,医保基金白花钱不说,还给老百姓增添很多麻烦。

  医保基金不再为地方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兜底,是正确的做法。它有效约束了地方随意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次数、延长检测时间的做法,给政府和百姓都减了负。

  有研究计算,疫.情2年多来,我国在核酸检测上总共花费大约3000亿了。尤其是今年,前4个月花费近1500亿。国内核酸检测的头部企业,如金域医学、达安基因、博奥生物等,有的一个月赚1个亿,有的1个季度利润超过以往全年,多家检测公司股票一路暴涨。

  医保基金的钱,相当一部分进了这些人的腰包,养肥了几个人、 几家公司,真是让人感到心疼啊。

  “医者发财必缺德”,这是无意间在一位医者那里看到的一句话,顿觉精辟。核酸检测这件事,为何总是出现超出必要限度的政策?除了地方官员的懒政、保乌纱帽的动机,是否还牵扯到既得利益集团的从中拱火、绑架?

  有限的资金,要真正用到精准防控上去,要精打细算着用,不要做无畏浪费,不要只是拿来喂肥了一些人。想要检测常态化,先看看老百姓愿不愿意,先把基层的欠款付一下,让基层卫生工作者能把瞌睡补上!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