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经验被全国推广,快速扑灭3次疫情的西安做对了什么?

2022-07-22 06:48: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综合四川、安徽等地消息可知,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推广西安疫情处置经验。

  这是四川广元市的新闻报道

  曾经,西安是继武汉后第二个遭遇封城的特大城市,封城期间因二维码崩盘、孕妇事件等多起负面新闻而持续登上热搜,西安人在骂声中熬到春节。

  然而,从2022年3月起,到目前(7月21日)4个多月的时间中,西安先后遭遇3次疫.情,每一次都被成功的快速扑灭。

  第1次:2022年3月“上海航班输入疫情”:3月5日首例确诊,3月20日全面清零,总量为96例。此次,宝鸡成为陕西“疫情震中”。

  第2次:2022年4月“外省归乡输入疫情”:4月13日首例确诊,4月23日清零,总量为54例。

  第3次:2022年7月“奥密克戎BA.5疫情”:7月2日首例确诊,7月11日清零,总量为50例。计划7天的社会面管控,实际4天就提前解除了。

  尤其是7月份这一次,西安是全国首个迎战“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的城市。这种毒株传播系数更高,它的亚分支已成全球主要流行毒株,而西安仅用10天时间就完全控制住了。

  西安是如何做到的呢?笔者说说本人在西安的切身体会。

  7月2日,西安出现首例病例的当天,我所在的小区就很快做了一轮核酸检测。印象最深的是7月3-4日这两天。可能是为了加快核酸检测队伍的周转速度,我所在小区都是半夜2-5点期间做的核酸。为了叫醒居民,高音大喇叭在小区持续巡回广播。大多数居民可能和我一样,招架不住大喇叭的声音,只得提高起床的爆发力,给娃叫醒,带着惺忪的睡眼下楼去做核酸。连续两天半夜做核酸,大家心中或许有过丝丝的不满,但为了全城能早日清零,大家是配合的、愿意的,绝大多数人的觉悟是高的。封城的经历是大家最大的共同语言。

  根据需要随时配合核酸检测,西安人或许早已习惯。自从西安解封到现在,我们小区核酸检测用的雨棚、桌椅等,就一直没有撤销过,一律用布盖好,随时可用。附近一个城管队固定负责我们这个小区的核酸检测,以致于其中好些工作人员看着都面熟了。

  这是我亲见的一幕。西安每次扑灭疫情,都坚决、快速的进行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能这样做,必然需要搭建一个能够快速响应的核酸检测队伍,维持一个从市委到街道的动员体系。能这样做的背后,是对动态清零的毫不含糊的坚定态度。

  陕西本地城记公众号,这样总结了西安的抗疫经验:

  1、尽快明晰源头,做好全方位系统布控:第一时间溯源,实现公安、公卫和大数据深度融合,突出重点传播链条和风险人员,细致深入的排查。

  2、划清风险区域,实现相对精准的控制:通过相对精准防控措施,将传播链和潜在传播控制在风险区域内。尽量避免静态和封城,损伤城市运行。

  3、源头不明晰下,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基于奥密克戎特点,若源头不明晰存在扩散风险,必须采取多次大规模核酸筛查,有利于找寻潜在传播。

  4、传闻止于公开,需及时透明信息披露:避免恐慌的办法,就是及时透明的信息披露,包括权威的发布、规范化的行动轨迹和新闻发布会等。

  5、在有效判断下,全力确保社会面清零:“动态清零”目标下,要保证社会正常运转,需实现流调、转运、隔离等同步作业,提高疫情处置效率。

  结合自己的亲眼所见,我觉得上面这几条总结很到位。这就是西安的经验,就是用血泪换来的教训。除此之外,西安还在全国首创了“社会面清零”、“临时社会管控”等新经验。西安之前,还有广州、深圳等地,因为坚定坚持了动态清零的原则,也取得了快速扑灭疫情的成果。相比于它们,西安的成效更典型,因而被作为全国的先进经验推广。

  动态清零是我们国家处置新冠肺炎疫情既定的方针,但从顶层到民间都难免有不同意见。上海封城前,全国相当多的人都对上海寄予过厚望,因为上海似乎找到了一条成本最小、成效最好的抗疫办法,从未做过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区域精确到一个奶茶店……对上海的各种溢美之词充塞网络,引来过无数羡慕嫉妒恨。包括笔者本人,也曾一度迷惑于上海的成效是如何做到的。然而,上海很快又用残酷的事实告诉了全国人民:抗疫没有捷径,躺平和仰卧起坐都是自欺欺人,只有老老实实坚持动态清零才是正道。

  动态清零是否真的可行?一些人至今持怀疑态度,或许心里还惦记欧美的躺平、共存,咒骂因为临时管控带来的一定程度的不便。对这样的人,我想说:既然上海的反面教训还没能让这些人醒悟,那就再看看西安的正面经验吧。

  希望西安能再接再厉,创造更多新经验,把坚决、彻底的防疫政策坚持到底!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