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青年赵文凌|日本刺客:暴政夺魄,懦夫增气

2022-07-21 09:33: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截止目前,今年日本有两件大事足以进入世界刺杀史,一是重信房子出狱,二是山上徹也刺杀了前首相安倍晋三,尤其是后者,让人再度回味起刺杀所释放出的让上位者恐惧的血腥味道。

  刺杀作为一种政治军事斗争手段古已有之,太史公写《刺客列传》记载他们的英勇事迹,《战国策》以“彗星袭月”“白虹贯日”“苍鹰击于殿上”“天下缟素”来盛赞布衣之怒。

  到了近现代,刺杀更是成为了反抗暴政或外来侵略的主要手段之一,安重根刺伊藤博文于哈尔滨,斯托雷平被毙于基辅,以及我国清末著名的刺杀团体光复会,徐锡麟、秋瑾、蔡元培都干过刺杀的活儿。

  当时世界上弥漫着刺杀的风潮,尤其是在无政府主义的催动下,凭借个人勇武刺杀一国之高官,从而破坏一国之政治,竟成为了流行的革命手段。

  刺杀能在历史上长久受到青睐,源自于其作为政治斗争手段的特殊性。

  首先是见效快。死亡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人死了,他所代表的社会利益关系就会迅速分崩瓦解,关键的刺杀能使敌人脑死亡,从而达到瓦解敌人的目的。蒙古人横扫欧亚如日中天,其大汗蒙哥暴死于钓鱼台,不仅暂时延续了南宋朝廷的寿命,还引发了蒙古帝国的内部的政治矛盾,直接导致帝国的分裂。

  其次是成本低。不同于军事斗争要血流成河才能获得胜利,也不同于经济斗争耗费资源不计其数才能达到目标,且二者都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对于斗争而言,以较小代价获取较大成果是再好不过的了。

  一名刺客,能起到的作用未必比人数成千上百的军队小,但成本相比之下却可以忽略不计,公子光想要杀吴王取而代之,却又无法在正面斗争中击败吴王,唯有凭借专诸之鱼肠剑一刺,才能当上吴王,从而成就霸业。

  再次是能隐蔽。敌在明,我在暗,在行动之前谁也不知道刺客在哪,甚至行动之后刺客在哪也不知道,这种隐蔽性带来的恐慌效果甚至大于刺杀本身的意义。

  “倾家为主合壮士,博浪沙中击秦帝”,张良带队在博浪沙的搏命一击并且全身而退,不仅惊动了秦始皇,也极大动摇了秦朝江山的稳固,毕竟连个近在咫尺的刺客都抓不到,这朝廷也并非无所不能,皇帝更是个贪生怕死不能永生的常人,天下的群雄便会蠢蠢欲动。

  即使如此,刺杀也有着不可避免的缺陷。第一是不可控制。刺杀成功与否尚且不谈,仅仅是刺杀发生后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就超过了行动组织者自身的思考。

  一战前塞尔维亚面临敌国重重威胁,出于爱国心塞尔维亚青年刺杀了奥地利帝国皇储,却没想到连锁反应下直接点燃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引火索,为塞尔维亚招来了同盟国的报复而亡国,有超过126万军民丧生,相当于当时全国人口的近30%,可谓匹夫一怒,家家缟素,这恐非塞尔维亚人之所料。

  第二是不可重复。刺杀追求的是对单一目标的一击必中,无论成功与否,刺杀下一个目标的难度肯定提高不少,甚至因为一次失败而打击己方士气。美国对卡斯特罗第一次暗杀失败就已经预示着今后暗杀的成功几率极低,而当它们还连续策划了600多次暗杀计划且都失败了的时候,美国政府除了受到世界人民的嘲弄之外,反而还为卡斯特罗增加了不少传奇色彩。

  第三是主动权在敌不在我。严格来说,刺杀是弱小一方对强大一方的舍命一击,但是否能取得弱小一方所理想的效果,主动权却在强大的一方。

  燕太子丹想要挽救国家,派荆轲刺秦,上等结果是刺秦成功,秦王暴毙,王室内斗,秦军撤回,中等结果是刺秦失败,秦王胆怯,秦军攻击变缓,下等结果是刺秦失败,秦王暴怒,秦军攻击急促。由各种结果可以看出,刺秦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秦国的内部会不会发生变化,主动权在秦,燕只能被动接受结果。同样的例子还有1909年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日本内部并没有发生波澜,第二年便吞并了韩国。

  在我国的革命斗争史中,以新旧民主主义革命为分界线,刺杀也逐渐退出主流并被排斥。其根本原因在于,已经有了成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革命指南,从思想、组织等方面已然超越了当时的一切的反动势力,自然不用刺杀这样冒险的以弱胜强的手段——只有在特别危急情况下仍然会使用。

  其次原因在于我国政治刺杀传统并不浓厚,古往今来刺客也多从“士为知己者死”的角度得到夸赞,政治军事斗争反而会斥之为旁门左道,不能堂堂正正击败对手是会影响到正义性和正统性的——要杜绝一切偶然因素以免留给敌人口实。

  还有个原因就是随着现代组织民主化程度越高,个别人的作用并不会左右组织的运行,此外民国时期遍地军阀如同浑身脓疮,刺破一个也不会起到明显作用。蒋介石倒是青睐刺杀,其下场也有目共睹。

  回到东亚的日本,刺杀又是非常符合日本的历史传统。日本国小地狭,缺乏东山再起的条件,往往一战便能定下胜负,所以形成了军政大事上“毕其功于一役”的习惯,弱势者也会采取刺杀的方式逆转形势。

  坂本龙马遇刺,激发了维新志士的斗志,加速了倒幕运动;大久保利通遇刺,日本资产阶级改革进一步加强;伊藤博文被刺,日本吞并韩国;军队为了控制政府,刺杀了犬养毅;“二二六”事件刺杀了一众军政高层,日本在法西斯道路上一去不返……可见当日本内部矛盾激烈之时,刺杀便成为了不二法门。

  由此可见,重信房子及其战友的出现,恰恰说明了他们是社会矛盾的产物,而非他们制造了矛盾,所犯最大的错误也就是扩大了对平民的伤害——出狱时的重信房子对伤害过的人民进行虔诚地道歉,但没有后悔当年的行为。

  山上徹也更是刺客的典范,为反对邻国邪教对本国人民的毒害而出现,临危不惧的身法,精准的刺杀手段,考虑到伤害范围采取枪而非炮,一击诛杀目标,可谓“仁义智勇”俱备。

  刺杀之事,暴政夺魄,懦夫增气,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较然,不欺其志,名垂後世,岂妄也哉!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