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镇做题家的悲歌

2022-07-19 10:25:33  来源: 老端公众号   作者:端宏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小镇做题家”这个词又火了,原因是有个叫易烊千玺的小鲜肉跑去考国家话剧院的编制,网友们认为国家话剧院给他开了特殊通道,没有走正规流程,故而声讨。

  本来这件事还只是娱乐新闻,毕竟这个“四字鲜肉”是个流量明星,我都不知道他有什么作品,也搞不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他。但后来,官媒《中国新闻周刊》杨时旸主任写了一篇文章,成功地把一个娱乐新闻变成了社会新闻,同时也把针对“四字鲜肉”和国家话剧院的火力,集中到了自己的身上。

  杨主任在这篇名为《易烊千玺凭什么不能考编?又为什么要考编?》的文章中,说了这么一番话:

  一些网友们抱怨明星考编还因为什么?或许源于一种被剥夺感。考编的普通人大有人在,这些小镇做题家每天上培训班,做真题卷,也仍然考不中那个能为他们带来安全感的编制内职务。所以看见能从市场上赚大钱的明星,还要分走几个编制内身份时,总觉得抢了自己的坑。

  这番话彻底引爆了网友的情绪,在他们看来“小镇做题家”是一个非常侮辱人的名词,它既嘲笑了出身(小镇),又鄙视了努力(做题家)。但其实,“小镇做题家”这个名词本身就是他们自己发明的,类似的词还有“985废物引进计划”。

  在我看来,这就类似于黑人说“尼哥”一样,黑人互相之间说“尼哥”并没什么问题,但一个白人说“尼哥”就不行了。同样的,做题家们自嘲这么说还行,但别人就不能这么说。

  为什么杨主任的这番话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弹呢?其实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他说的确实是事实,“四字鲜肉”一年的收入轻松上亿,可他竟然还跑去和穷苦的做题家们抢体制内的编制。

  这就好比一个天天吃山珍海味、坐劳斯莱斯的人,看到路边超市发免费鸡蛋,竟然还跑去抢,不光抢,还从后门进去抢。你这么搞,在门口排队的老头老太当然不干了。人家从天一亮就开始排队了,而你可好,从后门进去捷足先登,这还有公平可言吗?

  但如果你站在超市老板的角度来看,其实这种操作也很正常,毕竟大明星愿意来自己的超市抢鸡蛋,光广告效应就超过几万个门口的老头老太了,在超市看来,这些老头老太特别讨厌,又没钱,又喜欢叽叽歪歪。

  对于国家话剧院来说,现在还有人会买票看话剧吗?很少了吧,做话剧一直就不赚钱,全靠国家养着。现在招来一个流量明星,搞不好将来一张话剧票能卖出几万块钱,那就爽歪歪了,所以为了招小鲜肉进来,改一改流程又怎么了?

  接下来,更让做题家们心寒的是,基本上主流官媒都在嘲讽他们,看来看去,就只有浙江省委宣传部的公众号“浙江宣传”帮他们说了句话:

  现在你看出问题的关键了吗?

  关键问题是,故事里的所有人,都认定门口排队抢鸡蛋的老头老太没有价值,他们都想去跪舔那个富人。换到现实中,就是认定小镇做题家无价值,都想站队流量明星,这才是“危险信号”啊。

  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发了这样一则新闻,特别令人悲哀: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视频讲的是北京进行反恐处突专项演练,这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是负责演恐怖分子的人,举的牌子上写着“还我血汗钱”,这下大家懂了,原来讨薪的农民工就是你们眼中的恐怖分子,还记得“恶意讨薪”吗?你不得不感叹,这真是一个黑白颠倒的世界,这种错误内容竟然上了央视,还被当做正面典型来宣传。

  农民工现在也明白了,如果拿不到钱,自己可能就是恐怖分子,所以他们只做“日结”,拿到上一天的钱,我才干今天的活,否则我就宁可躺平玩手机,刷短视频看小姐姐大长腿,一天就过去了,不干活将来就不用讨薪。

  中国“根本法”第一章第一条说得很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但现在呢,工人和农民的地位一落千丈。

  从今年开始,社会上各种破事会越来越多,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经济发展停滞了,以前经济高速发展,很多矛盾都被掩盖了,因为蛋糕越做越大,人人都相信未来会更好,大家都愿意忍受暂时的痛苦,一起向前看。但随着经济退潮,如何分蛋糕成了关键,存量博弈、零和游戏成了主流,结果就是疯狂内卷,人人的情况都会变差,那些原本能够忍受的事情,再也忍不了了。

  小镇做题家原先的出路很多,比如互联网大厂、房地产行业,再不济也可以去做教培,可现在经济下行,这些出路都没了,所以考公变成了当下唯一的出路。我还记得在2021年做过一个调查,超过六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毕业十年内会年薪百万。现在看来,才一年工夫就恍如隔世。

  老读者都知道,我一直以来也不认同小镇做题家,但我并不是嘲笑他们,我是实事求是地告诉他们,这条路已经越来越卷了,性价比已经非常低,再卷下去意义也不大,所以尽早想其他出路才是正途。

  换句话说,我建议老头老太们,不要再去超市门口排队领鸡蛋了,因为性价比太低。你还记不记得当年国企下岗?曾经国企被认为是铁饭碗,但说下岗就下岗了,所以体制内的饭碗也是会变的,就算是铁饭碗,也会有生锈的一天。

  举个简单例子:

  社保缴费年限说改就改了,一下就变30年了,如果你还是按照以前的老思路,那你又亏了。请记住一句话:只有变化才是永恒的。

  最后我只想说一句,不管这个社会如何鄙视小镇做题家,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个群体是中国的基本盘,对自己的基本盘,还是要好一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