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镇做题家还在疯狂内卷,既得利益者已经结盟

2022-07-18 12:05:15  来源: 超级学爸公众号   作者:学爸蛋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来对娱乐圈的事一直不感兴趣,但是易烊千玺的事儿不断发酵,已经严重超出了娱乐圈的范畴,有一位朋友一直劝我写一点,再不写可能要跟我友尽。

  这位朋友对我很重要,因为他也是一位小镇做题家。相仿的年龄,相似的人生经历,高度吻合的三观,让我们拥有了深厚的阶级感情。

  狭义的小镇做题家,指的是出身农村或小城镇,历经十二年寒窗埋头苦读,然后通过高考改变人生命运的凤凰男和凤凰女。

  广义的小镇做题家,包括所有通过应试改变命运的各届城乡男女。最初这词适用于自嘲,自嘲自己没有别的特长,也没有见过什么世面,只会刷题,只会应试,只会死读书。

  还有一些自嘲更加谦卑,说你们985、211、双一流的还这么谦虚,我们这些题目也做不好的,只能是小镇错题本了。

  但这个词不能乱用,只能用于自嘲,嘲笑别人是小镇做题家就不对了,因为每一个小镇做题家、每一个小镇错题本都值得尊重和敬佩。

  实话实说,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普通人的孩子想改变命运除了做题,还有什么能够改变命运的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做题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为什么是唯一的出路?因为题目面前人人平等,只要通过考试才能进入的门槛,相对来说还是相对公平的,无论是高考、考研还是公考。

  如果没有考试,那完蛋了,我们这些小镇做题家和小镇错题本更干不过那些既得利益者,毕竟我们除了做题之外的资本几乎为零

  有时候做题成了我们逃避现实的手段。本科毕业不敢面对残酷的就业形势,于是选择了考研;硕士毕业继续不敢面对,那就考博吧;博士毕业之后干脆考公。

  我有个同村的小学和初中同学,就是这么一路考过来的。他成绩不好,一直是个小镇错题本,但是人家有个不服输的轴劲儿。

  中考没考好,复读再考;高考又没考好,继续复读;大学没考上,就参加自考,自考大专,自考本科,然后继续考研,一战不行二战,二战不行三战,直到考上拉倒。

  考上研究生时,已经30岁了。由于家里催得紧,于是他一边读书就结婚生娃。研究生毕业后没找工作,直接参加公考,没想到最后竟然考上了。

  农村孩子考上公务员,那不亚于状元及第。然而他还是没能改变命运,因为他在入职前体检时噩耗传来——淋巴癌。

  得知他生病之后,我们班进行了募捐和慰问。然而这个病很难治,当年人就不在了,年仅三十三岁了,非常令人难过和唏嘘。

  我们初中的班级,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整体上看,当年老老实实做题的,日子过得都还可以;而很多连高中没上的,只能干重体力活儿。

  常年的重体力劳动,严重透支了健康,有的腰已经住直不起来了,四十来岁沧桑得跟小老头一样。一聚会,最常听到的话就是后悔当年没听老师的话,好好做题……

  不做题就没有出路,成了城乡的共识,不要以为城里没有做题家,城里的做题家更卷,比如海淀做题家和衡水做题家,卷起来简直是席卷天下。

  海淀的中考卷到什么程度?满分660分,海淀655以上517人,满分以上超过百人,其中人大附中的预估分数线高达656分。

  合肥的中考虽然没有这么残酷,但也很卷,各门课都把孩子们往满分上逼。为了避免失误,因此必须大量的刷题,孩子们也被训练成了小做题家。

  但实话实说,这么卷这么累,为什么大家还是狠心把孩子们培养成做题家呢?很简单——公平,题目面前人人平等。能不能被录取、会被录取到哪儿全看分数。

  一旦录取不看做题,那这事儿就复杂了,无论市里还是村镇的孩子,可能就完全成了陪跑员了,完全成了别人的分母了。

  比如有人跳啦啦操可以进清华,就算你跳的好你能进得去么?有人写尿体诗可以进入西北大学,就算你写得出离骚你敢保证能进得去么?

  虽然说中考高考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了,但不得不承认,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改变命运最公平的途径。

  这几天易烊千玺上了热搜,跟两大因素有关,一是跟考试有关(考编);二是跟小镇做题家有关,但最终是跟公平有关。

  其实我对易烊千玺这孩子印象挺不错。看了《长津湖》之后,我被他圈粉了,他在电影中饰演了伍千里的弟弟伍万里。

  后来又看了他主演的打工人电影《奇迹》,被感动得稀里哗啦。电影讲述了20岁的景浩为了给妹妹挣高昂的手术费,来到深圳发展的传奇经历。

  总之,在年轻一代的演员中,他可以说是出类拔萃的,可以说是当红一线明星,票房成绩直线上升(累计已经过百亿),个人身价也正在起飞。

  蛋总本来挺看好他的,但因为考编一事,又加上猪队友的拱火,他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也遭到了口诛笔伐,这个瓜是咋回事呢?

  事情要从7月6日说起。7月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公布出来了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录取名单。

  其中有三位当红明星——易烊千玺、胡先煦、罗一舟。这些明星本身自带流量,引发了热议并登上热搜,一时间收获无数网友们的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三人在“中戏”还是同住一个宿舍的舍友,一起被国家话剧院录取,从舍友到同单位员工,属实值得高兴。

  国家话剧院,是我国表演最高级的艺术团体,拥有实力强大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管理团队,并汇集了一批国内最优秀的戏剧艺术家和戏剧管理家。

  在这里,有一大批老戏骨和当红明星,比如倪大红、邓超、刘烨、李冰冰、胡歌、米学东、孙红雷、陈建斌、姜武、郭涛、陶虹、寇振海、秦海璐、关晓彤、袁弘等等。

  国家话剧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因此也是国内表演专业从业人员梦想中的最高艺术殿堂,也是享受国家财政的正局级事业单位。

  用郭德纲的话来说,国家话剧院的演员都是体制内的演员,不仅仅享受国家财政补贴,还可以通过自收自支来赚取外快。这不是铁饭碗,还是金饭碗,可以终身养老的那种。

  2022年,国家话剧院财政拨款9422.6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2.1千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0.17万元,共计1742.27万元。

  按说易烊千玺作为当红明星,不稀罕这点收入,但别忘了,国家话剧院不仅是个事业单位,更是个平台,手握着大量演出资源。演员一旦被录用,就意味着更多的演出机会。

  国家话剧院的身份本身就是金字招牌。有了这么个国家事业编制的身份,等于多了一层保护伞,既不用按时上班,又不用耽误挣钱,接戏上综艺,一切照旧。

  关键是社会地位提高了,个人前途打破了天花板,将来可以成为国家一级演员,成为文艺界代表人士,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进而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妥妥地名利双收。

  也因此,国家话剧院的考取难度也是极大的,可以说要过五关斩六将,考试流程分为笔试+面试+实操考试,专业考试还要分一试二试三试,由专业评委打分。

  易烊千玺有这样的理想很正常,他们能考上的确可喜可贺。但这个录取结果很快遭到了质疑,说他们没有经过笔试,而是直接通过面试。

  按说网上有人质疑很正常,毕竟是在公示期,就是接受群众监督的阶段。只要易烊千玺他们忍一忍,也许这事儿就过了。

  可就在这时候,猪队友出现了,表面上是为易烊千玺站台,其实是把他往死里坑,火坑的那种坑,这个猪队友就是——中国新闻周刊的作者杨某某。

  他在文章中力挺易烊千玺,同时又不忘用极为尖酸刻薄的语气贬低嘲讽小镇做题家。但这彻底把易烊千玺架在了火上烤,小镇做题家并不是好惹的。

  小镇做题家可以说在题海中泡大的,什么样的题型没见过?这帮人会考古,会破案,会推理,逻辑思维题,材料分析题,实验探究题,辨析改错题都不在话下。

  所以很快从易烊千玺的考试流程中发现了更多的问题,质疑之声越来越大,甚至连中考中的问题都挖掘出来了。

  第一是资格问题。根据考编的资格条件,必须是在校期间为非在职人员。而网友纷纷质疑易烊千玺不符合这个条件。

  一方面,易烊千玺在校期间拍了好几部电影电视剧,也出了新专辑,目前仍是北京时代峰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签约艺人。

  另一方面,易烊千玺旗下本身就有两家企业,且有一家个人独资企业。这两家企业中,易烊千玺都担任要职。

  按照规定,公司股东在公司任职是需要缴纳社保的。而交了社保,就应该被认定为在职身份。且他还有自己的团队、经纪人和员工。

  需要注意的是,易烊千玺旗下的北京九木德文化传媒中心进行了注销(按照相关规定,事业编行政编等国家公职人员,是不可以担任企业法人的)。

  再说第二个争议点,考试。3月10日,国家话剧院的院长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需要笔试,但是到了3月17日就取消了笔试,改为面试了。

  根据话剧院昨日的回应,面试共分为三轮,其中第一轮面试于4月14日至16日进行,全部223人均以线上方式参加,而第二轮第三轮原计划是线下,后临时改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根据国家话剧院的回应,二试于4月24日至25日进行,共52人参加,线上22人,线下30人;三试20人参加,线下11人。最终拟聘的10人均参加了三轮。

  可按照国家规定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要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接受社会及有关部门的监督,但是目前二面三面的公示都没有,更没有过程公开。

  而且网友发现了更多的疑点。有面试考生收到的短信中,并没有告知可以线上面试。因此有人怀疑,这个线上面试模式,是为三位明星临时修改的,或者干脆后补的。

  在三面当天,胡先煦在安徽剧组拍戏,罗一舟也在外地拍广告(据说打飞的回了一趟北京),易烊千玺还没有回应。

  疑点三,易烊千玺的中考。易烊千玺初中在怀化上的,成绩其实挺差的,疑似仅考了455分,其中历史和思想品德是两个D。

  但他最后被长沙的湖南师大中学附属梅溪湖中学录取,而根据当时长沙市区的招生要求,上面明确写道,未在长沙市区的参加中考的考生,不具备录取资格。

  会不会因为特长生而录取的呢?于是网上的小镇做题家又扒出当时特长生的公示名单,并没有易烊千玺的名字。

  但是话实说,拿中考成绩说事儿对易烊千玺来说有不合适,因为就算是违规,也是家长给他铺设的路径图。而考编这件事,易烊千玺的确有很多槽点。

  作为少年得志、名利双收的艺人,本身就是这个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按说应该带头遵守规则,没想到却要好处占尽,想方设法绕过规则拿到更多的利益和资源。

  想过没有,那些老老实实勤学苦练、认认真真备考、千里迢迢从外地赶到北京参加面试、然后待在酒店苦等结果的考生,他们竟然早已经注定是陪跑过客……

  总共才十个人的编制,明星就占了三个。不是说大家不答应让他们占,而是大家质疑他们不符合条件,也没有按照有关程序去走。

  他们每占上一个岗位,就意味着有一个符合条件、遵守规则的人被挤掉。而他们能够突破层层关卡成功入围,这里头会不会涉及钱权交易?

  其实我更担心的是,当小镇做题家挤破了头内卷时,既得利益集团已经结盟了,这个事件中令我心忧的有两点。

  第一,国家话剧院把持着录取规则,甚至可以为某些人量身定做修改规则,而流量明星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利益。

  第二,有些媒体甚至是国家媒体(比如中国新闻周刊),不去进行舆论监督,反而为既得利益者辩护,甚至还公然嘲笑奋斗者。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浙江省委宣传部及时发出了令人振奋的声音:《嘲讽“小镇做题家”是一个危险信号》。

  这篇文章立场鲜明,文风犀利,最后一句更是点睛之笔:出生并非结局,奋斗才是主题,生活充满彩蛋,你我皆需努力

  在我看来,无论是小镇做题家,还是海淀做题家,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一边内卷的同时,还要一边一致对外,那就是捍卫公平,反对特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