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枪击安倍晋三的山上徹也,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

2022-07-14 14:02: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崔布尔什维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安倍晋三被刺身亡,引发吃瓜群众狂欢,但就像刮了一股风,很快大家又归于沉寂,可见安倍死没死对大家的影响真没那么大。

  而媒体对此事的关注,似乎止步于事件本身,鲜见更深入的挖掘。但这一震惊中外的大事件,还有更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故事。

  这个刺客看起来像个日本宅男,刺杀之后没有抵抗逃跑,也没有滥杀无辜,看起来非常淡定。

  他到底是什么人呢,又为何要刺杀安倍呢?

  有人推测他是一个“极右派”,是因为觉得安倍不够左而把他干掉了;又有传言说他是一个“极左派”,遗憾地指出他这种做法不可取。

  但根据日本媒体的披露,刺杀安倍的山上徹也只是一个生活不如意的普通人,他刺杀安倍并没有什么政治意图,更多的是发泄私怨。

  据报道,山上君早年丧父,他母亲沉迷于某宗教团体,捐献大量钱财之后破了产,此后山上君由他的祖父抚养长大。由于母亲长期坚持向亲友传教,亲友们也和她断了交。

  可以想象,山上君的生活并不如意,甚至非常艰难。山上君将此归罪于某宗教,而他认为安倍是此宗教团体的支持者,因此想要报复。

  值得关注的是,山上君在此前的装卸货物工作中受到同事排挤,并最终在今年五月份辞职。此后他便蜗居在他仅有11平米的小屋里,谋划如何刺杀安倍,并网购零件制作了那令人印象深刻的“手枪”。

  这就是山上君刺杀安倍的来龙去脉,普通的令人不敢相信,但细思极恐,因为这背后潜藏着极为严重的社会危机。

  从山上君的成长经历、工作内容和居住环境来看,他是一个妥妥的底层人——幼年丧父、家庭不幸、打工受气、居无定所。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悲从中来,对山上君抱以极大的同情——又是一个被社会逼上绝路的普通人。

  日本经济飞速发展,是资本主义世界二号强国,可山上君这样的底层人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走投无路之后,做出最后一搏,从他放弃抵抗的行为来看,他已经对日本社会绝望了。

  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有多少肮脏龌龊,有多少人像山上君这样备受压迫与不公?是资本主义社会对他犯了罪!

  受到压迫的山上君,活着的最后希望就是出一口气,资产阶级严密的法律系统在他面前形同虚设。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个体的反抗并不能动摇资本主义统治的基础,但这样的反抗却昭示者日本资本主义的穷途末路。群众正在觉醒,他们终究找到一条解放之路。

  当然,日本其实和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八竿子打不着。笔者更担心的是,那些住烂尾楼的人,银行存款取不出来的人,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会不会还不如山上君,他们又将何去何从呢?

   【文/小崔布尔什维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年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