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经济学诺贝尔奖预测不了金融危机?

2022-07-11 15:27:40  来源: 佐伊ZY 23   作者:佐伊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且不说诺贝尔奖得主,就是一些中国的学者,都一定程度预言了金融危机。

  社科院每年都牵头发布《世界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又叫《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3年主报告是余永定(社科院学部委员)做的,里面第一次提到美国房地产:

  “在最近几个季度中,美国居民消费需求的增长速度虽然有减缓的趋势,但仍然保持了较强的正增长,成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支柱。其原因很可能是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正向财富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股票下跌的负向财富效应。自9 0 年代中期以来,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上升了近20% 。现房的平均售价上涨了39%。根据《经济学家》的报道, 自1997年以来,美国住房价格的年均上升率为7 % ~9% 。在2000年3 月以来股票价格下跌近40%的同时,美国住房价格上升了 18%左右。房地产是美国居民所持有的最重要资产,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大于股票市场的规模。事实上,美国居民持有的股票总值为11万亿美元,房产总值则为14万亿美元。

  造成美国房地产价格上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股票市场崩溃,投资者转向房地产,住房抵押贷款的税收优惠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特别是低利息率(4 0 年来最低)政策。在这种政策刺激下,银行发放了大量各种形式住房抵押贷款。

  在2002年初,美国经济学家罗齐曾指出:当前,美国经济的恢复主要是消费增长所带动的。而消费增长又是由优惠的住房抵押贷款、零利息汽车贷款、商品销售打折而提前购买造成的。按罗齐的估计,消费增长中的90%是由于这种提前购买造成的,既然是提前购买,消费者自然在以后要相应减少购买。”

  在这里,余永定指出了房地产财富效应和美国消费的关系,也简直指出了如果房地产泡沫破灭,势必导致消费下滑。如果说2003年的报告与预测金融危机关联性还很淡漠,那么2004、2005年两年的报告就基本是直接指出房地产和金融危机的关联性了。

  2004年的报告是李向阳(社科院研究员)做的,这个报告首先回顾了房地产上涨的情况,“自20 世纪90 年代中期以来,,主要发达国家的房产价格连续攀升,,甚至在2001 ~2002 年的经济衰退期间也没有停止……以美国为例, 1995 ~ 2003 年房屋实际价格已经上升了36% ,,远高于20 世纪70 年代和80 年代两次高涨阶段的上升幅度(分别为13% 和17% )。到2003 年第三季度,,居民持有的房屋不动产总价值达14.6万亿美元, 占居民总资产的28% ,相当于当年GDP 的130%……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会对发达国家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接着,报告引用咨询公司Economy.com所做的估计,指出美国人大量用房屋进行抵押借贷,“美国人2003 年通过房屋抵押借款筹得现金高达7750 亿美元,,资产增值抵押借款为美国2003 年的经济增长贡献了约1. 8 个百分点。”但是,这样的消费繁荣很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为了说明这一点,李向阳引用了IMF的报告说,“ 至少在一部分发达国家, 房地产泡沫已经存在。此轮房产价格周期的上升幅度、持续时间都是前所未有的。房价与实物经济(fundamentals) 指标(抵押贷款/ GDP、承受力比率、价格/ 租金) 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脱节。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很大程度上是低利率促成的结果。以往房地产市场周期发展的历史表明, 房屋价格的下跌都是和利率的提高联系在一起的。”并且,李向阳引用IMF报告,直接指出加息可能触发危机,“ 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高位很久的情况下, 发达国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将面临两难困境: 为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加息行为有可能会触发房地产市场的暴跌。”

  下表是李向阳转引的IMF统计表格

  2005年的报告也是李向阳做的,这篇报告多处提到房地产和危机的情况,我摘录主要部分。

  报告先回顾世界经济繁荣的原因,“面对世界石油价格大幅攀升的背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能够维持比较强劲的增长,,一个重要的推动力便是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由此带来的正财富效应刺激了国内消费需求。”

  接着,报告再次指出房地产的泡沫,“目前全球, 尤其是发达国家, 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历史上范围最广、 涨幅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繁荣。按照英国 《经济学家》 杂志的估算, 过去五年间发达国家居民房产价值增值30万亿美元, 总值为70万亿美元。这一规模相当于发达国家一年GDP的总和。增幅不仅超过了20世纪90年代全球证券市场泡沫的增幅 (五年增值额相当于GDP的80%), 而且也超过了美国20世纪 20年代末期证券市场泡沫的增幅 (五年增值额相当于GDP的55%)。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得益于两个因素: 一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居民可以 更容易和更廉价地获得住房信贷; 二是股票市场泡沫崩溃后大量资金从股票 市场转入房地产市场。但随着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开始改变低利率政策, 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的动力正在减弱。”

  最后,报告明确指出,一旦加息刺破泡沫,将造成巨大影响,“依据历史的经验, 房地产市场泡沫崩溃所造成的影响要远大于股市泡沫崩溃的影响。”报告再次引用IMF的研究说,“ 如果发达国家房 地产泡沫崩溃, 其影响将是证券市场泡沫崩溃影响的两倍,并会诱发一场全球性经济衰退。在美国,2001年以来所创造的新就业机会中有2/5是与房 地产行业相关的。”

  我并不喜欢所谓的经济学家,他们很多都是名利之徒。但是他们中有些人也是有真才实学的,也是认真做研究的,在资产阶级范围内能说的实话,他们还是说的。

  随着经济形势下滑,出来说两句实话也不容易,毕竟还要在里面混。现在这群人里面,会做人的越来越多了。

  另有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也是科班出身,公然卖身资本,成天抛头露面,在自己的主子面前,一副奴才嘴脸,不光好名好利,简直连根硬点的骨头都没有,所言所行,都是为某个具体的资本服务,这样的经济学家说的话,基本就没法听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