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戴雨潇:我为什么不同情安倍晋三?

2022-07-11 11:46:5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戴雨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3年4月27日,在日本千叶的一次集会上,首相安倍晋三身穿迷彩服、登上坦克,三呼“天皇陛下万岁!”】

  安倍晋三遇刺,国内一些人如丧考妣,还是有必要回顾一下安倍其人其事:

  安倍出生于政治世家,其外祖父岸信介是日本右翼政客、二战侵华战犯,曾任伪满洲国实业部次长和总务厅次长等要职。岸信介与当时的关东军参谋长、日军侵华主要战犯东条英机是关系密切的好友。不久后岸信介也因此得以担任东条内阁的商工大臣。

  二战期间,岸信介坚称日本在亚洲各国的烧杀抢掠是出于“自我防卫”。战后岸信介起初被视为甲级战犯,因同意与美国政府积极合作反共而获释,其后出任日本首相。这名奴役和迫害无数中国人民的战争犯,其战争罪行从未被清算。

  岸信介在首相任内奉行反共、反华、亲美、亲台的方针政策。他上任不到一个月就主持成立了亲国民党的所谓“日华合作委员会”,两个月后窜访台湾,与蒋介石共同商讨反共对策,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台湾以“国家”名义留在联合国,甚至怂恿台湾“反攻大陆”。

  1960年,岸信介政府与美国签订新《美日安全保障条约》。与此同时,岸信介聚集日本国内各界的反共亲台分子组成了“台湾帮”。1973年,岸信介组织152名自民党国会议员成立“日华议员恳谈会”,挑选31名少壮派议员组成“台湾帮”别动队——“青岚会”,其中就包括日后叫嚣“购买”钓鱼岛的石原慎太郎等极右翼分子。

  岸信介的胞弟佐藤荣作继承了他的政治理念。佐藤出任首相后,“台湾帮”的势力迅速壮大。佐藤在任内多次拒绝中国代表访日,并于1965年访问台湾,高调宣称:“在日美安全体制的地区范围里没有排除台湾”“台湾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1969年,佐藤政府与美国签署联合公报,提出“台湾对日本安全是重要因素”。佐藤在执政期间曾11次参拜“靖国神社”,为二战后首相之最。

  介绍这两个人不是为了让安倍晋三替祖辈背锅,而是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他本人政治理念的思想源泉。安倍晋三曾在著作中毫不掩饰地称“我的政治DNA继承了外祖父岸信介的遗传”。他在整个政治生涯中也确实一直都在追随外祖父和外叔公的脚步:

  1.1996年,大陆为震慑“台独”势力、阻止李登辉当选,在台海举行军事演习。当时刚刚步入政坛的众议院议员安倍晋三措辞强烈地批判中国大陆“妨碍民主选举”。

  2.1997年,安倍晋三在接受《政界》杂志采访时赤裸裸地坦承,“被称为未来的‘台湾帮’的一员也无所谓。1960年的《美日安保条约》明确规定台湾属于其防卫范围,如果将台湾排除在美日安保的防御范围之外,那将十分危险。”

  3.2007年,安倍晋三在访问印度时提出“自由与繁荣之弧”和“印太”的理念,号召美日澳印共同对抗中国崛起的威胁。2013年,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将“印太地区”正式写入政府公文。2018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美国印太司令部。如今“印太战略”已经成了搅乱亚太地区稳定和遏制中国的代名词,而始作俑者正是安倍晋三。

  4.2008年,安倍晋三在出席“台北驻日经济文化处”代表、“台独”分子许世楷的欢送会时称:“美日领导人不能与‘台湾的总统’直接对话是很奇怪的事情,今后要解决这个问题。”

  5.2013年2月22日,安倍晋三在美国访问期间发表演说强调:“不论从历史或是国际法来看,钓鱼岛都是日本领土。日本无论今日或者未来都绝不能容忍对这项原则的挑战。”

  6.2013年11月25日,安倍晋三表示中国宣布划定东海防识区的行动“可能招致难以预料的事态,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对我国(日本)并不构成效力。日本要求中国撤销所有足以干预公海上空飞行自由的动作。”

  7.2013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在其第二次执政满一周年的日子首次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8.2017年3月29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访台的自民党人士时称:“台湾是与日本共享价值观与利害的重要伙伴。”

  9.2020年8月9日,安倍晋三派出自己的胞弟——时任众议员岸信夫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人赴台湾吊唁李登辉。

  10.2021年12月1日,安倍晋三受台湾“国策研究院”邀请,发表关于“新时代台日关系”的演说。他表示日本无法容忍台湾“遭武力侵犯”,并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他认为“台湾周边面临的挑战与‘尖阁诸岛’(钓鱼岛)等‘日本的领土’所面临的挑衅没有两样。我们必须超前部署,防范中国从空中、海上、海地不断进行的各种军事挑衅。”他最后警告中国“绝对不能误判形势。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于走向经济自杀的道路”。

  11.2022年2月27日,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安倍晋三称日本应探讨与美国“核共享”。

  12.2022年4月12日,安倍晋三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美国必须结束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称美方应明确承诺“保护台湾免受中国‘入侵’”。

  总而言之,安倍晋三政治生涯的主旋律就是让日本恢复二战前的“大国荣光”。他虽然曾短暂推行过一些修补对华关系的政策,然而这也只是基于日本本国利益考量的现实主义决定,最终目的依然是为了服务其“日本至上”的右翼政治目标。安倍晋三在第一次执政期间提出“摆脱战后体制”并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在第二次执政期间制定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力推修宪等做法都是其右翼思想的体现。

  也正因如此,安倍晋三始终将和平崛起的中国视为威胁。他在从政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对中国抱有极大的警惕和敌意。退休后的安倍晋三更是屡次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这样的人显然称不上“亲华”派。

  我们不必仇恨天下所有的日本人,但是我们绝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曾经犯下的滔天罪行。在今天,每一个同情军国主义、在战后参拜过靖国神社、甚至妄图分裂中国领土的日本人仍然是中国的寇仇。他们的死不值得中国人同情。

  九世犹可以复仇乎?虽百世可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