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人买房全家帮!穷人的出路到底在哪?——从近期的房价谈起

2022-07-07 15:14: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今年以来,关于房价的议论不少。例如:

  疫情持续两年多以来,多数人的日子愈发艰难,在收入缩水、未来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个体购房能力和购房需求都在下降。前两年,有些人或许掏空三代人的腰包还能勉强付个首付,但如今也已捉襟见肘。

  一方面是大家买不起房,另一方面在城里有房有车成了主流相亲市场上,对人的评判标准。这也使得年轻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可以说,收入的不稳定、相亲中的挫败、父母的催婚压力正在折磨着大多数年轻人。

  现实就像这夏季的温度,正在灼烧着我们的内心,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强烈的焦躁不安。

  老百姓买不起房自己着急,担忧自己的生存与出路;房子卖不出去开发商也着急,没有韭菜割可咋整?

  于是,资本的喉舌们想了不少办法,什么“小麦换房”、“西瓜换房”,什么降低首付、“一人买房全家帮”。更无耻的砖家则夸夸奇谈,很早便鼓吹“把钱花光、为国争光”的浑话。

  我想,越是在这种时候,大家越要能稳得住,减少一些透支未来的消费。如果把现有的余钱全部投入到既不能吃也不能喝的房子里,并为此背上几十年的债务,一旦未来收入降低或失业,我们就会立刻一无所有,甚至食不果腹。

  与其为了房子而将未来的命运交到资本的手里,不如好好思考一下资本的运行逻辑,并团结起来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

  2

  “因为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我们只能干最简单工作,如送外卖、上工地、进厂,这些工作谁都能做,可替代性非常强,因此我们创造的价值也低。”在现有的社会逻辑里,我们自然而然这样想。

  于是,接下来的逻辑也很自然而然的成立了,“因为我们自己不行,所以创造的价值低,因为我们创造的价值低,所以我们工资低也是正常”。

  于是,大多数普通人拼命地干活想多挣点儿钱,当感觉自己一生没有希望的时候,我们便将全部的希望放在了孩子的身上。

  自然的,我们每天高强度重复的机械劳动,累的浑身酸痛,累到没有时间思考。

  有的人,指着我们教育他的儿子,说“看吧,你要努力,不然将来就和他们一样”。连我们自己也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学习,将来不要和我们一样”。

  为了挣钱,许多人常年在外,很大一部分孩子因为父母常年不在身边陪伴,很早的便厌学,十几岁的时候也和父辈一样进城打工了;另一部分孩子学习很用功,最终考上了二流大学,结果毕业时找工作困难、工资低、在大城市生存困难;只有很少很少一部分能够考到一流院校(且比例越来越小)。

  这样,贫穷在代际之间传递,我们过着苦日子,以为通过努力能改变孩子的生活,但结果往往难以如我们所愿。

  此时,沮丧是没有用的,我们需要反思,需要从最初的逻辑起点来思考,即我们所从事的简单重复劳动到底有多少价值,老板和管理者真的创造了比我们更多的价值吗?

  每一栋楼房,每一部手机,每一件衣服,每一辆汽车,每一座桥梁等等,这一切在现实中存在的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都是打工人用双手创造的。

  但是,老板掌握着厂房、机器,他们说:如果没有我,你们就没有工作呀。

  可是,没有打工人的辛勤工作,那一个个产品可以生产出来吗?没有我们为老板工作,他的机器和厂房也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罢了,哪能给他赚钱呢?!

  一句话,是我们养活了老板,而不是老板养活了我们。

  3

  再者,我们的工作简单吗?

  在工业化生产中,任何一件产品的生产过程都被划分得特别细,每一个环节只需要特别简单的几个动作就可以完成,我们的工作看起来就变得特别简单。

  然而,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在一天十个小时左右的重复劳动下却使得我们十分疲惫,在高速的运转中,我们的注意力也需要高度集中。

  简单吗?重复之下,一点儿也不简单,不信,让大腹便便的老板来干它两年试试,可替代性这么高的工作老板却干不了,可笑至极。

  技术的进步、机器的使用本来是可以让多数人的生活越来越轻松的,可以让大多数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的,然而在现实中,技术反而使我们劳动强度加大,反而成为了老板更好压榨我们的借口。

  一个工厂,人数最多的是工人;一个社会,人数最多的是普通劳动者。老板并不比我们聪明,他们只是掌握着生产用的厂房和机器罢了,他们利用这些不劳而获。

  如果没有这些生产资料,没有工人劳动,已经习惯了享乐的大肚子们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

  价值是我们的劳动所创造,是工人养活了老板。

  4

  为什么明明是我们创造了价值,结果我们自己都觉得是老板创造了价值呢?

  因为,资本家总是通过各种手段来蒙骗我们,以取得自己的合法性地位。一方面通过内在的制度压迫使得我们不得不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为他工作;另一方面则通过外在的文化宣传,让我们认同他构造的话语体系。

  我们为什么要去打工呢?

  因为不打工我们就没办法生存呀,生存不是吃饱就可以,生存还包含着住房和孩子教育。让我们不得不从自己的土地上走出来,千里奔波来到城市,老板们就有了选择,而我们就开始竞争,为了能有一份工作,我们比谁更卖力、比谁更听话,然后他们支付给我们仅可以满足于我们生存的工资。

  于是,我们就能一直为他们工作,我们的孩子还能继续为他们工作,这样他们就可以一直赚钱,而我们终其一生都无法挣脱命运的枷锁。

  为了防止我们不满,起来反抗他们。他们会请一大批人为他们著书立传,宣扬他们的奋斗史,宣扬老板多么多么好,宣扬他们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宣扬竞争与努力(奋斗)就能获得好生活。

  他们把我们中间的极少数人树立成为榜样,说:“看,只要你努力,命运也会改变,你之所以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能力还不够”。

  于是,我们逐渐认同了他们的文化宣传、话语体系,我们自己也想当个老板:既轻松又创造那么大的价值。

  然而,即便资本家伪装得再巧妙,也摆脱不了他的本性。

  既然有不公存在,就无法阻挡我们的觉醒,因为我们是人,人总会思考的。

  5

  疫情之下,大多数人的生活愈发艰难,但资本却更加疯狂地在全世界收割财富。

  1月17日,乐施会发布一份题为《不平等杀戮》的报告指出:

  新冠疫情期间,全球十大富豪的财富增加了一倍多,从7000亿美元增至15万亿美元,他们现有的财富是全球最贫困的31亿人总和的6倍。这家全球慈善组织表示,疫情让富人们变得更富有,而全球其他地区(约99%的人)的收入却下降了,导致更多人陷入贫困之中。

  资本家为了赚更多的钱,总是会想尽一切办法用自己已经拥有的,或从银行贷款的钱再去投资,扩大社会生产,这样就有更多的产品生产出来了,产品卖了钱之后,投出去的钱就变多了。

  然而问题在于,社会生产总是不断扩大,但多数人手中的购买力却不足,因为大家买不起了,这就是现有逻辑下的悖论:即社会生产的无限扩大和普通民众的相对购买力不足。

  于是,本来追求利润的老板发现自己投资生产不划算了,投了钱却赚不了钱,生产的产品积累了一大堆也卖不出去。

  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矛盾,马克思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指出。

  6

  未来在哪里呢?

  作为一个普通的个体,如果延续着单打独斗式的个人奋斗,我们工人是没有未来的。要想过上平等的有尊严的生活,唯有团结起来,而团结起来也正是资本所害怕的。

  而作为个体的我们来说,认清现实比看到现实更困难,而决心走团结之路却比认清现实还要困难。

  前者我们只需研究历史,学点儿理论就可以了,后者却是需要我们不断实践去创造的未来。

  比如,我们都团结起来不买房!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