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三大航空巨资购空客飞机,一笔令人丧气的买卖

2022-07-05 11:23: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7月2日证券时报网报道,7月1日晚,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三大航企纷纷发布公告,已经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飞机订购协议。这三家中国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以及国航控股的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一共将从空客购买292架A320neo系列单通道客机,购置金额合计将达372.57亿美元(约为人民币2491亿元)。三家航空公司普遍表示,本次飞机交易符合公司“十四五”规划发展和市场需求,基于对于民航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需提前对机队运力进行规划和储备,优化机队结构和长期运力补充。

  这笔中国航空史上最大的订单,以其集中采购、订购飞机数量多、成交金额巨大,在全球航空航运市场十分低迷的形势下,倍受世界市场和航空业界的高度关注。同日,空客公司第一时间在其官网发布了这一消息。空客表示,新订单“展示了中国航空市场的积极复苏势头和繁荣前景”。空客公司喜不自禁,溢于言表。

  02.

  但在我看来,这单生意非常不高明,这笔买卖实在令人沮丧。

  首先,这笔买卖的国际形势不对。当前,正值俄乌战争激烈之际,欧盟北约挺乌㓡俄紧张之时,中国奉行和平外交,和俄罗斯、乌克兰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对俄乌双方劝和促谈,此时花巨资购买欧洲空客公司的飞机,欧洲高兴了,俄罗斯怎么看怎么想?影响不影响中国对等的外交路线?其次,这笔买卖的国内形势不对。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公然释放对中国的敌意,公开与中国对抗,甚至将北约触角伸向亚太地区,拉拢亚太国家日本韩国等与中国作对。此时,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向欧洲示好,花大价钱采购空客飞机,中国政府怎么想?中国人民什么感受?第三,这笔买卖的时机不当。2020年以来,随着世纪疫情的大流行,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世界航运业普遍萧条,航空运输业市场需求迅速萎缩,而随着疫情不断反复蔓延,叠加国际原油价格高企,整个行业深陷“寒冬”,目前国际航空运输业前景仍然低迷。此时投入巨资购买大量新客机,是飞蛾扑火呢,还是浴火重生呢?第四,这笔买卖面临巨大的风险。近年来三大航企业绩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进一步重挫,合计亏损超200亿元。从相关报道知悉,三大航空公司此次购买空客的资金相当一部分来自银行等的融资,赔钱买吆喝、借钱搞扩张,这是干什么?不要命了?符合市场规律,还是买卖原则?把欧洲空客救过来了,欧洲空客把中国航企拽到臭水沟里怎么办?到时候银行的贷款还不上,银行的风险谁去化解啊?第五,这笔生意非常不高明。随着国际航空运输业的萧条,目前欧洲空客公司的日子非常难过,生产和销售十分困难,假以时日,破产倒闭都有可能。中国航空可以静观国际航空市场的变化,可以考虑聚集资金抄底飞机生产制造企业,如果成功,不失为航空市场的高明之举。当前国际航空市场破产倒闭比比皆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拥有如此巨资,应该强力进军国际航空市场,大量收购参股重组国外航空企业,而不是一味买飞机这种只看眼前不看长远的经营之道。

  03.

  中国企业信奉“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的原则做生意、做买卖。但发明这一理论的欧洲美国,极力向中国兜售这一理论的美欧,却从来都不相信这一理论,也从来不施行这一理论。

  美国近期以人权、强迫劳动为借口,全面制裁中国新疆,禁止进口任何新疆的产品,连在中国的美国公司也遵命下架了新疆的产品。中国华为公司的产品这么现代这么先进,美国硬生生禁止不用,唯恐危及美国国家安全。近年来欧洲国家多次制裁中国,其企业公司也多次参与制裁抵制中国公司中国产品,俄乌战争以来,欧洲国家宁愿烧柴火,不洗澡、不做饭,恶性通货膨胀,也要制裁俄罗斯,禁止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最近又要制裁俄罗斯的黄金了。俄罗斯人的脾气更烈更硬,我的天然气、石油你爱买不买,爱用不用,看不惯你了,说给你断气就断气,不用卢布结算,对不起,立马停气,根本就不和你商量,而且从来就不希罕那仨核桃俩枣,而且根本不干那些“不要命的挣钱”,“为了挣钱不顾一切”的傻事。

  我国的两个近邻日本、韩国都是市场体制国家,商业社会,但韩国国民经常抵制日货,而且只要日本对韩国稍微有些不敬,韩国民众就拿日货说事,非常绝决。日本也多次禁止向韩国出口产品,也是站在国家的立场上为了爱国的需要。

  04.

  所以,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超越国界、超越民情国意的市场经济、商品买卖,也从来不存在超然物外、天马行空一样的企业公司,不食人间烟火、神仙侠客一样的老板经理的。企业的商业行为应该自觉地契合国家的战略思维,国家意志要由公司自然而然的体现出来。只有上下同心、内外一致,国家才能坚如磐石,无往而不胜。否则就是一盘散沙。企业往左,国家往右,政府往东,公司偏向西,这个国家会是什么样子,企业最终会是什么结果,谁都能想像得到。

  在美国遏阻中国绝对化、极端化,北约欧盟进军亚太、染指中国的严峻形势下,三家航空公司此时此刻这样的举动,是商业行为,买卖生意,还是资敌叛国?大家作这样的联想不应该吗?难道过分了吗?

  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我国自行开发的大型客机C919已经研制成功,即将步入商业化运行的阶段,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难道不应该给我们自己的大飞机预留市场、预备资金,给我们民族的航空产业优先支持、强力支持吗?我们自己的航空公司不买、或者没钱买我们自己的大客机,我们的大飞机怎么飞上蓝天,我们的民族航空业如何起飞?难道我们的航空公司永远要买外国的飞机,不是空客就是波音。

  05.

  因此,我国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美国的经验,引进企业公司审查制度,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审视查验本国公司外国企业的商业行为,用法律的形式引导和规范企业公司的商业行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